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敏感录音”值300万?IPO关键期24岁司机敲诈33岁旷视科技董事长未遂,AI行业发展进入深水区

财经网 2021/10/0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0月7日,据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刑事判决书((2021)京0108刑初1095号)披露,“AI四小龙”之一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旷视科技”)近期发生一起敲诈勒索案件,曾在旷视科技担任司机职务的胡子健在2021年2月8日-9日以将企业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敲诈300万元未遂,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万元。

图片1

图片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案件详情显示,胡子健出生于1997年,大学肄业,案发前一直在旷视科技担任司机一职。2021年2月8日至9日间,胡子健在北京市海淀区融科大厦等地,以将有关旷视科技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公司相要挟,向公司CEO印奇索要人民币300万元,后因印奇报案未能得逞。被告人胡子健于2021年2月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需要注意的是,胡子健确实掌握了有关旷视科技的录音材料,具体内容不详。但从案发时间来看,胡子健敲诈时间正是旷视科技准备提交科创板IPO申请的前一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与依图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并称“AI四小龙”。作为“AI四小龙”中资历最老的企业,旷视科技IPO之路十分坎坷,从2017年透露要上市,到2019年赴港上市折戟,再到2021年3月转向科创板上市并于9月9日获得科创板上市委首发通过,9月30提交注册,前后历时四年。

图片2

图片来源:上交所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IPO旷视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3亿份CDR(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拟募资60.18亿元,主要用于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项目、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由中信证券保荐。

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旷视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12.60亿元、13.91亿元、6.70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00亿元、-66.39亿元、-33.26亿元、-18.65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旷视科技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65.96亿元。此外,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旷视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在持续下降,2018-2021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3%、42.55%、33.11%、34.45%。

事实上,除旷视科技外,“AI四小龙”中的其他企业也同样处于亏损状态。据wind数据,2018-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累计亏损61.39亿元,而依图科技近三年累计亏损超61亿元。截至目前,商汤科技港交所IPO已获聆讯,依图科技撤回申报材料暂停科创板上市。

据财经网了解,过去一年,除“AI四小龙”之外,寒武纪、云天励飞、格灵深瞳、第四范式等“AI概念股”扎堆涌向资本市场,这一方面体现出AI企业发展迅速,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展现出AI行业整体不赚钱,企业亟需募资回血。

据国金证券研报分析,中国AI行业融资规模在过去两年里短期遇冷。中国 AI 行业融资规模与投融资数量 2013-2018 年整体快速增长,但2019年出现 45%左右的显著下滑,2020年投融资金恢复42.5%正增长,但距2018年颠覆时期仍有差距,投融资数量仍有下降。国金证券分析认为,资本市场早期对人工智能行业回报周期过于乐观,以及市场对当前创业型AI公司商业变现模式存疑是近两年资本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

图片3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研报

据IT桔子数据,2021年以来AI行业共发生165起投融资事件,略低于2020年全年的177起,但总融资额为415.42亿元,较2020年总融资额增长177.61%。国金证券表示,AI行业发展进入深水区,未来,商业模式和变现能力将是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旷视科技 IPO A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