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再次斥资上亿元加入回购大军,券商股布局正当时?

证券时报网 2022/03/10
导语

3月9日,A股市场延续此前多日的调整态势,两市超3500只个股下跌,指数上演V形反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持续调整、上市公司股价大跌下,多个行业数十家上市公司开启回购动作,证券行业也有小伙伴加入“回购大军”。

3月9日,天风证券公告称,今年3月已经斥资约1.12亿元回购A股股份3148万股,这也是继该公司去年11月斥资1.41亿元回购股份后再一次动作。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股48只券商概念股,除了华林证券,其余券商悉数出现下跌。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股市联动下跌,券商股的估值逐渐处于历史地位,可能到了一个较好的布局时点。

天风证券加入“回购大军”

在市场大幅波动下,为了提振市场信心,3月7日至今,包括奇安信、北斗星通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其中,欣贺股份、三联虹普、安科生物、新凤鸣和凯众股份等甚至属于这些公司历史首次回购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有回购动作上市公司中,证券行业中也有代表,天风证券就是之一。

3月9日,天风证券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增加投资者信心,公司按照既定的A 股股份回购方案持续实施回购计划。

图片

去年10月底,天风证券发布回购公司A股股份方案的公告,表示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实际上,作为智力高度密集型行业,证券行业人才资源非常重要,同时流动性也较大。

天风证券负责人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人才是证券公司最为核心的资产,公司亦将“以创业者为本”作为其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天风证券表示,将回购的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建立、健全公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具体来看最新回购情况,2022 年 3 月,天风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A股股份3148.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633%,购买的最高价为3.6元/股,最低价为3.48元/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1.12亿元。

根据天风证券的回购方案,回购股票的上限为8666万股,为总股本1%,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6778.7万股,这意味着其仍有近1900万股或将在未来完成回购。

天风证券表示,本次回购计划尚未全部实施完毕,后续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实施股份回购,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天风证券表示,如本次员工持股推进顺利,天风证券将与其优秀人才实现更深度绑定。此外,目前是天风证券股价的低点,此时选择回购对于参与持股的员工来说正合时宜。

根据天风证券2021年三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2.61%;扣非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5.29%。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6.35亿元,为2020年全年的140%。此外,公司总资产较上年末增长35.29%至1101.35亿元,突破千亿大关。

此外,据天风证券公告显示,其年报将于3月底披露,业绩是否将实现新的突破值得关注。

券商股布局正当时?

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震荡下跌态势,加之近期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影响,全球股市联动下跌。

3月9日,沪深股指一度大跌,沪指一度跌逾4%失守3200点,午后探底回升。截至收盘,沪指跌1.13%,再次站上3200点;深证成指跌1.12%,创业板指跌0.63%。

对于A股近期走势的影响因素,某华南券商策略分析师分析:一是对外部局势的担忧,俄乌谈判暂未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地缘局势走向存在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二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占比较大的原油、天然气、小麦、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缩中小游企业利润,全球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

上述分析师认为,事实上,经过开年至今市场的调整,A股整体估值已经大幅下降,市场筑底使得安全边际大幅提升。此外,目前俄乌冲突升级已经逐步被市场所预期,两会较为积极的经济增速目标亦有望增强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从主流机构预测来看,社科院预测今年增速5.3%左右;世界银行预测为5.1%;IMF预测仅4.8%;wind一致预测为5.23%。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历史来看,地缘冲突只会影响短期风险偏好,影响较为有限。而当前有强烈的稳增长诉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加码空间,后续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定的修复。

根据Wind数据,2022年年初至今,证券行业板块中48只券商概念股,仅科技金融转型力度加大的华林证券今年以来上涨12.3%,其余全部下跌,东方财富下跌最多达到34.63%,天风证券也下跌了15.8%。

图片

3月9日,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16万亿元,沪深两市成交总额已连续第5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这意味着,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整体趋势震荡下行,但是A股成交依然活跃,券商行业财富管理、投资业务等仍面临快速发展的转型时期,低估值券商板块或许具备较高配置的性价比。

中银证券分析师林媛媛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低估值更加坚定看多券商。《2022 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增长作为2022年基调,提出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奠定了稳健的宏观流动性环境,注册制改革也有望提速于今年落地,多方面利好券商业务。

林媛媛表示,利好政策步履不停下,券商仍然面临广阔发展空间,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低估值下更加坚定看多券商未来走势,若海外局势缓和、市场估值修复重新带动交投活跃,将有望助力板块估值修复。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天风证券 斥资 券商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