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7过7!首药控股过会,八月首周3天5家终止!下周审11家,诚达药业、赛伦生物为“多战考生”!

财经网 2021/08/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8月2日-6日)监管层共计审核7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包括拟登创业板企业3家(元道通信、骏成科技、固克节能)、拟登科创板企业3家(首药控股、亚信安全、云天励飞)、拟登沪市主板1家(美邦药业),均获通过。

本周有5家企业IPO被先后终止,其中思柏精密因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而被创业板终止审核;蓝箭电子、固安信通此前科创板已过会但却在注册阶段先后撤单;卡尔股份、衣拿智能也纷纷主动撤回申请材料而终止审核。

据证监会、交易所公告,下周将有11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8家企业拟登创业板、2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1家企业拟登深市主板。在下周上会的企业中,诚达药业、赛伦生物皆是多次“闯关者”,诚达药业曾于2011年、2013年冲击IPO失败,2020年10月向第三次冲击IPO;赛伦生物2019年曾冲刺科创板被终止审核,2020年11月再次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审7过7!首药控股过会,年内医药制造业已过会13家! 

据证监会、交易所信息,本周共计审核7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均顺利过会。其中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药控股”)、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安全”)、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等3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道通信”)、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成科技”)、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克节能”)等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药业”)拟登沪市主板。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本周首药控股科创板过会,这也是今年过会的第13家医药制造业企业。

在8月3日召开的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53次审议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通过了首药控股的首发上市申请。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小分子创新药企业。2017-2020年首药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05.63万元、1997.60万元、1154.76万元、701.9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3.75万元、-1234.85万元、-3960.82万元、-3.30亿元。2017-2020年首药控股累计亏损3.86亿元,至今尚未盈利。

首药控股在招股书中披露,目前公司主要面临研发风险、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及利润分配的风险、上市销售风险等,但财经网注意到,首药控股的核心产品或还将面临已上市药物的竞争。

据招股书披露,首药控股的核心产品SY-707与SY-3505均为ALK抑制剂,而截至2021年6月底,国内市场共有4款ALK抑制剂药物获批上市,其中3款进口药物均已进入医保目录,未来有进一步降价的可能。科创板上市委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并要求首药控股进一步说明相关产品上市风险和成本是否会增加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年内共有14家医药制造业企业迎来首发上会,除海和药物被暂缓表决外,其余13家企业均顺利过会,而首药控股便是年内第13家过会的医药制造业企业。

在年内已过会的13家医药制造业企业中,科创板9家,按过会时间依次为欧林生物、百克生物、金迪克、博拓生物、汇宇制药、上海谊众、百济神州、海和药物、首药控股;创业板4家,按过会时间依次为拓新药业、西藏多瑞、粤万年青、西点药业;沪市主板1家,为国邦医药。

八月首周3天5家终止!思柏精密“杳无音讯”被深交所终止,蓝箭电子、固安信通注册阶段撤回!

八月首周三天内便有5家企业IPO先后被终止。8月2日,思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柏精密”)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深交所问询而被创业板终止审核;同一天,创业板还终止审核了山东卡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尔股份”)的首发上市申请。

8月4日,证监会连续发布两条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的通知书,佛山市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电子”)、固安信通信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安信通”)因撤回上市申请而在注册阶段被终止;当天,科创板还终止了对浙江衣拿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衣拿智能”)的首发上市审核。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据深交所官网披露,深交所于2020年7月31日依法受理了思柏精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核。截至2021年7月17日,思柏精密未在规定时限内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审核问询回复时间总计已超过3个月,因此深交所终止了对思柏精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图片来源:深交所

那么深交所问询了哪些问题使得思柏精密“忘记回复”或者“不敢回复”呢?

从思柏精密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已经经历两轮问询。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曾就业务模式和收入确认、主要客户、核心竞争能力、出资合规性、关联交易、外协加工、合规经营、财务规范性等对思柏精密提出20个问题;在二轮问询中,深交所又就关联交易、外协加工、创业板定位、财务规范性、持续经营能力对思柏精密提出13个问题。

从深交所问询的内容来看,不难发现思柏精密存在财务内控不规范、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关联交易等问题。另外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思柏精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9亿元、4.22亿元、3.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11%、0.67%、-26.74%。从营收增速也可以看出,近几年思柏精密的业绩基本处于增长停滞状态。

8月4日,证监会接连发布了对蓝箭电子、固安信通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

图片来源:证监会

图片来源:证监会

蓝箭电子与固安信通的命运极其相似。2020年6月29日,蓝箭电子向科创板上市委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一天后固安信通也向科创板报送IPO申请;2021年7月19日,蓝箭电子向证监会提交撤回申请,固安信通也于1天后即2021年7月20日提交撤回申请,两家企业于2021年8月2日同时终止注册。

图片来源:上交所

财经网注意到,固安信通、蓝箭电子从受理到过会,进展的相对顺利;然而到了注册阶段,两家企业分别于2021年2月20日、2021年3月4日先后向证监会提交注册后,便再无进展。许是一直未得证监会首肯,两家企业先后于注册阶段撤回。

下周审11家,医药制造业占3家,诚达药业、赛伦生物为“多战考生”!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下周(8月9日-13日)将有11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尔泰”)拟登深市主板;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伦生物”)、创耀(苏州)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耀科技”)拟登上交所科创板;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建电子”)、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庭信息”)、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达药业”)、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生物”)、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采纳股份”)、安徽晶奇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奇网络”)、浙江鑫甬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甬生物”)、湖北亨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迪药业”)等8家企业拟登创业板。

图片来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下周上会的企业中,有3家医药制造业企业,分别为诚达药业、赛伦生物、亨迪药业。在上述3家医药制造业企业中,诚达药业、赛伦生物为多次“闯关者”。

本次上市是诚达药业第三次冲击IPO。

申报材料显示,2010年9月17日,诚达药业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于2010年9月20日获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2010年11月30日,诚达药业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并组织了反馈意见的回复工作;2011年3月30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1年第5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诚达药业首发申请;2011年4月30日,证监会下发《关于不予核准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证监许可〔2011〕546 号),对诚达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休整不满一年,诚达药业再次于2012年3月30日向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2014年4月21日,诚达药业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诚字〔2014〕第 11 号),申请撤回申报,再次终止。

而赛伦生物也曾于2019年5月9日向上交所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在经历三轮问询后被终止审核;上市审核终止一年后,赛伦生物于2020年11月9日再次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闯关周报 首药控股 诚达药业 赛伦生物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