闯关周报|10过9!“国产光刻机第一股”华卓精科暂缓审议,来邦科技撤单!19家现场检查企业已有3家终止

财经网 2021/07/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7月26日-30日)监管层共计审核10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国产光刻机第一股”华卓精科暂缓表决,其余9家企业顺利过会,包括创业板5家、科创板2家、深市主板2家。在本周过会的企业中,既有“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第一股”艾布鲁,又有给茅台供应陶瓷酒瓶的华联瓷业。

本周新增3家终止审核企业,创业板撤回两家,分别为来邦科技、欣巴科技,来邦科技撤回上市申请,由东北证券保荐,这也是最新一期现场检查名单中第三家主动撤单的企业;科创板晨泰科技撤回,由海通证券保荐,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券商评级中,海通证券由AA级下滑至BBB级。

据证监会、交易所公告,下周将有7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首药控股、亚信安全、云天励飞拟登科创板;元道通信、骏成科技、固克节能拟登创业板;美邦药业拟登沪市主板。

审10过9!“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第一股”艾布鲁过会,“国产光刻机第一股”华卓精科暂缓审议!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本周监管层共计审核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其中原拟登科创板的“国产光刻机第一股”北京华卓精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卓精科”)暂缓审议,剩余9家企业均顺利过会。

在过会的9家企业中,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布鲁”)、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标股份”)、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益医疗”)、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辉环保”)等5家企业拟登创业板;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模生物”)、杭州禾迈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迈股份”)等2家企业拟登科创板;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能能源”)、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瓷业”)等2家企业拟登深市主板。

图片1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本周过会的企业中,既有“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第一股”艾布鲁,又有给茅台供应陶瓷酒瓶的华联瓷业。

公开资料显示,艾布鲁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中的污水、固废、土壤污染及生态问题,是国内最早系统从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企业之一。2020年7月24日,艾布鲁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2021年7月28日,创业板上市委在2021年第43次审议会议现场通过了艾布鲁的首发上市申请,期间共经历三轮问询。

尽管已过会,但财经网在第三轮问询回复函中发现,艾布鲁主要工程项目名称前后不一致,招股书中存在多处错别字,艾布鲁与其中介结构也未按前次审核问询函的要求回答股东缴税问题;关于对艾布鲁“创业板定位”的质疑,深交所也曾在第二轮问询、第三轮问询中连续发问。另外,据招股书披露,艾布鲁的实控人钟儒还曾收到行贿调查。

本周过会的另一家企业华联瓷业及其实控人傅军也都是IPO战场上的老将了。

华联瓷业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陶瓷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色釉陶瓷个性化、创意化立足行业,也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的陶瓷酒瓶供应商。华联瓷业曾在2013年、2018年两次申报深市主板IPO折戟,2021年第三次冲击深市主板IPO过会。

华联瓷业的实控人之一傅军,目前已手握5家上市公司,包括A股2家(新华联、东岳硅材)、港股3家(东岳集团、新丝路文旅、新华联资本)。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5家企业中,新华联、新丝路文旅、新华联资本等3家企业2020业绩呈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2.86亿元、-7745.44万元、-5457.87万元。

同于本周上会的“国产光刻机第一股”华卓精科暂缓审议。

在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51次审议会议现场,科创板上市委对华卓精科业务产业化前景及科创板定位、自主研发能力、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等表示关注。

上交所要求华卓精科说明光刻机双工作台业务产业化前景,如下游客户未能按计划实现产业化,则光刻机双工作台业务是否存在可持续性风险,在此情况下,华卓精科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和发行上市条件;同时要求华卓精工进一步说明其技术研发是否对清华大学构成重大依赖,是否具备持续的自主研发能力等。

图片2

图片来源:上交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华卓精科同日审议的另一家拟登科创板的企业南模生物则“零问询”直接过会。

本周同日终止3家!19家现场检查企业又终止一家,从受理到终止仅1个月零5天!

本周新增3家终止审核企业,创业板新增2家终止企业,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邦科技”)撤回上市申请,由东北证券保荐,这也是最新一期19家现场检查企业名单中,继醉清风、卡恩文化之后第三家主动撤单的企业;上海欣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巴科技”)撤回,由国金证券保荐。本周科创板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泰科技”)撤回,由海通证券保荐,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券商评级中,海通证券由AA级下滑至BBB级。

图片3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2021年6月23日,来邦科技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在其正式被受理后的第11天,即2021年7月4日,便出现在最新一批19家现场检查企业名单之列;2021年7月28日,来邦科技因主动撤单而终止审核,成为19家现场检查名单中继醉清风、卡恩文化后第3家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从受理到终止,仅1个月零5天。

图片4

图片来源:深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来邦科技曾于2016年4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质疑家专业从事以音视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交互系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的企业。2018-2020年,来邦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10亿元、2.2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212.25万元、5060.47万元、6343.81万元。

从其披露的招股书来看,来邦科技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招股书显示,来邦科技的实控人为潘晓亭、杨小玲夫妇,两人合计直接持有5241万股,占比75.56%;此外,潘晓亭还通过恒融聚创间接持有1.37%的股份。

原拟登创业板的欣巴科技于本周终止审核,由国金证券保荐。据悉,欣巴科技此前曾因“重大事项”在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第30次审议会议前被取消审核,这也是创业板年内首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

图片5

图片来源:深交所

7月28日,科创板也新增一家终止审核企业,为晨泰科技,由海通证券保荐。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年内科创板共有57家企业终止审核,其中海通证券终止6单,依次分别为中超股份、开创环保、朝微电子、联动科技、快可电子、晨泰科技。在7月23日发布的2021年券商评级中,海通证券由AA级下滑至BBB级。

下周审7家,云天励飞三年累亏14.72亿元拟登科创板!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下周将有7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药控股”)、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安全”)、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等3家企业拟登科创板;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克节能”)、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加成“骏成科技”)、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道通信”)等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药业”)拟登沪市主板。

图片6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下周上会的企业中,有两家报告期内连续亏损的企业,分别为首药控股、云天励飞。

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小分子创新药企业,研发管线涵盖了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肝细胞癌、胰腺癌、甲状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重点肿瘤适应症以及II型糖尿病等其他重要疾病领域。2018-2020年首药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60万元、1154.76万元、701.9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4.85万元、-3960.82万元、-3.30亿元,报告期内累计亏损3.82亿元。

云天励飞成立于2014年8月,2020年7月完成股份制整体变更,同年12月便向深交所报送了创业板IPO申请。2018-2020年云天励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30亿元、4.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5.00亿元、-9.42亿元,三年累计亏损约14.72亿元。

截至2021年7月30日,发审委共计审核273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其中243家企业过会,14家企业被否,8家企业暂缓审议,8家企业取消审核。

图片7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图片8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闯关周报 华卓精科 来邦科技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