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又要笑了?“鞋王”百丽再度IPO!

中国基金报 2022/03/17
导语

在私有化5年后,高瓴操刀“鞋王”百丽再度赴港上市。

3月16日,百丽时尚集团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及摩根士丹利。

事实上,从百丽私有化到转型改革,再到重新冲击港股IPO,都不离开高瓴的身影。

主导百丽531亿港元私有化

早在2017年百丽国际从港交所退市时,就有业内认为百丽的退市不是失败,而是会在拆分业务后重新上市。

在此次百丽时尚集团的招股书中,则详细介绍了百丽国际此前的上市及退市经历。

招股书指出,2007年5月,百丽国际曾以首次公开发售方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发售价为每股股份6.20港元,市值约510亿港元。百丽国际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约十年期间,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百丽集团业务和运动鞋服零售业务。自2014年开始直至私有化之前,集团鞋类业务的业绩(即百丽国际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大幅下滑。集团鞋类业务的疲弱表现导致百丽国际的整体财务表现持续衰退。 

面对如此挑战的经营环境,百丽国际决定对整个百丽国际业务(包括百丽时尚集团业务)进行基础转型。该基础转型要求百丽国际(特别是集团的鞋类业务)采取一系列历史、重组及公司架构转型和创新性举措,如果百丽国际仍为上市公司,从其性质而言,可能会受到公开股票市场的短期纷扰和压力影响,其转型将难以得到有效的实施并可能有额外风险。

在此背景下,百丽国际于2017年7月25日,通过要约人Muse B被由Hillhouse HHBH及其联属人士、智者创业和SCBL组成的财团私有化。2017年7月27日,百丽国际的股份于联交所撤销上市。在私有化中,百丽国际当时市值约为531亿港元,当时百丽国际股东获收每股 6.30港元的代价。

尽管与巅峰时期1500亿元港币的市值相比,退市时的百丽国际市值缩水近65%。但从2016年百丽国际财报数据来看,当年百丽国际全年销售额达400多亿,盈利24亿元,供应链完整、负债和存货也处于可控状态。另一方面,当时百丽还是香港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之一,也是香港第一只内地企业的蓝筹股。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百丽私有化一方面可以免受外界影响进行结构转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顺利完成公司领导层的交接。据悉百丽的创始人邓耀和盛百椒分别出生于1934年和1952年,由于年事已高,所以希望通过私有化套现实现退休的目标。

百丽完成私有化后,两位创始人最终套现百亿离场,高瓴和鼎晖则接手对百丽进行重组。

相关资料显示,完成私有化后,高瓴资本成为百丽控股股东,并持有其56.81%的股份,鼎晖投资持有其12.06%的股份,部分管理层通过智者创业持股平台持有其31.13%股份。而高瓴资本不仅主导了百丽私有化过程,此后还持续主导了百丽的业务拆分和重组,并操刀了旗下运动鞋服业务滔搏国际的上市。

操刀滔搏国际上市

据悉,高瓴对私有化后的百丽进行了重新定位后,首先将重点放在了运动服饰领域。

数据显示,当时虽然百丽女鞋市场占有率开始下降,但是运动鞋服却出现高增长,定位运动鞋服的滔搏国际,不仅在国内细分领域市占率第一,也稳居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位置。

公开信息显示,滔搏是国内最大的阿迪、耐克经销商。除此之外,旗下还有彪马、匡威、北面、锐步、亚瑟士等诸多品牌的国内经销权,基本覆盖主流国际运动鞋服品牌。截至2019年2月28日,滔搏门店网络包含8343家直营门店以及1880家下游零售商经营的门店,覆盖国内30个省份268个城市,是国内覆盖范围最广的运动鞋服产品直营零售网络之一。

2019年10月10日,在高瓴的操刀下,从百丽国际拆分出并被重新赋能的滔搏国际正式登陆港交所,当时全球发行约9.3亿股,定价8.5港元/股,合计融资约76.22亿港元。

根据滔搏国际招股书显示,2017~2019财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16.903亿元、265.499亿元和325.644亿元,同时期内经调整年度利润分别为15.38亿元、18.10亿元、22.37亿元。

上市首日,滔搏股价收盘时每股报9.25港元,市值达574亿港元,已超2017年百丽国际私有化时531亿港元的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6月,由高瓴实控的百丽曾减持了滔搏国际2.7亿股,并套现约29亿港元。当日公告消息一出,滔搏国际开盘便大跌9%,最终收跌12.13%,市值蒸发86.8亿港元。

截至3月17日发稿前,滔搏国际每股报6.46港元,市值为401亿港元。

9个月营收176亿元

百丽再冲刺IPO

而在私有化五年之后,由高瓴操刀转型后的百丽又将重新冲击港股IPO。

招股书显示,在百丽国际私有化后,针对鞋类业务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以优化运营及提升产出。包括重新梳理定位品牌、投入大量资源发展在线业务、优化线下零售渠道、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措施。

在此背景下,百丽时尚鞋类业务百货公司渠道的收入贡献由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年度的超过70%,降低至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九个月的不足45%;而在线渠道的收入贡献由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年度的不足7%,增加至截至2021年 11月30日止九个月的超过25%。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前五大最畅销时尚女鞋品牌中的四个品牌为百丽时尚旗下品牌;2021年618期间,按直播销售额计算,抖音上五大最畅销时尚鞋履品牌也均来自百丽时尚。

截至2021年11月30日,百丽时尚在中国共有9153家直营门店,遍布30个省份的 337个城市以及香港和澳门。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0年零售额计,百丽时尚以11.2%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时尚鞋履市场第一。

目前,百丽时尚布局20个自有品牌及合作品牌,覆盖女鞋、男鞋、服装、包配和童鞋等品类。鞋履品牌方面,目前有12个自有品牌,包括BELLE、STACCATO、Joy & Peace、TATA、73hours、TOOMANYSHOES等;3个代理品牌,包括BATA、Hush Puppies、Champion;以及分销Clarks和CAT 两个品牌。服装品牌方面,除自有品牌Initial、分销CAT和Champion外,还代理日本女装品牌MOUSSY和SLY。

营收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百丽时尚的9个月营收为176亿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58.78亿元;经营利润为30.35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为28.29亿元。

从具体业务收入来看,鞋履分部收入占据较大比例。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9个月,百丽时尚鞋履业务收入为152.63亿元,占总收入的86.6%;服装类收入占比则为13.4%。

毛利方面,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9个月,公司毛利为115.586亿元,上一年同期为102.567亿元,同比上涨了12.7%;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9个月公司整体毛利率基本保持在65.6%,2020年同期则为64.6%。

在存货控制上,百丽时尚也实现相对较低的存货周转天数。截至2020年2月29日止年度、截至2021年2月28日止年度及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分别约为195.7天、173.9天及188.1天。

股东方面,高瓴亦是百丽时尚的控股股东之一。根据招股书显示,Muse实体、百丽国际及Belle Brands均百丽时尚控股股东。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智者创业及Hillhouse HHBH分别持有Muse Holdings已发行总股本的46.36%及44.48%。Hillhouse HHBH由Hillhouse LP最终控制,而Hillhouse LP的独家投资管理人为Hillhouse Investment。因此,智者创业、Hillhouse HHBH、Hillhouse LP 及Hillhouse Investment也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对于融资用途,百丽时尚集团表示将用于偿还短期银行贷款、进一步发展品牌和产品组合、投资技术举措以加速业务多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百丽 上市 退市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