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银行上市后备军正袭来:12家排队候场 最长已等5年

财联社 2021/08/20
导语

今日,随着沪农商行(601825)成功上市,A股银行阵营进一步扩容。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还有12家银行排队A股IPO,最长已经“等候”5年。另外,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银行则有18家。

此外,亦有多家银行官宣将上市列入发展目标。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监管多举措引导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之风险防控需要,银行需要多渠道补充资本实力,上市融资依然是中小银行缓解资本压力的有效手段。

12家银行排队IPO 兰州银行已“等候”超5年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表显示,目前IPO排队的银行有12家。纵观这些银行,农商行居多。从IPO申请获受理的时间来看,各银行排队时间不一,最长已达5年。 

IPO排队时间最长的是兰州银行。数据显示,兰州银行IPO申请2016年6月28日获得受理,自此该行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2018年,兰州银行更新招股书。但排队5年,截至目前,兰州银行IPO审核状态仍为“预先披露更新”。

排队时间次之的是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两家银行IPO申请获受理的时间分别为2017年11月和12月,距今排队均已超过3年。IPO申请最新获受理的是广州银行,受理时间为2020年6月。从12家银行IPO审核进展来看,除湖州银行为“已反馈”外,其他银行均为预披露更新。

财联社记者发现,虽然兰州银行IPO审核已经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但相比较而言,与兰州银行同年在2016年IPO申请获受理的瑞丰银行,已在今年6月成功登陆A股。对于不同银行IPO进度的差异,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银行IPO进展不仅仅取决于证监会审核,银保监会意见也很重要,银行自身基本面以及宏观外部环境等都是影响监管部门意见的重要因素。 

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12家排队IPO的银行中已有2家公布今年中期业绩。其中,湖州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8亿元,同比下滑10.15%;东莞银行实现净利润18.16亿元,同比增长11.54%。

18家银行处上市辅导期 还有多家官宣推进上市

除了已经递交招股书的银行外,还有大批银行处于辅导期。财联社记者综合Wind数据以及各地证监局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9日,有18家银行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其中,菏泽农村商业银行、湖北银行均为今年新加入的成员,与辅导机构签署协议的时间分别为2月7日、4月16日。

从辅导备案的时间来看,汉口银行辅导时间较长,截至目前已辅导超10年。资料显示,该行在2010年12月辅导备案登记受理。最新的进展为,湖北证监局于今年7月21日公布了汉口银行第四十六期辅导工作备案报告。洛阳银行辅导备案登记受理时间为2012年,距今也已经辅导上市超8年,今年6月,河南证监局公布了该行第五十四期上市辅导工作报告。

提及部分公司上市辅导期相对较长的情况,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问题较多,需要整改规范的时间较长;二是与项目整体申报进度相结合,有的项目不赶时间,辅导期可以长一点。

财联社记者发现,除了正式启动上市程序的银行,还有不少银行公开表示将上市纳入公司目标。德州银行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向“准上市”目标推进;四川银行在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以三年基本实现上市条件、五年进入全国省级银行中上游为目标。

提及银行积极IPO的情况,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中小银行IPO有助于其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同时也有助于理顺中小银行股权结构混乱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提升内部治理效率增强竞争力;此外,还可以提升银行自身的品牌效应。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银行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