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加码动力电池,锂电“黑马”欣旺达165亿落子宜春

财经网 2022/12/07
导语

12月7日,欣旺达公告称,公司与宜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165亿元,分期在宜春市建设锂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

具体来看,该投资项目将建设年产3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年50GWh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年产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公司借助宜春的矿产资源及优惠政策和新能源锂电产业的发展机遇,有利于保障公司上游锂资源的供应,对降低公司上游原材料成本有积极影响。”欣旺达表示,该协议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新能源锂电材料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完善公司在锂电产业链的布局;有利于巩固公司在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先地位。

欣旺达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模组和电芯的研发销售,是国内消费电子电池龙头,客户包括华为、苹果等。

2008年,欣旺达正式切入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2011年公司创业板上市,此后对于动力电池的投入也在逐渐加大。

去年起,欣旺达先后在惠州、南昌、南京、枣庄、什邡、珠海、宜昌、义乌等多地加速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拟投资金额超700亿元,规划产能超过220GWh。

今年以来,欣旺达更是多次大手笔扩产,主攻动力电池。

9月15日,欣旺达公告称,将联合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在宜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9月20日,欣旺达再发公告,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拟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在义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暂定)”。项目计划总投入约213亿元,达产后将形成50GWh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产能。

短短5天之内,欣旺达宣布投资扩产的总金额超过330亿元。

11月14日,据欣旺达公告,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枣庄高新投等5家政府平台企业,共同投资“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金额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科创板日报》报道,日前山东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尚钰淇表示,下步将根据发展所需,逐步在枣庄扩大产能至100GWh。

加上此次预计投资金额165亿元,欣旺达宣布的扩建计划合计投入已超过其自身市值459.46亿元。

业绩方面,2022年上半年,欣旺达实现营收217.18亿元,同比增加38.49%;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39.72%。

营收构成中,欣旺达消费类电池仍占据“半壁江山”,营收占比为59.4%。电动汽车类电池业务营收占比虽然仅19.34%,但当期实现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631.92%。且毛利率同比增长2.37%,是唯二毛利率同比保持正向增长的业务之一。

三季度,受益国内外大客户订单陆续批量交付,电动汽车类电池实现大幅增长。欣旺达营收148.66亿元,同比增长50.14%,环比增长33.96%,归母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增长504.79%,环比增长13.86%。

在行业排名中,2020年,欣旺达未进入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行列;2021年,公司动力电池总出货量3.52GWh,其中国内装车量2.06GWh,市占率1.3%,位列装车量第十。

而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欣旺达在2022年1-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中,以5.5GWh装车量排名第五,市占率2.45%。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欣旺达动力业务迎来量利双重拐点,其中快充类产品有望于年底逐步放量,预计22年有望出货12GWh+,23年有望实现翻倍以上增长;产能投放加速,已规划210GWh+。随着规模效应显现+价格联动机制逐步兑现,预计22H2毛利率有望升至10%以上。

同时,中信建投证券提示风险称,目前已有多家厂商宣布进入负极材料、正极材料、电解液行业,可能会对行业竞争格局产生影响,并可能诱发价格战,进而影响欣旺达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

不过,当前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问题也引发业内担忧。

在产能规划方面,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龙头,宁德时代2025年的产能规划达到839GWh。比亚迪则将2025年的产能规划为600GWh。而根据德勤披露数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需求量仅为360GWh。

在11月16日的“2022年高工锂电年会”上,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判断,预计最晚后年,全产业链将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动力电池 欣旺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