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拟分拆动力电池子公司上市 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证券日报 2023/07/17
导语

近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旗下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动力”)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分拆,欣动力作为公司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并通过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本次分拆完成后,欣旺达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欣动力的控制权。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力电池业务独立上市,有利于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也有助于欣旺达更加专注于消费类锂电池业务,提高公司的整体效率和专业化程度。”

资料显示,本次拟拆分的子公司欣动力的主营业务为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汽车电池系统为核心,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车企提供从电芯、模组、BMS到电池包的动力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其母公司欣旺达主营业务为消费类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早在2008年,欣旺达就已经切入动力电池赛道,成立动力电池事业部,从动力电池包(PACK)和电池管理系统(BMS)开发起步。由于当时新能源汽车还未兴起,公司主要面向电动自行车市场。2014年,欣旺达正式成立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动力电池的生产研发,并收购东莞锂威,开始向动力电芯制造等关键环节进军。

2018年,欣旺达量产电池电芯,并向东风柳汽、云度、吉利等汽车厂商供应三元锂电池,从而正式踏入汽车电池领域。

此后,欣动力融资一路“狂飙”,拿下多轮融资,并坐拥豪华资方。自2022年至今的一年半时间里,欣动力共完成三轮融资,总计金额超100亿元,其股东囊括一线汽车厂商、多地国资及大型金融机构,包括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传统汽车厂商上汽、广汽和东风,以及国家级产业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深投控、深创投和IDG等。

今年6月份欣旺达增资扩股时,欣动力的估值曾一度超越母公司欣旺达。6月21日欣旺达公告称,无锡国寿、中银资产、建信领航、重庆制造等8家企业向其子公司欣动力合计出资16.5亿元,认购4.33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对应完成后合计4.64%股权,据此计算,欣动力本次融资投后估值达355亿元,高于母公司欣旺达当日市值294亿元。

2022年,欣动力实现营收近130亿元,电池出货量达到12.11GWh,位列全国三元电池装机量前三,总装机量前五,全球总装机量前九。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有利于显著拓宽锂电企业的融资渠道。“锂电是重资产行业,通过上市,锂电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获得更多资金,用于研发、生产设备更新和扩大产能等。此外,上市后有利于提升企业估值,增加股东的利益回报。”

除本次拟拆分上市的欣动力外,多家锂电头部企业也正在谋求上市。2022年11月份,蜂巢能源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150亿元,目前已接受上交所的第二轮问询。2022年12月份,瑞浦兰钧也申请在港交所上市。

此外,锂电企业出海融资成为新常态。欣旺达曾于去年11月份在瑞士交易所挂牌上市,并通过发行GDR募资近31亿元人民币。欣旺达称,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全球业务发展和国际化布局、研发投入等。此后,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和格林美等多家锂电企业均通过发行GDR的方式挂牌瑞交所。

华鑫证券研报分析,相比定增融资,境外发行GDR融资对公司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改善:第一,股权稀释会减少,因为GDR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日均价的90%,而定增为80%,同等融资规模下新股发行数减少;第二,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GDR,可以募集境外资金;第三,改善股东结构,通过与瑞士资本市场的对接,可以吸引海外长期投资者。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欣旺达 分拆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