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家公司率先发布2021年年报 近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网 2022/03/14
导语

进入三月份之后,上市公司逐渐加快了披露2021年年报的步伐,年报行情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17点20分,A股市场中共有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年报,率先展示了去年的业绩情况。

盈利水平来看,有159家公司在去年实现盈利,其中,平安银行去年净利润额高达363.36亿元,其次是中信特钢和宝丰能源,分别为79.53亿元和70.70亿元,此外,中兴通讯和中国联通去年净利润也均超60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幅方面,有116家公司2021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经发布年报公司总数的近七成,中泰化学和浙江东日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分别为1769.96%、1762.90%,江苏索普(938.45%)、晶丰明源(883.72%)、聚灿光电(728.43%)、金开新能(620.56%)、藏格矿业(523.60%)等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5倍。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16家公司主要聚集在高景气赛道,为基础化工、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四大行业,分别有19家、13家、12家、10家。

对于基础化工行业的现状,申港证券表示,俄乌的化肥出口禁令使得供应端持续紧张,在粮食种植面积提升推动化肥需求向好的背景下,以钾肥为代表的化肥价格有望维持高位,这将对具备资源优势的钾肥公司形成利好。

受益于基本面的支撑,绩优股也呈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今年以来,上述116只个股中有57只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1.44%),占比近五成,其中,开开实业和贵绳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55.54%和54.04%,巨星农牧、双良节能、浙江东日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6%。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近期市场更多是恐慌情绪导致的非理性下跌,因此A股市场出现了泥沙俱下的状况,而对于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优质个股如果出现下跌,反而是更好的投资机会,而且跌的越深反弹的力度可能越大,因此,看好2021年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个股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其中增长幅度超预期的个股,有望在接下来获得资金的大力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绩优股也获得北向资金的青睐。今年以来,有24只绩优股获得北向资金加仓,中国联通期间获得加仓股数位居首位,高达3893.89万股,紧随其后的节能风电为1164.66万股,英洛华、普洛药业、国城矿业、宝丰能源、天华超净等5只个股期间获北向资金加仓股数也均超300万股。

对于上述绩优股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着不断下跌的市场,部分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三月份进入年报行情周期,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电子、医药生物与电力设备四大行业,均属于政策扶持下成长性较好行业,部分企业还获得北上资金的加仓,从技术面来看,进入3月份市场全面的震荡,高景气度板块中个股也强劲回撤,进入震荡性的结构行情,再次出现低估值介入机会,股价修复逻辑正在形成,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生物,大基建及电子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国金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市场进入年报和一季报业绩窗口期,医药板块业绩表现良好,且疫情常态化防控态势清晰,叠加估值回落明显等因素,当前医疗板块性价比突出。建议投资者在当前态势下,加强对医疗板块的配置和布局力度,重点关注院内医疗器械、中药、常规体外诊断、药房、生长激素等性价比成长板块。

表:今年以来涨幅超6%的绩优股一览

1.jpg

制表:楚丽君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年报 净利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