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18亿收购东方日升旗下光伏胶膜供应商股权,深圳燃气收获两涨停

财经网 2021/08/04
导语

在政策支持以及光伏企业市值记录不断被刷新的加持下,光伏产业吸引了众多掘金者以投资、并购等形式竞相入局,瓜分市场蛋糕。风口之上,燃气企业也跨界涉足光伏领域。

财经网讯 8月2日,深圳燃气(601139.SH)与东方日升(300118.SZ)同日发布公告,前者拟以18亿元收购后者所持光伏胶膜供应商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威克”)50%股权。

该笔跨界进入光伏领域的公告,令深圳燃气连收两涨停。截至8月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8.72元/股,市值2日大涨超43亿元。

深圳燃气跨界切入光伏胶膜赛道

根据协议,深圳燃气计划与深圳国资委旗下远致富海及下属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18亿元成立一家投资公司作为收购主体,其中深圳燃气出资17.82亿元,持股比例99%。交易完成后,项目投资公司将持有斯威克50%股份,深圳燃气将成为斯威克的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按照50%股权的收购价款18亿测算,斯威克的整体估值为36亿元,对应2020年净利润的市盈率为13.8倍,略高于2020年3月深创投入股市盈率10.9倍。

对于市盈率提升的原因,深圳燃气表示主要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提速,行业景气度提升,标的资产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加,盈利能力增强,估值水平有所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斯威克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光伏胶膜生产,有效产能为3.6亿平方米/年。2020年在全球光伏胶膜市场销量占比17.81%,位居全球第二,当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

深圳燃气表示,收购斯威克一方面有利于抓住国家能源格局重构带来的发展机遇,符合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发展方向;二是有利于做大做强深圳燃气战略性新兴业务,斯威克的光伏胶膜主业是光伏各细分行业中的优质赛道,符合深圳燃气未来发展战略;三是有利于深圳燃气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深圳燃气由单一燃气供应向清洁能源综合运营转型。

除了跨界进入光伏胶膜市场,主营城市管道燃气供应的深圳燃气也在着力布局综合能源。继去年完成对深燃热电的收购进入热电联产综合供能领域后,据财联社报道,深圳燃气计划于今年发展分布式光伏和区域供热等综合能源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加氢示范站,并进一步探索天然气掺氢。

据最新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燃气预计实现营收96.36亿元,同比增长51.2%;归母净利润8.52亿元,同比增长29.46%。

从资金状况来看,截至6月30日,深圳燃气货币资金余额为28.94亿元。深圳燃气表示,本次收购拟使用自有资金支付约17.84亿元,本次收购不会对深圳燃气的日常经营和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标的上市障碍有望清除

相较于市场对深圳燃气本次收购的认可,东方日升选择抛售斯威克股权则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公告发出后,8月3日,东方日升股价大跌11.7%,终结此前“三连阳”的走势。

回溯2014年,东方日升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斯威克85%股权,作价4.67亿元;2017年,东方日升将斯威克剩余股权收入囊中;2020年3月,斯威克完成定增,引入深创投、三峡金石等战略投资者,东方日升持股比例稀释至70.84%;今年7月,斯威克向远卓投资、远图投资、远方投资三家员工持股平台实施定增。

截止目前,东方日升持有斯威克股权比例为69.08%,经过前述转让,东方日升对斯威克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6.59%。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8-2020年,斯威克分别实现营收16.4亿元、16.9亿元、21.9亿元;净利润0.72亿元、1.19亿元、2.6亿元。同期东方日升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32亿元、9.74亿元、1.65亿元。可以看出,除2019年外,斯威克实现利润占东方日升净利润的比重相对较高。

除业绩表现亮眼外,引入深创投、三峡集团等明星股东后,去年5月,东方日升曾宣布拟将斯威克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不过,由于东方日升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今年4月,该分拆上市计划被迫终止。

那么,东方日升为何选择此时抛售优质资产?

东方日升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聚焦光伏组件、电池片主业,快速回笼资金,同时加强与深圳燃气的深度合作,协助上市公司拓展华南市场。

天风证券认为,胶膜行业重营运资金,预计未来在日升的战略重心为电池+组件的前提下,较难给予斯威克充足的现金资源,支撑其持续扩产。对于东方日升而言,出售斯威克股权主要出于资金回笼+聚焦主业考虑。

另外,在业内看来,东方日升让出斯威克控制权后,有助于推进该公司上市进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若深圳燃气顺利入主,斯威克后续推动IPO的制约因素有望消除。本次收购将在斯威克层面保留其核心高管与技术人员于2021年7月增资的员工持股平台4.63%股权,有助于理顺原管理团队利益关系,亦可激励标的公司加速IPO进程。

华泰证券则表示,胶膜行业规模效应显著,注重成本管控与资金实力,而燃气行业经营稳健且现金流良好,看好斯威克与深圳燃气的协同效应。

文/李璐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深圳燃气 东方日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