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红的王心凌“翻不红”芒果超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导语

“王心凌男孩”这个词,放到上周,会让资本市场两眼放光。在“你一票我一票,心凌80还能跳”的口号下,芒果超媒率先吃到红利,迎来一波股票上涨。

不过,《乘风破浪》第三季第二期刚过,芒果超媒(300413.SZ)就显出了疲态,股价连续几个工作日下跌。5月31日上午收盘,芒果超媒跌幅2.34%,收于35.49元/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收盘,芒果超媒的股价报36.34元每股,跌幅为2.65%。资金流动上,公司的主力资金净流出5968.97万元。

“王心凌男孩”战斗力出现了问题?“王心凌的大火延长了行情,但股价上周都反馈过了,不能一直用一个概念长时间支撑股价。”5月30日,某文化行业分析师在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匿名表示。

“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依靠单部作品或者明星提升股价,已经难以走通。”资深人士表示。

“王心凌男孩”战不动了?

《乘风破浪》第三季才过第二期,“王心凌概念股”已显疲态,芒果超媒的股价连续几个工作日下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收盘,芒果超媒的股价报36.34元每股,跌幅为2.65%。资金流动上,公司的主力资金净流出5968.97万元,净流出额在沪深两市中排名第98,占当日成交金额的14.43%,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为0.16%,近5日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1.2亿元,近30日累计净流入1.46亿元。

近30日芒果超媒主力资金净流入一览 图片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数据,5月30日整体的文化传媒指数呈现1.01%的微涨,万达电影、上海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金逸影视等都实现了上涨。

“王心凌男孩”战不动了?

时间倒回到5月20日,《乘风破浪》第三季播出,“甜心教主”王心凌以一首代表作《爱你》在舞台上闪亮登场。一出回忆杀后,王心凌相关词条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炸出不少粉丝。

不少老粉表示,要将年轻时欠王心凌的票还回来,如何支持,买芒果超媒的股价成为最直接的方式。

因为节目热度高涨,5月24日,芒果超媒(300413.SZ)盘中拉升一度涨超9%。

股民交流中甚至流传出:“心凌不夺冠,做空芒果台”“不成团就砸盘”的豪言壮语。

“《乘风破浪》第三季在播之前股价就上涨了,王心凌的大火延长了行情,但股价上周都反馈过了,不能一直用一个概念长时间支撑股价。”某文化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姐姐们”走过三季,曾数次带给芒果超媒高光时刻。根据Wind数据,2020年6月中旬《乘风破浪的姐姐1》播出之后,芒果超媒的股价开始迅速上涨,从50元左右飙升至最高点的93元,股价涨幅超过80%。

几个月后,《乘风破浪的姐姐2》与观众见面,但在豆瓣上相较于第一季6.7的评分,第二季仅有5.1分,未过及格线,口碑的失意也让芒果超媒的股价大幅回落。2021年8月,芒果超媒再推出《披荆斩棘的哥哥》,却未能如“姐姐”那样提振公司的股价。

面对芒果超媒股价的回落,也有股民放言表示:“你会发现,心凌被芒果台耍了”“等甜心出局就砸盘。”

图片来源:雪球app截图

单部作品或者明星拉动股价已“失灵”

《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IP,曾让芒果超媒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爆款作品拉动股价,成为早期影视公司的“神话”故事。

早在2012年,《人在囧途之泰囧》上映后,背后出品方之一的光线传媒股价连日大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在影片上映的半个多月内,光线传媒股价累计涨幅超40%。根据公告,该影片为光线带来超3亿元的票房分账收入。

放入影视市场中,随着爆款电影上映,股价便有一波大涨,案例不胜枚举,但近几年,这个“玩法”开始失灵了。

最知名的案例便是ST北文(000802.SZ)。

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和2019年的《流浪地球》上映后,ST北文分别迎来过涨停,但令业界意外的是,公司股价回落远比想象的更快。

《我不是药神》的正式公映日期为2018年7月5日,但片方自信先进行了点映,打响口碑。2018年7月4日~2018年7月6日,ST北文连续三日触及涨停,这也助推了公司市值破百亿。

但几日后,影片仍在热映中,公司的股价便开始持续回落,低点时跌到了9.52元每股,接近腰斩。

每一部爆款,在ST北文身上,普遍都发生过如出一辙的事情,这种股价短期“坐火箭”,中长期可能下跌的“剧情”,已是多次上演。2020年3月26日后,ST北文的股票正式跌破10元每股,并开始长期的下滑。截至2022年5月30日晚间收盘,ST北文的股价只剩下3.53元每股。

演员也成为上市公司的“定时炸弹”之一。明星汇集的《武媚娘传奇》,曾为唐德影视贡献收入4.66亿元,这也成为唐德影视成功登陆A股的重要推手;2016年,《绝地逃亡》又为唐德影视带来3亿元收入,占当年电影板块总营收的80%。

然而,当“阴阳合同”和偷税漏税事件后,娱乐圈进行了一波大整改,由几位“劣迹”明星主演的《巴清传》至今未能上映,这也压得唐德影视难以喘息。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爆款明星或者爆款作品可能会对影视股带来短期炒作效应,但仅仅依靠单部作品或者明星,已难成为公司股价持续增长的“灵丹妙药”。修炼内功,以创新内容助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已是行业共识。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芒果超媒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