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上半年动力电池毛利率不足7%,欣旺达欲豪掷200亿元再扩30GWh产能?

财经网 2021/12/1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下,锂电池扩产被反复提上日程。

12月14日,欣旺达(300207.SZ)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欣旺达汽车电池”)拟在枣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项目公司负责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枣庄项目”。这也是继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后,欣旺达年内第二个百亿级投资。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遭遇“电池荒”,锂电板块市值水涨船高,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加快扩产步伐。与之相比,在动力电池频频下“重注”的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却收获平平。上半年其动力电池产品营收占比不足4%,毛利率水平不足7%,大举扩张之下,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远超同行水平。

欣旺达再下注,动力电池营收占比不足4%

根据公告,欣旺达汽车电池与枣庄管委会已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5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欣旺达表示,上述项目系为了全面推动公司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业务的经营和发展,符合公司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业务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并满足公司未来新能源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求,对公司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业务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同时,欣旺达提示称,本次项目规划的投资金额较大,最终实际投资金额具有不确定性并且存在因资金紧张等因素而导致合作项目无法按期投入、完成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欣旺达是国内知名的二线锂电池产商,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初专注于消费锂电池的模组业务,主要向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扫地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类产品提供消费类锂电池。

近年来,随着消费电子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欣旺达不断加大动力电池市场布局力度,通过收购、自建产线等方式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欲将动力电池板块打造成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2019年3月,欣旺达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将与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南京鼎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新建南京市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为120亿元,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将形成30GWh电芯和系统的产能。

8月9日,欣旺达宣布,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拟投资建设50GWh动力电芯和50GWh电池系统项目。本次项目计划总投入人民币约200亿元,分四期投入。

12月3日,欣旺达再披露,公司与川恒股份等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瓮安县“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将形成60万吨/年电池用磷酸铁产能。

加上最新披露的拟用于枣庄项目的200亿元,欣旺达计划投向动力电池领域的资金总额已高达590亿元,规划产能合计为110HWh。而按照欣旺达的规划,到2025年,公司落地产能将达到138 GWh。

连续扩产彰显着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野心”,但从其财报来看,动力电池产品的业务占比仍相对有限,且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毛利率水平较低。

2020年-2021年上半年,欣旺达汽车及动力电池产品贡献营收分别为4.28亿元、5.73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44%、6.76%,毛利率分别为-14.85%、6.76%,而同期该公司手机数码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8.24%、19.08%,可见动力电池产品仍在“拖后腿”。

负债水平高于同行,能否在“扩产竞赛”中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的持续投入,也让欣旺达的财务压力日益显著。

自2017年募资建设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以来,欣旺达的资本性支出一路飙升。2018-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用于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20.91亿元、30.79亿元、33.6亿元和23.13亿元。

与此同时,欣旺达的资产负债率整体也呈上升趋势,分别为71.12%、74.59%、76.7%、74.79%。据wind数据,同期电气设备行业资产负债率的均值分别为50.4%、50.1%、48.19%、50.29%。

由于较高的有息负债,欣旺达每年需支付高昂的利息,2018-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用于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分别为5.1亿元、5.23亿元、4.14亿元、3.99亿元,分别占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的72.75%、69.64%、51.62%、59.64%,吞噬其过半利润。

截至前三季度末,欣旺达的有息负债约11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77.8亿元,而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54.21亿元。

除了仍需面对日益凸显的财务压力及短期内的亏损外,在头部企业加速扩产的背景下,欣旺达想要在“扩产竞赛”中突围也存在较大的挑战。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三家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分别为65.93GWh、21.34GWh、7.5GWh,占比分别为51.4%、16.6%、5.8%。同期,欣旺达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6 GWh,市场占有率1.3%,排名行业第十。

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达到20%,全球动力及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516GWh,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新一轮“扩产竞赛”。

去年以来,宁德时代已接连宣布八个电池扩产项目,该公司在对深交所回复时曾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1100亿元,已披露项目总产能已达556GWh。

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二的LG新能源,计划到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达到430GWh。中航锂电则规划在2025年产能达到300GWh,紧随其后。此外,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蜂巢能源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也均有超100GWh的未来规划产能。

据东吴证券电新团队测算,2025年动力电池供给将达1966.4GWh,而动力和储能两个市场需求共1878GWh,将产生轻微过剩。

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同行扩产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对于从消费电池领域跨入动力电池板块的欣旺达而言,想要“突出重围”或并不容易。

李璐/文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欣旺达 动力电池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