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9.3% 巨资投建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

财经网 2022/08/26
导语

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的芯片自给率仍然较低,中芯国际的产能储备将使其在国产替代背景下充分受益。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26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92亿元,同比增加52.8%;实现净利润62.52亿元,同比增加19.3%。

中芯国际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源自于销售晶圆数量的增加、平均售价上升和产品组合变动所致。其中,销售晶圆(8吋晶圆)的数量由上年同期330.4万片增加至372.7万片,同比增长12.8%,平均售价由678美元增加至938美元。

由于产品平均售价的提升,中芯国际上半年盈利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1-6月,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40.26%,较去年同期提升13.6个百分点。

2022 年上半年,在全球集成电路行业整体维持增长趋势的大环境下,各细分领域的市场上呈现多极分化。其中,以智能手机、个人电脑为代表的存量市场需求逐渐放缓,以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增量市场表现相对较好。

从下游应用看,中兴国际晶圆销售来自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占比由33.2%下滑至27%,消费电子市场份额基本持平,以汽车及工业芯片为代表的其他业务收入占比由30.7%提升至34.5%,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上述细分市场需求变化趋势。

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4月,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以“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宣布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按照相关规定,中芯国际生产10nm以下芯片所需要的原料和设备将无法获得批准出口。

面对这一挑战, 中芯国际及时进行了战略调整,并将发展重点由先进制程回归到成熟制程。根据 IC Insights 公布的 2021 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中芯国际于8月26日晚发布公告称,拟在天津建设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投资总额为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14 亿元)。

根据公告,中芯国际天津项目拟规划建设产能为1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可提供28纳米~180纳米不同技术 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通讯、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等领域。

光大证券认为,中芯国际扩产积极,根据公司已公布的扩产规划,未来5年内公司约当8寸产能将翻倍。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的芯片自给率仍然较低,中芯国际的产能储备将使其在国产替代背景下充分受益。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中芯国际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