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光大证券午盘跌1.41%,前董事长薛峰或因MPS跨国并购案被调查

财经网 2021/11/29
导语

11月29日,第一财经突然爆出,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数月前已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核心事由或涉及暴风集团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 MP&Silva Holding S.A.)的跨国并购案。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1月29日,第一财经突然爆出,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数月前已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核心事由或涉及暴风集团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 MP&Silva Holding S.A.)的跨国并购案。

2019年2月2日,光大证券公告,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因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未来给光大资本带来的预计损失暂无法准确估计。

该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暴风集团对MPS的并购案。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拟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收购境外MP & Silva Holding S.A.(“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同年5月23日,浸鑫基金以2.6亿元撬动52亿元资金,收购境外体育传媒公司MPS 65%的股权。

然而,由于原管理团队离去等因素,MPS经营每况愈下,并在2018年10月被英国法院宣告破产。在此期间,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2019年3月20日,光大证券发布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经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对浸鑫基金所投项目(MPS)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评估,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86.26万元

2019年4月30日,光大证券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4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薛峰的辞呈,薛峰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另外,公司于2019年4月29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选举闫峻先生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

在该起跨国并购案的后续发酵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依据《差额补足函》起诉光大证券。2020年8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光大资本被判决向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合计支付35.16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光大证券因MPS项目计提预计负债,三年分别计提金额为14亿、16.11亿元、15.5亿元,合计为MPS项目承担实现损失45.52亿元。

二级市场上,光大证券今日低开0.7%后横盘震荡,盘中跌势小幅扩大,截至午盘收跌1.41%,报14.64元/股,最新市值报675亿元。

500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光大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