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上交所对光大证券予以通报批评;易成新能副总裁被留置立案调查

财经网 2022/03/02
导语

财经早资讯   3月2日  星期三

热点聚焦

1、国家卫健委等15部门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规划、建设和改建医养结合机构并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建设一批百姓住得起、质量有保证的集团化、连锁化医养结合机构。

2、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王毅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乌中国公民安全状况,中方撤离在乌留学人员及侨民的进程正在推进,感谢乌方的支持配合和乌社会各界的友好帮助

3、上交所发布“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优化股权融资服务,强化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完善绿色债券制度建设;完善绿色指数体系,推动绿色投资产品开发;稳妥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组织绿色金融工作。

行业动态

1、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3月4日在京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2、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明确,2022年底前,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免证办”全面推行。

3、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分别为50.2、51.6和51.2,持续位于扩张区间,高于上月0.1、0.5和0.2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景气水平稳中有升

4、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因俄乌危机威胁到了能源、农作物和金属的关键供应。其中,美油4月合约涨11.09%报106.34美元/桶,创2014年6月以来收盘新高。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小麦期货均涨超5%,纷纷涨停。

5、造车新势力集中公布2月份汽车交付量,同比继续高歌猛进。其中,小鹏汽车2月交付6225辆汽车,同比增长180%;理想汽车交付841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265.8%;零跑汽车交付3435台,同比增长447%;哪吒汽车交付7117台,同比增255%。蔚来汽车2月交付6131辆汽车,同比增长9.9%。

6、郑州房地产新政19条出台,其中提出: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7、2021年北京经济“成绩单”出炉:初步核算,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达到4026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88.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4万人。

8、重庆市日前决定,废止重庆2011版房产税试点办法,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实际上,重庆市已于2017年对上述房产税政策作过修订,并自2017年1月14日起施行,因此,废止重庆2011版房产税试点办法并不影响重庆继续征收房产税

9、在各家券商3月“金股”名单中,获机构推荐次数最多的是广汽集团、迈为股份、宁波银行、中科曙光,均获得3家券商推荐。成都银行、登海种业、东方雨虹等17只个股均获得2家券商推荐。

10、九安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美国FDA拟撤销iHealth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紧急使用授权”传闻称,传闻不实,公司已联系到此人,并通过法律程序对其进行起诉,造谣者系某上市公司相关人员。

11、蚂蚁财富成为首家淡化销量榜单机构。继金选“周销量榜单”增加净赎回作为附加维度后,蚂蚁财富平台对基金榜单进行整体优化:包括主动取消“周销量TOP”、“周定投TOP”等销量维度榜单,同时优化其他榜单维度,丰富风险指标,聚焦长期业绩。

12、中基协公示第四十三批70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包括北京中财嘉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并要求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及时登录AMBERS系统办理失联核查任务,并通过AMBERS系统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逾期未完成将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

13、国家电影局、住建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影视基地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严控影视基地建设和管理运营主体在基地周边捆绑开发建设住宅、办公楼等房地产项目,不得通过调整规划为影视基地项目配套房地产开发用地。

14、中钢协副会长骆铁军表示,要严厉打击铁矿石价格炒作行为,强化对资本市场和参与者的监管,真正做到资本市场为实体企业服务。预计到2025年,国内企业海外铁矿项目可产生1亿吨增量。

IPO风云

1、证监会同意唯捷创芯、拓荆科技、长光华芯、安达智能、普源精电科创板IPO注册。深交所终止新秀新材创业板IPO审核,因其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2、据媒体报道,沙特最大的医药零售连锁店Nahdi Medical正寻求通过IPO募资51.1亿里亚尔(13.6亿美元),这可能创下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2019年上市以来该国最大的IPO。

公司头条

1、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2、上交所对光大证券及时任董事长薛峰予以通报批评,因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存在重大合同披露不及时、重大诉讼事项进展披露不及时等问题。

3、前程无忧宣布,已签订私有化交易协议,交易价43亿美元。

4、宁波能源收监管函,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欣旺达公告,子公司拟120亿元投建珠海30GWh动力电池项目。

6、力源科技公告,拟与吉利新能源共同打通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产品上下游产业链。

7、正邦科技澄清破产传闻回应称,未来聚焦生猪养殖核心业务,出售饲料子公司形成产业协同。

8、交易商协会对中信国安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2年

9、佳力图公告,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10、易成新能公告,公司副总裁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11、明阳智能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142%,超过预告区间上限。

12、百度第四季度营收3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

13、爱奇艺202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7.65亿元,亏损额同比收窄25%;日均订阅会员总数同比减少570万,为9700万。

海外市场

1、欧盟正在讨论将7家俄罗斯银行逐出SWIFT系统,其中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和Bank Rossiya,但不包括该国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

2、德国经济部提出一份待立法草案,该国计划加速风能和太阳能基础设施扩张,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目标提前15年(至2035年)实现。草案将陆上风能和太阳能设施的发电能力提高三倍左右,海上风力发电能力将增加一倍以上。

3、美国宇航局和SPACEX签订一份价值34.9亿美元的合同,将在2028年之前执行9次飞行任务。

4、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国际能源署(IEA)成员国同意向全球市场释放总计6000万桶石油储备,其中美国将释放3000万桶石油储备

5、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表示,能源价格走强可能推高CPI。如果不采取行动,CPI可能会保持在2%以上。存在更强劲、更持久的通胀风险。因此,更倾向于在利率上迅速采取行动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上交所 光大证券 易成新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