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市场信心,中概股回购正酣!

导语

今年3月上半月,受底稿审计问题影响,中概股股价一度低迷,并在3月14日出现历史最大跌幅-11.08%,领跌全球市场。

3月16日,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在提到中概股时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这意味着,前期困扰中概股和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一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黄卓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3月22日,有阿里巴巴等3只热门中概股发布了回购计划。除此以外,包括富途证券(FUTU.US)、BOSS直聘(BZ.US)、哔哩哔哩(BILI.US)、微盟集团(2013.HK)等多只热门中概股也在年报发布之际披露了回购计划。多重消息面上的利好助推中概股股价继续上行。

阿里、小米领衔回购

金融委会议召开后,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得到提振,中概股出现反弹。黄卓认为,中概股短期内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已经基本消除,整体不确定性有了极大的缓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本周,部分中概股在披露2021年年报的同时宣布了新的股份回购计划,用真金白银向市场释放正向信号。

3月22日,阿里巴巴(9988.HK)宣布进行回购,回购规模从150亿美元增加至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92亿元),回购将持续至2024年3月底,回购上限接近其总市值的十分之一。

据阿里巴巴透露,截至3月18日,公司已回购5620万股ADS,占截至2022年2月已发行股本约2%,平均回购价为每股163.7美元,涉及9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回购亦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回购规模的纪录。消息发布后,阿里巴巴股价迅速走高,带动恒生科技指数大幅上涨。

3月22日晚间,小米集团-W(1810.HK)公告,董事会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同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US)也在发布全年财报时披露,于2021年3月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已执行超过50%,剩余部分也将在2022年推进完成。

除了上述3家企业,今年以来,富途证券(FUTU.US)、BOSS直聘(BZ.US)、哔哩哔哩(BILI.US)、微盟集团(2013.HK)等多只热门中概股也在年报发布之际披露了回购计划。

3月11日,富途证券宣布了新的回购计划,计划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使用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5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公司已在公开市场完成3亿美元的回购。

3月9日,BOSS直聘公布上市后首次回购计划,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BOSS直聘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1.5亿美元的股票。

哔哩哔哩则于今天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拟在未来24个月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ADS。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推出回购计划,市场信心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3月16日,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380家,累计市值达1.53万亿美元。

其中,美国上市家数281家,是中概股主要的上市地,从行业结构来看,中概股主要集中在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工业与金融领域,累计占比达68.42%。

路在何方

此前,受底稿审计问题影响,中概股股价一度低迷。

美东时间3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依据其《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将5家美股上市的中企(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列入“暂定清单”,也就是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

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需证明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掌控,遵守PCAOB审计标准,并提供某些额外信息披露。该法案相关要求与国内现有法规与监管形成冲突,导致中概股从美股市场退市风险加大。

为维护市场对于中概股的信心,3月11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

金融委会议对中概股问题做出回应和部署,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得到提振。

对于中概股走向问题,3月23日,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表示,中概股退市不是新问题,大部分市值较大的中概股已经完成了港股上市,绝大部分中概股不存在退市的风险。

高云程认为,风险最终大概率是可能被化解的,而且就算最终没有达成协议,也可以变成香港作为主要上市地。二次上市根据规则不能进入港股通,但如果美股退市,就可以进入港股标的,意味着内地资金也可以通过港股通买入这些公司,所以不存在有些人认为的股票退市、价格归零的情况。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中概股 回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