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实为编外合作?东吴证券回应: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导语

每经记者:王砚丹 每经编辑:何剑岭

近年来,任泽平一直是经济学家中的“网红”,流量不断的同时也伴随争议不断。日前又爆出任泽平的“特邀首席经济学家”身份与东吴证券之间实为编外合作。1月19日晚间,东吴证券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任泽平是公司的特聘首席经济学家,目前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类似任泽平在券商中担任特邀经济学家,又未在证券业协会注册的券商经济学家并非个案,而只有任泽平惹出了“编外”争议,只能说明他确实是经济学家中的“网红”。

之前三次证券从业均在协会注册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平台信息显示,任泽平目前无从业编号,也无在东吴证券任职记录,但过去证券从业履历仍然记录在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9日晚间向东吴证券求证此事,东吴证券回应称,任泽平是公司的特聘首席经济学家,目前不属于证券从业人员。任泽平为东吴证券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在研究所举办的策略会上发表演讲、参与研究所组织的机构交流等方面,均由东吴研究所进行合规审查。在这之外,任泽平以独立学者身份发表的观点不代表所服务机构的立场。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

2007年12月26日,任泽平在国信证券任职登记从业,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2009年11月23日,任泽平离开国信证券,从业资格被离职注销。2014年6月9日,任泽平加入国泰君安,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2016年6月8日离职。2016年6月19日,任泽平加入方正证券,执业岗位依然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2017年12月13日离职。

离开方正证券后,任泽平加入恒大,网传年薪1500w人民币。2021年3月份,任泽平离开恒大,加盟东吴证券并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之后恒大爆雷,任泽平被爆出离职恒大的真实原因是所谓1500万年薪只有第一年足额发放。2021年10月,任泽平在其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回应离职恒大原因的文章,阅读突破10万+。该文中,任泽平表示:“有些误解性言论,我之前没有回应,是因为那毕竟是前东家,企业陷入困境,不要再引发舆论关注,做人多雪中送炭、少落井下石,做人要厚道。”但对于他在恒大的年薪等网络舆情热点,任泽平并未作回应。

2022年已两次引发公众关注

不过,目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一是在于任泽平对于人口问题的观点,二是在于他到底是不是东吴证券的正式员工。

今年1月,任泽平发布研究报告称,要解决低生育问题,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鼓励生育,还说“一定要抓住75-85年这一代还能生的时间窗口”“不要指望90后00后……”,一时间舆论哗然。

这些观点引发了舆论哗然,即使一些非财经类公号,也关注到了此事。如某公众号作者质疑任泽平:“您有过调查论证吗?凭什么就铁口直断我们90、00后怎么鼓励都不会生?你知道我们到底是怎么想的吗?你知道我们压力有多大吗?再说人家75-85年这代人凭什么就这么惨,非要被您重点针对,薅羊毛薅到死?”这篇文章获得了超过4万阅读,点赞超过1500。

1月12日,任泽平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而任泽平是否“挂靠”东吴证券引发舆论关注,则是因为2020年中证协的两份自律准则。

2020年5月22日,中证协发布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修订稿)》和《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稿)》两份行业自律规则。在《执业规范》中,中证协明确指出:“以经营机构的名义发布研究观点、提供研究服务的人员必须是公司正式员工”。而在任泽平参加的多场活动中,其挂名均为“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

不过,从东吴证券的回复来看,任泽平在东吴证券确实属于既受到研究所合规约束,又保有一定自身独立性。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证协从业人员平台上,的确并非所有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都在协会注册从业。

记者查阅后发现,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目前已在协会注册从业,但如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等,均未查到注册信息。而一众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中,只有任泽平惹出了“编外”争议,只能说明他确实是经济学家中的“网红”。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东吴证券 任泽平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