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2021年净利超200亿,拟分红近100亿,斥资476亿买理财和结构性存款

导语

3月22日晚,工业富联(601138)交出2021年靓丽答卷的同时,公布了两个“豪”举动,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人民币,分红总额近100亿元,同比去年翻倍,同时,拟斥资476亿买理财和结构性存款。

对此,网友直呼,好有钱!

去年净利超200亿拟分红近百亿

3月22日晚,工业富联披露2021年年报显示,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2021年,工业富联共实现营业收入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长14.8%,营收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4.77%至1.0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人民币,分红总额近100亿元,同比去年翻倍。

财报显示,工业富联2021业绩实现多点开花,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业绩增长。

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板块,工业富联2021年共实现营收2589.66亿元,同比增长1.95%。公司称,在产品方面,去年公司5G相关设备出货量增长强势,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包括基站路由器、400G交换器、基站RU、小基站、移动路由器、家用路由器、5G模块及Open-RAN方案等,其中移动路由器产品取得高速成长,出货超过100万套,WiFi6/6E相关产品出货3000万套,工业富联还在加速完成5G+生态系统开发,拓展5G应用价值。智能家居设备也成为该板块业绩成长的重要动力,全年出货量持续超越1亿台,其中OTT串流影音装置出货量超过6000万台,居全球出货首位。

云计算板块,工业富联称,受益于全球数据中心及云服务需求持续爆发,实现营收1776.94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服务器销售总量全球领先。公司表示,新产品、新技术的快速迭代成为推动该板块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与客户共同规划新一代产品,包括模组化运算和存储单元。同时,边缘计算应用初具雏形,端、边、云协作形态逐渐普及,自动驾驶等新应用崛起,带动公司边缘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相关产品成长,也促进AI GPU服务器等产品的出货量产。

工业互联网板块,财报显示,2021年工业富联这一板块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92%,至16.85亿元,毛利率增至43.87%,为三大主营业务中增速最快的板块。期内,工业富联助力打造的世界级“灯塔工厂”增至5家,目前已在超过50家重要客户落地了工业互联网服务。

476亿买理财和结构性存款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晚间,公司同步披露,拟斥资476亿买理财和结构性存款,这一数字约是其2021年净利润的2.38倍,公司富联称是公司闲置自有资金。

公告显示,董事会当天审议通过了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7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中短期(不超过一年)、保本的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工业富联表示,此举是为充分利用自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及财务部门在额度范围内负责办理购买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的具体事宜,授权期限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至公司2022年度董事会止。

报酬情况方面,现年53岁的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534.87万元;副董事长、总经理郑弘孟的为542.85万元;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郭俊宏的为475万元。

此外,董事周泰裕、王健民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116.34万元、37.30万元;独立董事薛健、孙中亮的均为46.20万元。

加速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业务

近年来,工业富联确立了“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不断强化自主研发。2021年,公司研发成本108.35亿元,同比提升7.94%,研发技术人员超2.5万人。

截至报告期末,工业富联已拥有有效申请及授权专利5504项,前沿技术专利储备占比47.9%,主要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机器人、物联网、智慧生活等领域。

工业富联称,目前,公司相关技术和产品已实现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的全覆盖,特别是在云及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5G及网络通讯设备、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领域。

对于未来发展,工业富联称,一方面将继续在纵向深度挖掘,巩固在电子信息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横向拓展产业布局,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牢牢把握机会,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在半导体领域,工业富联称,将凭借智能制造经验和数据的积累,以及自动化设备和高端精密装备技术,建立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生态,并通过投资向核心技术延伸,满足公司对芯片的大量需求,提升公司在半导体各环节的影响力,提升ODM设计能力,丰富产品类型,实现价值链延伸,重点布局先进封装、测试、装备及材料、EDA软件、芯片设计等领域。

新能源汽车领域,工业富联称,将继续聚焦电驱、车联网、雷达、ACU、控制模块、工业互联网,推动新能源汽车轻量、省电和智能化发展。围绕该领域,2021年,工业富联完成了对恒驱电机的收购;与创新金属就铝合金技术开展合作,致力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牵手全球半导体龙头恩智浦,合作开发智能座舱。

元宇宙方面,工业富联倡导元宇宙应脱虚向实,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公司将发挥在5G和Wi-Fi6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同时在元宇宙的七层价值链上,公司在基础设施、人机交互、去中心化等方面都将持续深入布局。同时。工业富联也在着手探索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多元化应用,以“灯塔工厂”建设方案打造工业元宇宙,助力在设备预测性维护,远程专家协助、流程指导等方面加速落地。

“绿色发展”也将成为工业富联未来几年发展的一条重要主线,工业富联表示,公司的运营碳中和目标将基于“减少运营排放”、“能源结构转型”和“碳抵消与碳捕捉”3R原则来实现,推进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工业富联 净利 分红 理财 结构性存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