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钨业持股,毛利率高于华友、寒锐,“二进宫”的腾远钴业能否闯关成功?

华尔街见闻 2021/08/13
导语

8月6日,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腾远钴业)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更新版,拟于创业板上市,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为东兴证券。

这不是腾远钴业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早在2017年时公司已经递交过一次招股书,但2018年时该申请已经被否。本轮的初版招股书于2020年9月初次提交,此次能否顺利闯关?

招股书显示,截至IPO前,创始人罗洁、谢福标和吴阳红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为共同实际控制人,三人直 接和间接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50.64%的股份,为腾远钴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此外,股东名单中可见厦门钨业、赣锋锂业的名字,其中厦门钨业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2.078%,赣锋锂业持股约6.90%。

来源:招股书

锂电正极材料是钴最大的下游需求

腾远钴业主要从事钴、铜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内领先的钴盐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氯化钴、硫酸钴等钴盐及电积铜。

钴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合金、磁性材料等领域,铜则应用于电子电气、机械制造、国防、建筑材料等领域,是应用范围最广的金属之一。

来源:招股书

公司与中伟股份、摩科瑞、万宝矿产湖南雅城、厦门钨业、当升科技、金川科技、杉杉股份等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信息显示,根据USGS(美国地质勘探局)的《Mineral Industry Surveys》中数据显示,2020年探明钴矿储量710万吨,按照2020年14万吨开采量估算,可开采年限约为50年。其中刚果(金)储量360吨,占已探明储量的50.70%。2020 年我国的精炼钴产量在全球占比已达 69.4%,预计这一比重还将继续上升。

国内钴行业受下游锂电池及合金行业的带动,同时还受到冶炼、深加工产能向中国集中的影响,钴产品的消费量呈快速上升的态势。2015年至2020年,国内钴产品消费量从2015年的4.53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7.8万吨,复合年增长率达11.46%。

从全球来看,锂电池是目前钴产品最主要的下游需求来源,其占全球钴应用超过 60%,在我国这一比例更高。《中国钴业》季刊的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锂电池的钴产品应用占比达 84.4%,随着锂电池产业向中国转移,这一比例还将一步提高。

钴产品收入下滑,钴价走高+境外产铜子公司带来更高毛利率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度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32.01万元、7.07亿元万元及13.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00.46万元、1.77亿元及3.43亿元,增长较快。

收入分项来看,钴产品的收入占比更高,但从2018年度开始这一比例正在逐年降低,2020年钴产品的收入占比约为56.95%,收入绝对值也从2019年的10.50亿元降低到2020年的9.92亿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一方面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一季度开工率较低;另一方面公司搬迁影响了生产节奏。

来源:招股书

毛利率角度,共钴产品的毛利率从2019年到2020年增长至28.29%,铜产品毛利率一路往上,2020年为38.94%。合并毛利率2020年则为32.93%。

2020年毛利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20年8月以后,钴价格有所回升,而铜产品则由于境外子公司(刚果)的人力成本较低,带来较高的毛利率。

来源:招股书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腾远钴业的毛利率远高于华友钴业、略高于寒锐钴业。

来源:招股书

净利润角度,腾远钴业2018-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1.85亿元、1.10亿元和5.13亿元。

此外,公司预计2021年1-6月,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4.46亿元-5.66亿元,同比增长276.29%-377.55%。

关于此次募集资金投向,腾远钴业表示将主要用于钴、镍等金属生产项目。

来源:招股书

目前,据媒体报道,公司存在突击入股(罗洁的姐妹罗淑兰、罗梅珍各自持有0.16%股权)和应收账款与厦门钨业的应付账款存在差异的现象。

本轮二进宫能否顺利上市,还存有疑问。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腾远钴业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