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首席技术官周泰裕:云计算业务已跨入云端游戏与元宇宙市场

财经网 2022/03/23
导语

来源:财经网  作者:郭峰

3月23日,工业富联在线上举办2021年度业绩报告媒体交流会,公司董事长李军旗、CEO郑弘孟、首席技术官周泰裕、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郭俊宏等公司管理层在会上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就股东分红、供应链挑战、新业务布局等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数字经济将为工业富联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创造巨大空间


据工业富联3月22日披露的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工业富联共实现营业收入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加14.8%,营收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对此业绩成长,郭俊宏做了进一步说明,他表示,公司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业绩稳定增长,整体业绩也再度实现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以及营业利润率、毛利率、净利率,三额三率三升的盈利目标,反映了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对于推动业绩增长的原因,郑弘孟认为跟全球数字经济的繁荣关系密切。他表示,根据IDC研究报告预测,到2022年,全球65%的GDP将由数字化推动,同时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ICT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6.3%,2025 年ICT市场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人民币,“所以无论是全球还是在中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将会为工业富联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创造巨大的空间和机会”。

李军旗也表示,元宇宙、智能网联车等都是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2021年,工业富联被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评选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企业标杆,更加坚定了公司作为数字经济领域行业领导者的信心”。

 

具备充沛资金回馈股东 购买理财产品旨在对冲宏观风险


此次发布的财报,工业富联给出了公司历史上最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元(含税),分红总额近100亿元,同比去年翻倍,引发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对此,郭俊宏解释道,公司在货币资金方面较去年同期再度提升6%,达829亿元,具备充沛的现金,“我们希望在维持良好的生产运营和供应链备货的基础上,不断回馈股东。”

工业富联22日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公司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76亿元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中短期(不超过一年)、保本的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被媒体称为最“壕”A股上市公司,郭俊宏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全球经济正面临通货膨胀、经济周期性波动等风险,公司相关财务安排旨在提高资金使用率,对冲宏观风险。

 

公司对供应链把控能力高 影响整体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富联相关业绩成长是在全球疫情反复、缺芯缺料的大背景下取得,被问及公司是如何成功应对上述挑战时,郑弘孟详细介绍了工业富联的防疫举措及供应链管理优势。

郑弘孟表示,作为全球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科学防疫在工业富联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开发了线上疫情防控系统,通过大数据的方式统一指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0日,工业富联在中国大陆的近20万员工中,超过97%的员工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第三针疫苗接种率超过80%,“我们还有同事主动申请做志愿者,到现还在抗疫第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也相信深圳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关于供应链问题,郑弘孟称,一方面,工业富联有充分的经验和规模进行应对,影响都在可控范围内,2021年公司业绩再创新高,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工业富联的客户群均为全球顶尖品牌,对供应链把控能力很高,因此影响整体可控。“回顾过去,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是新冠疫情,我们都已取得良好成效。未来无论是技术、竞争对手还是供应链挑战,我们都有信心从容应对。”

 

已跨入云端游戏和元宇宙市场 新能源汽车多个产品有望2023年量产


财报显示,工业富联正在加速布局元宇宙、新能源汽车等新业务板块,以谋求打造第二增长极,工业富联管理层也在会上进一步透露了相关布局信息。

据周泰裕透露,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已跨入云端游戏与元宇宙市场,成功赢得全球最大的云端游戏客户。

“相关产品有别于传统服务器,而是采用客户自制运算器,与客户共同研发的最新一代云端游戏运算机柜。” 周泰裕表示,高运算量催生了新一代游戏开发引擎的两项重要技术:奈米石(Nanite)与光线追踪技术(Lumen),可分别于游戏中模拟真实的物理细节与光线,让玩家更真实感受到动态光线与四周环境的变化。此外,相关产品更导入AI算法,让玩家在游戏时犹如沉浸在真实的世界中,一步步进入元宇宙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方面,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是从汽车的轻量化、省电化以及智能化的需求进行布局,重点聚焦电驱电控的零部件、车联网跟智能车载、工业互联网赋能三个领域。其中,公司与国际方案提供商大厂策略合作开发的智能座舱目标于2023年量产;采用公司高端精密制造技术生产的汽车马达、高压连接器等产品有望于2023年量产;新能源车用AI运算单元方面,工业富联目前所设计生产的的L3/L4产品都已量产,L5产品也已进入排程。此外,工业富联2021年已协助新能源车头部企业如广汽埃安、中信戴卡、敏实集团等导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转型方案。

 

将对外发布双碳行动路线图和白皮书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减碳已成为关乎企业发展的重要议题,针对媒体相关提问,李军旗表示,工业富联将坚持是“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导,在“双碳“战略目标方面,公司向国际头部企业看齐,将对外发布“双碳”行动路线图和白皮书,时间上将比国家的目标大大提前。

对于具体做法,李军旗透露,工业富联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双碳”战略。一是用智能化的绿色工厂制造绿色数字产品,“比如我们的低能耗液冷数据中心就是绿色数字产品,这些绿色产品是在智能绿色工厂中生产出来的,通过设备的智能控制实现节能减排、降低能耗;通过完善的能源管理体系,提升生产过程中的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运营减排;通过材料的循环再生利用实现绿色制造。  

二是大力使用清洁能源,李军旗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比例到100%,通过园区部署分布式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这些具体方式来实现“碳中和”,当前工业富联园区可用屋顶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预估可装机分布式光伏超过60兆瓦 ,未来通过多种投资和开发手段,实现清洁能源总装机超过3000兆瓦。

此外,工业富联还计划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外提供“双碳”解决方案的科技服务。“公司通过碳排放管理体系、‘碳中和’咨询和数字化提升能效等手段,推进更高效的生产制造,为产业链和社会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李军旗表示,未来,工业富联将用更多的管理手段和数字手段为中国落实“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工业富联 业绩说明会 年报 元宇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