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撤单”企业也遭现场检查?新规下首批企业均过关,曾有8成抽中企业主动撤单

财经网 2021/08/17
导语

时隔半年,证监会组织实施的第二十八批企业现场检查落下帷幕。

8月13日,证监会通报此次现场检查的有关情况。检查对象共包括7家首发申请企业,其中主板1家,科创板3家,创业板3家。检查中未发现触及发行条件的问题,未发现重大信息披露违规,也未发现中介机构重大执业缺陷等问题。7家企业悉数通过。

2021年1月31日,中证协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二十八次抽签仪式,共有407家于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参与抽签,其中20家企业被抽中。

出人意料的是,这20家企业的名单一经公布,在一个月之内就先后有16家被抽中的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不过,从此次证监会通报的检查数量来看,除了被抽中且接受检查的4家企业以外,还有部分已经撤回申请材料的企业仍然被核查。

7家抽检企业全部通过,华之杰已过会,浙江国祥又主动撤回

根据近日证监会通报的情况,检查的7家企业中未发现触及发行条件的问题,未发现重大信息披露违规,也未发现中介机构重大执业缺陷等问题。

可以明确的是,今年1月有20家企业被抽中此次现场检查,其中有4家没有撤回上市材料,正常推进上市流程。这4家迎检的企业也全部通过此次检查,分别是苏州华之杰电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杰”)、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阳新材”)、北京市九州风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风神”)、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祥”)。

图源:财经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标红部分为可以确定的此次迎检并通过的企业)

其中,华之杰已于7月15日在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47次审议会议中通过。华之杰是一家为电动工具、消费电子等领域产品提供功能零部件的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动工具的智能开关、智能控制器、无刷电机及精密结构件等。

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3亿元、5.96亿元、8.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92万元、7880万元、1.16亿元。其中电动工具零部件的收入占据总营收的8成左右。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期间,共经历三轮问询。

而另一家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浙江国祥在本次检查中已经被监管层认定“未发现触及发行条件等问题”,却依然于7月20日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

浙江国祥主营空调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2017年至2019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34万元、4394万元、6738万元、3504万元。

浙江国祥于2020年11月25日获得受理,同年12月23日进入问询阶段。在仅有的一轮问询中,上交所就发行人资产来源、新三板挂牌问题、关于核心技术等28个问题展开问询。

2015年8月11日至2018年5月7日,浙江国祥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这期间,其董事长陈根伟因“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情形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受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而此次撤回上市申请的原因尚不可知。

另外两家通过抽查的公司扬瑞新材和九州风神分别于2020年7月15日、2020年9月30日获得受理,目前分别处于第二轮、第一轮问询阶段。

抽中企业八成“撤单”,部分企业或仍遭现场检查

年初抽中将被现场检查的企业有20家,为何此次通报的检查结果中仅有7家?

《规定》第八条明确,检查对象确定后,审核或注册部门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和中介机构,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

财经网注意到,2021年春节假期之前的2月10日,仅一天之内,就有4家被抽中的企业撤回上市申请材料;春节假期后的2月18日至2月24日期间,又有12家企业主动终止上市审核流程。根据《规定》第八条,上述16家企业原则上将不会被进行现场检查。

不过,从此次通报情况的数量来看,除了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撤回上市材料的4家企业以外,或有部分已经撤回上市材料的企业依然受到了监管层的核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认为,此次众多企业撤回上市材料,与保荐机构不力有关。3月20日,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演讲中提到:“最近,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

除却保荐机构不力,撤单的企业中,也不乏业绩不理想甚至尚未盈利的企业。

例如,位于无锡的绘画材料供应商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凤凰画材”)于2月18日撤回申请材料。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营收增减交替,超过90%业绩依赖海外市场,净利润也呈逐年下滑趋势。

原拟冲刺科创板“AI语音第一股”的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也于2月10日撤回上市申请。柔宇科技主营业务为柔性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研发投入逐年成倍增长,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从2017年247.87%增长至2020年上半年的502.01%,公司净利润却与营收背离,2017年-2019年,亏损净额分别为3.59亿元、8.02亿元、10.73亿元。

新规发威,将推动现场检查常态化

此次首发企业的现场抽查是自《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发布后的首次现场抽查。

2021年1月29日,证监会出台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规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对首发企业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是严格落实IPO各环节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举措;是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手段。

《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1月31日,中证协便公布了第二十八次关于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名单,在参与抽签的407家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中,有20家企业被抽中,中签率达到5%。

而在2021年1月14日公布的第二十七次抽检名单中,仅有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被抽中;在2020年8月25日和3月13日公布的第二十七次、第二十六次名单中,也仅分别抽中4家企业。

不仅企业被抽中的概率有所上升,此次检查的力度也有所加强。《规定》中明确,实施现场检查时,检查组可以采取查看相关场所、获取财务文件、问询检查相关人员等七种检查方式。

图源:证监会《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

证监会在8月13日的通报中也表示,此次抽检的7家企业是《规定》出台后首批被检查对象,检查中重点关注发行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存疑事项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检查过程重点聚焦发行人关键业务流程及主要风险等内容。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也将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推进发行审核工作,将现场检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明晰和统一检查处理标准,明确市场合理预期。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IPO 现场检查 新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