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司要闻汇:“东数西算”概念股本周巨震;雅化集团预计一季度业绩或超2021全年

财经网 2022/02/25
导语

C位聚焦


NO.1:本周前半段,“东数西算”超级工程概念持续火爆,相关概念股连续涨停。龙头依米康、宁波建工本周内均收获3连板;首都在线本周亦有2连板。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据上证报报道,有专家预测,“东数西算”工程每年投资体量会达到几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效应会达到1:8。

NO.2:随着地缘局势的急剧恶化,本周后半段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尤其2月24日,俄乌冲突全面爆发,黄金、贵金属、油气概念等霸屏涨幅榜。贵金属龙头金贵银业、西部黄金5天均收获两涨停板,本周累计涨幅分别为16.13%、17.90%;油气龙头贝肯能源本周累计涨幅18.38%。与之相反的,当日此前的热门概念例如东数西算、数字货币等则纷纷跳水。

NO.3:2月21日,雅化集团披露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预盈9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1053.67%-1438.22%,超过去年全年。同日披露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25亿元。若据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2.92亿元计算,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预计环比增长208%-310%。随着“爆表”业绩披露,22日和23日,雅化集团走出2连涨停板。截至25日收盘,本周累计上涨29.63%。

 

正面新闻

 

1、2月22日,立讯精密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35亿元,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生产、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半导体先进封装及测试等7个项目。

2、2月22日,江西铜业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江铜铜箔的业务发展,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江铜铜箔管理层启动分拆江铜铜箔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江铜铜箔70.19%股份。

3、2月23日,卓胜微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6亿元,同比增长6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9亿元,同比增长99.38%,达成业绩预告上沿。或受业绩影响,23日卓胜微大幅反弹,当日上涨13.68%。

4、2月24日,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原材料的供应,公司拟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高纯工业硅及10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118亿元。

5、2月24日,证监会公告,东莞证券首发获得通过,成为今年首家上市的证券公司,也是A股第43家直接上市的券商。早在2015年,东莞证券就正式启动了IPO,并在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招股书,期间遭遇诸多波折,最终得以登陆资本市场。

 

负面新闻


1、2月18日晚间,凯撒旅业公告表示,公司收到证监会海南监管局下发的决定书,由于2020年度未对与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3.25亿元预付账款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不准确,被证监会海南监管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2、2月21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忠军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4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

3、2月23日晚,温氏股份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总计649.63亿元,同比下降超13%;归母净利润亏损133.37亿元,同比下降近280%。亏损主要原因为生猪价格大幅下降,同时生猪养殖成本上升。这是温氏股份上市以来最差业绩,也是年报首亏。

4、2月24日晚,石头科技披露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8.37亿元,同比增长28.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增长2.4%。与2020年、2019年分别75%、155%的净利润增速相比,2021年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在业绩下滑之际,石头科技还披露了一份减持计划书,公司股东天津金米以及公司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0.752%。

5、2月24日晚,江南高纤公告,公司24日收到股东叶金友出具的《关于本人买卖股票的构成短线交易的说明及致歉声明》,就违规短线买卖公司股票致歉。不过原因有些离谱,竟是因为不了解证券法规,也不知晓自己具体持股比例。

 

股市异动

 

1、浙江建投本周一再度涨停,完成11天10板战绩,被投资者戏称为虎年“第一妖股”。2月21日,浙江建投收报21.21元,上涨10.01%,总市值229.5亿元。2月7日至2月21日,浙江建投累计涨幅达170.88%。21日晚,浙江建投公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2月22日开市起停牌。

2、美吉姆本周剧烈震荡,周一至周三,股价涨停;周四股价跌停,周五再跌超8%。在死气沉沉的教育公司中,凭借“三孩概念”美吉姆走出独立行情。在1月28日至2月23日的14个交易日内,美吉姆斩获10个“涨停板”,股价累计涨幅达128.45%。23日盘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确认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3、2月24日美股开盘,阿里巴巴一度下挫近9%,最低触及100.02美元,创近五年以来新低,不过随后跌幅有所收窄。2月24日晚,阿里巴巴发布最新财报,2022财年第三季度营收2425.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204.29亿元,同比下降75%。对于净利润下滑,阿里巴巴解释称,主要由于251.41亿元的商誉减值以及公司所持有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格变动而产生的净收益减少。

4、2月25日,“榨茅”涪陵榨菜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停,截至当日收盘,报34.16元/股,上涨9.98%。2月24日晚,涪陵榨菜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19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归母净利润7.42亿元,同比下降4.53%。据此测算,公司第四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8.74%,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44.78%,较去年三季度环比增长85%。去年11月涪陵榨菜宣布提价,随着提价的全面落地,对业绩的增厚作用迅速体现。

5、国新办网站消息,定于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开路先锋”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20225190509

2月25日,多只交通运输股跨板块涨停,其中既有航运港口板块的锦州港、长航凤凰、连云港,也有物流行业的德邦快递、三羊马等等。Wind数据显示,交通运输板块在周五主力净流入12.38亿元,或有资金已提前入场。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东数西算 黄金 油气 雅化集团 温氏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