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豁免拟出售子公司近7千万元债务,深交所追问科融环境原因与合理性

财经网 2022/03/24
导语

3月24日,因拟出售子公司诸城宝源相关事项,深交所向科融环境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诸城宝源具体资产情况、相关债务豁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且解释所涉诉讼案的原因和过程,另披露汇通电气是否具备履行交易合同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324161332

2022年3月22日,科融环境披露公告,拟向浙江汇通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电气”)出售全资子公司诸城宝源80%股权,并豁免诸城宝源应付的6963.46万元债务。

本次交易作价为1300万元加汇通电气为诸城宝源清偿截止协议签署时诸城宝源财务报表所记载的银行贷款、应付货款及其他债务等(不含诸城宝源对科融环境及子公司的负债)总计7165.81万元。 另外,科融环境预计本次交易将对公司2022年度的损益影响金额约为1296.67万元

深交所表示,科融环境需说明公司及汇通电气分别承担的义务、获得的收益;本次债务豁免的原因及合理性;分析若后续汇通电气无法完成对诸城宝源现有债务的清偿,导致诸城宝源被收回而产生的影响。

据公告披露,诸城宝源涉与箬*(北京)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告)的诉讼案,原告诉求法院判令解除与诸城宝源签署的诸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渗滤液处理站项目两个相关协议,并请求法院判令诸城宝源回购涉案项目,向其支付项目回购款750万元。

对此,深交所表示,科融环境需说明该诉讼发生的原因和过程;诉求中涉及的相关协议等。另解释本次交易中诸城宝源的权属是否清晰,是否存在其他争议纠纷等。

财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诸城宝源净资产为-7650.49万元,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810.95万元、-1.6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9.06%、3186.97%。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光大银行股份银行账户外,诸城宝源其他银行账户均被限定使用。

关于诸城宝源业绩下滑,科融环境称,主要原因是因为上半年对垃圾焚烧炉升级改造,以及垃圾进厂量减少。且在年末,科融环境决定对诸城宝源实施停产,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停产期间人员离职、设备损坏等情况,技改大修方案也未最终确定。

深交所表示,科融环境需结合近三年诸城宝源分季度垃圾日均处理相关情况,垃圾焚烧炉升级改造的具体原因,还有最终停产的原因等。

在业绩上,科融环境也需要说明诸城宝源净利润和净资产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亏损的主要构成及其合理性。另外,还要结合诸城宝源银行账户设立及被冻结具体情况,说明已采取与拟采取的措施安排等。

最后,深交所强调,科融环境应结合交易对方汇通电气近三年主要经营成果、主营业务、主要财务数据、资金实力、资信情况、所涉诉讼及仲裁案件等,分析说明汇通电气是否具备履行本次交易合同项下各项义务的能力和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科融环境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人民币7.13亿元,2010年12月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节能燃烧、垃圾焚烧发电、热电联产、污水处理、新能源产业、氢能源产业等。

1月29日,科融环境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1.5亿元-1.95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15亿元-2.8亿元,由盈转亏,同比下降1754.93%-2255.26%。

okokok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豁免 债务 科融环境 深交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