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镍”上涨冲击产业链 A股上市公司见招拆招沉着应对

导语

镍作为地球上最常见的第五大元素,含量仅次于铁、氧、硅和镁,原本不应该因缺乏供给而出现价格暴涨,但是近期一场罕见的“逼空大战”让镍价飞上了天。

3月9日,沪镍2204主力合约再度涨停,这已是该品种连续第3个交易日涨停,价格已经涨到26.77万元。

在此之前,LME镍价3月8日最高一度突破10万美元整数关,两个交易日大涨248%,持续刷新纪录高点。以至于LME不得不在北京时间3月8日晚宣布“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00: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并将推迟原定于2022年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的交割。”

镍价暴涨明显影响到了A股市场相关个股的走势,3月9日,A股市场中跌幅最大的板块就是镍概念股,其中青岛中程一度盘中跌停,最终以下跌19.92%报收14.75元;华友钴业(603799.SH)、盛屯矿业(600711.SH)纷纷跌停,格林美(002340.SZ)下跌6.53%报收8.88元……

那么,在镍价暴涨冲击产业链的时候,A股上市公司又将如何应对呢?

产业链遭受冲击

资料显示,镍是一种硬而有延展性并具有铁磁性的金属,它能够高度磨光和抗腐蚀。镍矿分为硫化镍矿和红土镍矿,硫化镍矿可以生产镍精矿,红土镍矿可以生产镍铁和氢氧化镍。

目前,全球硫化镍矿主要分布于南非、加拿大及俄罗斯,合计占比约为64%,其中南非占比最多,达28.1%;全球红土镍矿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及菲律宾,合计占比约为46%,其中印度尼西亚占比最多,达18.7%。

“镍矿在产业链中属于上游,中游是冶炼,下游是应用层面。”某券商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镍产业链的冶炼环节主要包括电解镍、镍铁和硫酸镍,而下游应用主要在于“不锈钢生产、电镀材料生产,现在又有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就是所谓的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

在镍下游的消费结构中,不锈钢需求占比最高,所占的份额约为70%。成本方面,镍占不锈钢成本的50%-70%。因此,镍价大幅上涨将带动不锈钢涨价。

“现在主要是镍期货价格在上涨,现货市场又是另外一回事。”江苏某不锈钢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不锈钢价格长期上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下游需求,对不锈钢企业来说弊大于利。

同样,如果镍价继续上涨还会影响高温合金产业链,毕竟镍占其成本50%以上。

抚顺特钢(600399.SH)3月7日表示,公司特钢产品都是订单式生产,目前公司订单排单较多,库存原料用于生产原有订单产品。但是由于镍、钴等原料当前价格波动剧烈,暂时不承接新订单。

除此之外,或许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三元电池正极材料。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以当前电池发展路线,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综合测算,镍的电池需求用量将从2018年的12(13)万吨/年,逐渐增长至2025年的45万-50万吨/年,需求占镍总需求也将从5.5%增至15%-16.5%左右,这意味着电池需求,将是镍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年度复合增长率可达到21%左右。

上述某券商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镍价上涨势必会影响三元电池正极材料的成本,从而增加容百科技(688005.SH)、华友钴业(603799.SH)等三元正极企业及电池厂的生产成本。“至于对出货的影响有多负面,还需要时间观察。”

A股上市公司沉着应对

3月9日,A股市场上,镍金属概念股板块跌幅最大,青岛中程以下跌19.92%报收14.75元;华友钴业与盛屯矿业纷纷跌停,格林美以下跌6.53%报收8.88元,中伟股份(300919.SZ)以下跌2.63%报收107.84元;容百科技止跌,以上涨7.01%报收111.50元,此前,容百科技曾在3月7日、8日连续暴跌。

由于公司股价异动,容百科技3月8日晚披露了“关于召开投资者交流电话会情况的自愿性披露公告”,称公司未参与镍期货交易,恐慌心理以及期货市场炒作因素造成了镍价格短期内迅速上涨,长期从镍供需平衡角度看,当前的高价状态不可持续。

同时,容百科技表示,公司的原料供应一切正常,原料库存周期保持在合理范围。金属镍价的上涨在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影响。镍金属长期来看供应充足,短期镍价波动不会影响行业的长期发展,亦不会影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

为了应对镍价上涨对产业链的冲击,相关上市公司纷纷“见招拆招”积极应对。

3月9日,格林美董秘欧阳铭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没有参与镍期货,印尼项目也不会受影响,“我们中午已发了公告”。

格林美的公告称,公司从不参与镍期货操作,当前镍期货持仓量为零,本次镍期货事件与格林美没有关系,公司各项生产经营与经营业绩均不受本次镍期货事件的影响。

同时,格林美表示,公司三元前驱体订单出口单占60%以上,以月均价为计价准则实施交易,“短期镍暴跌暴涨不影响格林美买卖计价体系,对格林美经营不产生实质性影响。格林美掌握印尼镍资源项目实际经营管理权,其它股东的行为不会实质影响印尼镍资源项目运行。印尼镍资源项目各项手续均得到印尼政府批准,当前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6月前投料运行”。

目前,在印尼布局镍产能的不仅有格力美,还有盛屯矿业、华友钴业和中伟股份。

资料显示,盛屯矿业的友山镍业火法项目2020年投产,2021年达产率超100%。同时,该公司新投的项目——盛迈镍业采用红土镍直接生产至高冰镍的高新技术,设计产能为4万吨。

“我们目前在产的就是酸镍液,它是一个3.4万吨的镍金属的项目。”3月9日,盛屯矿业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在印尼当地采购红土镍矿,然后去冶炼加工,“公司与青山只有项目合资,没有业务往来。同时,公司也没有参与镍期货的市场投机,目前保值头寸数量较小。”

青岛中程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涉及镍矿销售,所持镍矿未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而且公司与青山也没有业务往来”。

3月9日,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在互动平台上回应镍价上涨的影响,其中图南股份(300855.SZ)表示公司未参与期货投机交易,不存在爆仓等风险;天奇股份(002009.SZ)表示,如镍价持续高位,可能带来公司镍产品售价提升以及现有存货收益;洛阳钼业(603993.SH)表示,公司投资华越湿法冶炼镍项目,达产后镍金属产能为6万吨/年;科力远(600478.SH)表示,近期镍价快速上涨,对公司影响较小……

对于未来镍价,国海证券研报认为受三元锂电池需求增长,和高镍三元化驱动,国内硫酸镍需求保持高增长,国内2021-2023年硫酸镍需求分别为15.35万、21.07万、27.15万镍金属吨,三年CAGR为38.6%。而受限于原料供应限制,国内硫酸镍产量增幅小于消费增幅,于2023年产量将增至23万镍金属吨,3年CAGR仅为16.8%。预计2021-2023年国内硫酸镍供需平衡分别为2.65、-0.07、-4.15万镍金属吨。2022年开始,硫酸镍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相对于纯镍基准价格,硫酸镍将享受更高的溢价。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妖镍 A股 暴涨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