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正式换帅!刚成世界第五大代工厂,总市值却蒸发近3000亿

中国基金报 2022/03/18
导语

在辞去中芯国际董事长之后,仅隔半年,“芯片大佬”周子学还是以“身体原因”辞去了执行董事一职。

虽然中芯国际在过去的半年里,总市值蒸发了近3000亿,但是经营业绩却非常喜人。

千亿芯片巨头正式换帅

3月17日消息,中芯国际公告,公司代理董事长高永岗博士,获委任为本公司董事长,自2022年3月17日起生效。

同时,周子学博士因身体原因,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职务,自2022年3月17日起生效。周博士已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与其辞任执行董事职务。

2021年9月3日晚,中芯国际突然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博士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本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即日生效;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高永岗博士,获委任为本公司代理董事长,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告显示,作为中芯国际“老将”,高永岗于 2009 年出任中芯国际非执行董事;于 2013 年 6 月获委任为公司战略规划执行副总裁,并调任为执行董事;于 2014 年 2 月获委任为公司首席财务官;于 2017 年 7 月获委任为公司的联席公司秘书;于 2020 年 11 月获委任为公司秘书。高永岗还兼任长电科技董事、奕瑞科技独立董事。

高永岗拥有逾 30 年企业管理经验,曾担任过多个企业或机构的财务或企业负责人。资料显示,高永岗为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曾担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大唐电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高永岗还是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等。

据wind数据显示,周子学2020年从中芯国际获得的薪酬为693万元,高永岗2020年获得的薪酬为671.7万元。

外界曾高度评价:一次完美交接

在周子学卸任董事长之际,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发文表示,周子学卸任董事长,高永岗任代理董事长是一次“接力棒”的完美交接,对中芯乃至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顾文军称,周子学执掌中芯六年半,功劳卓著。他称周子学完成了三大业绩:第一,推动中芯国际成功登陆科创板,解决未来中芯国际扩张的资金问题;第二,过去六年,中芯业绩实现了腾飞。根据年报,2015年中芯营收22.36亿美元,到了2020年营收达到39.07亿美元,这6年来营收接近翻番。第三,中芯国际先进工艺取得重大突破。期间公司成功量产了14nm先进工艺,并且FinFET衍生技术平台开发也在稳步导入客户,正在实现产品的多样化目标。

顾文军对接棒者高永岗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企业出身,懂中芯、熟产业、强管理,也是张汝京之后第一位内部培养的董事长。在中芯外有制裁,内有压力,内外承压的关键时刻,这个安排慎重正确,意义重大。”顾文军表示。

截至最新收盘,中芯国际股价46.49元,A股市值1731亿元,较去年的换帅时蒸发了近3000亿元。

在高永岗正式转正之际,顾文军再度发文表示,希望中芯进入平稳、团结、发展的新阶段。

顾文军说,在国际形势敏感,外有制裁;国内新主体层出不穷,竞争对手不断增加的内卷下,必须得以团结为首、公司为主、大局为重、发展为要了。

中芯国际已成为全球第五大代工厂

据最新披露的信息,2022年1月至2月,该公司初步核算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94.9%。

根据最新TrendForce 集邦咨询发布报告称,中芯国际(SMIC)在 HV、MCU、Ultra Low Power Logic、Specialty memory 等产品需求续强下,加上产品组合调整、平均销售单价提升等因素,去年四季度营收达 15.8 亿美元(约 100.49 亿元人民币),季增 11.6%,成为全球第五大晶圆代工厂。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代工厂 总市值 中芯国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