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中网工委就霍尊事件发声!芒果超媒赔了“哥哥”又折“股价”,半年市值蒸发636亿元

财经网 2021/08/12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2日,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超媒”)推出的男版《浪姐》——《披荆斩棘的哥哥》正式开播,然而开局便撞上参演嘉宾霍尊被曝“劈腿”。随着事件发酵,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以下简称“中网工委”)官方微博就霍尊事件发声,针对违反从业规范的演艺人员将实施跨行业联合惩戒。随即,披荆斩棘的哥哥官微宣布霍尊退出录制。

8月12日下午,中网工委在微博发布了《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称:“(十四)其他违背伦理道德或者社会公序良俗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办法还规定,根据演艺人员违反从业规范情节轻重及危害程度,协会将监督引导会员单位在行业范围内分别实施1年、3年、5年和永久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并协同其他行业组织实施跨行业联合惩戒”,并艾特了制定该办法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

随后不到两个小时,披荆斩棘的哥哥官微便发文宣布:“经协商,霍尊先生推出《披荆斩棘的哥哥》后续节目的录制。”

霍尊劈腿还嫌节目“low”,镜头还在股价应声而落

8月8日,舞蹈演员陈露在微博晒出与歌手霍尊的亲密合照,疑似官宣恋情。但事情过去两天,霍尊本人都没有出面对陈露有任何回应,正当网友众说纷纭之际,8月10日晚间,陈露发文细数与霍尊的九年感情经历,并曝出霍尊“劈腿”,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WechatIMG5816

文中提到霍尊在事业有起色之后便想抛弃相伴多年的女友,一边假装要跟陈露结婚,一边跟朋友策划怎么让陈露主动提分手。不仅劈腿多位女性,还说出“我今时今日的社会地位还跟她在一起,对她就是一种恩赐”。

在舆论压力下,霍尊于8月11日发文回应此事,承认与陈露交往了几年,对于分开,霍尊希望彼此幸福。

霍尊回应

然而,霍尊避重就轻的简短回应,没有让事情平息下去,反而激起更加热烈的讨论。8月12日,陈露晒与霍尊聊天记录再度登上微博热搜,据陈露披露的聊天记录,霍尊私下里曾贬低参与录制的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

WechatIMG1278

在接连不断的“雷神之锤”下,《披荆斩棘的哥哥》正式开播,“霍尊镜头还在”成为新一轮争议焦点。直至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对此发生后,披荆斩棘的哥哥官微才对外宣布霍尊退赛。

实际上,网友对于霍尊仍在节目中的质疑有迹可循,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了《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并于3月1日起施行。《办法》首次明文演艺人员从业规范,首次明确联合抵制和复出规定,行业自律管理可谓力度进阶。

《办法》的第十四条规定,其他违背伦理道德或者社会公序良俗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形;办法还规定,根据演艺人员违反从业规范情节轻重及危害程度,协会将监督引导会员单位在行业范围内分别实施1年、3年、5年和永久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并协同其他行业组织实施跨行业联合惩戒。

而霍尊被曝“劈腿”发生在《披荆斩棘的哥哥》播出的前两天。据中国证券报,芒果超媒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霍尊事件是否影响其在《披荆斩棘的哥哥》的戏份,并未接到任何通知。在芒果超媒的“后知后觉”中,二级市场率先做出了反应。截至8月12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跌1.16%,报57.1元/股,市值为1017亿元。今年以来,芒果超媒股价已经从1月22日最高点92.88元/股以来累计跌幅超38%,市值蒸发636亿元。

芒果超媒“流量奇迹”恐难复制

Wind信息显示,芒果超媒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5年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芒果超媒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公司聚焦媒体主业,以芒果TV融合媒体平台为主阵地。

得益于《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所创造的“流量奇迹”,芒果超媒的业绩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年报显示,芒果超媒实现营业收入140.06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2亿元,同比增长71.42%。其中,2020年芒果TV会员收入达32.55亿元,同比增长92%,有效会员数达3613万人,较2019 年末增长96.68%。

尝到“甜头”的芒果超媒立即紧锣密鼓的筹备期男版《浪姐》——《披荆斩棘的哥哥》。在芒果TV2020招商会上,芒果超媒公布了平台储备的剧综片单,其中就包括男团选秀《披荆斩棘的哥哥》。

不料,节目开播便遭遇参演嘉宾丑闻,芒果超媒赔了“哥哥”又折“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芒果超媒意欲跻身视频平台头部阵营已久,奈何常年屈居第二梯队。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1半年大报告》显示,在2021年6月,爱奇艺月活为5.705亿,腾讯视频为4.351亿,优酷视频为2.156亿,芒果TV为2.091亿,B站则为1.539亿。

为加码自制内容对抗“爱优腾”,日前,芒果超媒公布了一份45亿元的定增预案,最终三家企业成功认购。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获配30亿,最终以7.01%的持股超越阿里创投成为第二大股东;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也分别获配近8亿和7亿。

根据公告,芒果超媒此次募集资金的40亿元将用于内容资源库扩建项目,计划采购6部S级影视剧的网络独家版权,并自制(含定制)11部A级影视剧版权,自制18部S级综艺节目版权;还有5亿元将用于芒果TV智慧视听媒体服务平台项目。

一边获得资本认购,一边遭遇中网工委“点名”,芒果超媒在2021年还能迎来下一个“流量奇迹”、创造新的业绩突破吗?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芒果超媒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