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至少42家公司IPO“被暂停”,多家A股公司重组、再融资也受影响

证券时报网 2021/08/23
导语

中介机构被查冲击波的仍在继续,除了近期多达42家拟IPO公司的IPO中止审核外,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重组、定增、可转债等事项也受到影响。

中介机构被查冲击波:42家公司IPO审核集中中止

受到中介机构被查等因素影响,日前正经历年内最集中IPO中止潮。

根据深交所官网数据,有多达34家创业板拟IPO公司审核状态集中变更为“中止”,原因包含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或发行人评估机构开元资产评估、或发行人保荐人华龙证券、或发行人申报会计师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根据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也有8家拟IPO公司审核状态近日密集变更为“中止”,中止原因是发行人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总的来看,两大交易所被中止审核的IPO公司数量多达42家。

对于相关公司IPO中止审核的原因,多数披露为中介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比如对于备受瞩目的比亚迪半导体,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资料显示,此番是比亚迪股份分拆比亚迪半导体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比亚迪半导体在申报稿中表示,本次发行上市有利于拓宽比亚迪半导体的融资渠道,提升比亚迪半导体的持续经营能力。比亚迪股份不会因分拆上市而丧失对比亚迪半导体的控制权。

对于此番IPO中止审核,据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半导体方面回应表示,公司会尽快推进复核。

又如对于泰禾股份被中止审核的原因,根据深交所的披露,是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深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亚康万玮被中止审核,也是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而对于可孚医疗被中止审核的原因,是因发行人评估机构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九条的相关规定,其发行注册程序中止。红星美羚被中止审核,也是因评估机构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交所方面,对于8家被中止审核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交易所方面披露的原因为公司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中止”与“终止”不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人因中介机构因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核的,发行人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发行人根据规定无需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向本所出具复核报告。

冲击延续:多家A股公司重组、定增、可转债也受到影响

除了超过40家公司IPO受到影响,多家公司的重组、定增、可转债发行也受到影响。

比如柳工今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为本次重组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对本次重组申请的审查。

卓翼科技今晚的公告显示,公司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公司于2021年8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211749号),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

明阳智能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也受到影响。公司今晚的公告显示,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聘请的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于2021年8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

用友网络等也是类似情况,由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

甬金股份近期准备发行可转债,但也受到影响。公司今晚的公告显示,公司为本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于2021年8月19日中止公司本次发行申请文件的审查。可转债发行受到影响的还有双箭股份等。

不过,多数公司表示,中止审核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或祸起蓝山科技项目爆雷

此番多家IPO中止,相关公司重组、再融资等审核中止,与相关中介机构被查有关,市场上不少观点认为,源头与新三板蓝山科技项目爆雷有关。

2020年12月,证监会对蓝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蓝山科技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公司一度申请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

资料显示,操办蓝山科技精选层挂牌事宜的保荐机构、会计所分别是华龙证券、中兴财光华。天元律师事务所是公司在新三板开始挂牌时提供法律意见的的律师事务所。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A股 IPO 中介机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