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方向明朗

导语

3月5日,国务院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关于“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而近年来,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平稳落地,北交所稳步运行,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预期也越发高涨。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明确要求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今年1月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表示,“目前来看注册制试点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

诸多信息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已经渐行渐近。

全面注册制改革蓄势待发

目前,境内股票市场除沪深主板以外,均已实现股票发行注册制;2019年6月,科创板正式开板并试点注册制,当年7月25家注册制下公司实现上市;2020年8月,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2021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同样实行注册制。此前,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也为下一步主板注册制改革打下基础。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表述,也让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朗。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稳步推行全面注册制改革,有助于帮助众多企业更高效上市融资,构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规模以上企业内部流动性持续改善,盈利能力逐步回升;相较之下,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多元化的资本市场将有助于使得这类企业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保障。北京、上海、深圳交易场所之间形成特色定位,逐渐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的市场格局,将起到激发市场潜力,增加市场活力的作用。”陈雳说道。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便提出2022年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将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

其中具体内容包括了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安排,突出主板改革,加快推进发行监管转型,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增强各方合力,推动形成有利于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良好市场生态,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同时,统筹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同步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和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将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注册制改革的实质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加强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市场功能。实现注册制改革的路径就是要构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制度体系,让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

在肖钢看来,目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主板改革。在主板实施注册制,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要体现注册制的要求,又要符合主板的特点。同样是主板改革,沪深两个交易所的相关制度也不尽相同,在制定改革方案时需要进一步研究,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此外,在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要进一步优化机制,交易所重在强化审核职责,证监会则重在统筹协调与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审核注册的质量和效率。

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重点。

早前,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到突出位置,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其中,在“稳增长”方面,证监会提出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具体包括:继续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建设好创业板,办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推动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范围;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继续稳妥推动风险类公司出清。

而在“防风险”方面,证监会提出将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平稳推进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其中再次重申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稳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分类整治,深入开展“伪私募”“伪金交所”整治。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稳”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今年资本市场在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踏步进入资本市场。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站在新起点上,资本市场仍需继续发力推进改革,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各项制度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为宏观经济增添新的活力。”刘锋说道。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全面注册制 资本市场 两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