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向个人借款2800万?因借贷纠纷募资账户被冻结1278万,鹏都农牧收深交所关注函

财经网 2022/05/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因卷入一起借贷纠纷,上市公司鹏都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都农牧”)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冻结。

5月30日,鹏都农牧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相关借贷行为的具体发生时间、原因、性质,有关借贷款项用途,以及相关借贷纠纷为何导致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是否存在有关募集资金使用不规范情形;银行账户冻结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融资能力是否构成重大影响等。

1278万元募资被冻结,深交所发关注函

公开资料显示,鹏都农牧成立于1997年,2010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早期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饲料销售。2014年大康农业(鹏都农牧曾用名)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0亿元,鹏欣集团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2014年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由生猪养殖及销售变为农资与粮食贸易、肉牛业务、肉羊产业和乳业。

5月27日,鹏都农牧发布公告称,近日获悉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为1277.95万元。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公司的募集资金账户,主要是由于公司与卢利洪的借贷纠纷,法院作出的(2022)湘05民终152号民事判决书已发生法律效力,判令公司支付2881.58万元给卢利洪。

公告

图片来源:鹏都农牧公告

一家上市公司为何要向个人借款2800万?此公告发布后,深交所于5月30日向鹏都农牧发出关注函。关注函显示,深交所要求鹏都农牧说明与卢利洪相关借贷行为的具体发生时间、原因、性质,有关借贷款项用途,以及相关借贷纠纷为何导致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是否存在有关募集资金使用不规范情形。同时结合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日期,详细说明公司前期针对上述诉讼事项及银行账户冻结事项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未披露的诉讼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

财经网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官网目前暂未公布(2022)湘05民终152号民事判决书。不过,卢利洪与鹏都农牧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一审庭审视频披露,该笔借款发生在2014年。卢利洪在庭审中表示,2014年6月17日,大康农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其借款28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卢利洪还是鹏都农牧的合作方,曾与鹏都农牧关联公司慈溪市富农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签订生猪养殖场改扩建工程施工合同。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5月18日,鹏都农牧被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2881.58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鹏都农牧结合被冻结银行账户用途与性质、被冻结金额与数量占比、被冻结账户以往年度收付款金额及占比、正常经营所需资金量等情况,说明被冻结银行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是否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第 9.8.1 条规定的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鹏都农牧详细说明银行账户冻结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融资能力是否构成重大影响,如是,需说明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扣非净利曾连亏9年,资产负债率升至69.91%

从经营情况来看,历史财报数据显示,“鹏欣系”入主后,2014年至2016年,鹏都农牧实现营收分别为5.85亿元,38.67亿元、62.23亿元,2017年营收首次超过百亿。与营收相比,鹏都农牧净利润不是微利就是大幅亏损。2014年至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19亿元、0.05亿元、1.56亿元、-0.36亿元、-6.16亿元、0.64亿元、0.65亿元。扣非净利润则从2012年起连续九年一直亏损,直至2021年才“转正”。

业绩表现不佳,鹏都农牧开始大规模向肉牛产业转型。2021年中旬,鹏都农牧曾发布《关于签订采购进口牛框架协议》称,为推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扩大优质肉牛来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瑞丽市鹏和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签订《进口牛框架协议》,计划向北京雄特采购进口肉种牛20.05万头(数量允许上下浮动15%),总金额 33.92亿元,协议有效期至2021年12月。而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鹏都农牧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3.17亿元。

2021年12月,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公司关于进口20万头牛的事进展怎么样了?”鹏都农牧回复称,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已经引进进口牛3万余头,合同正在履行过程中。

互动易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2021年年报显示,鹏都农牧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3.04亿元,同比增长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533.70%;扣非后净利润由负转正,为1.2亿元。

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再就“进口20万头牛计划”进展情况问鹏都农牧:“几十万只肉牛计划无疾而终,后来的进口计划也遥遥无期,欠个解释吧?”鹏都农牧称,2022年公司将继续从境外引入优质进口牛。公司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从海外引进120万头优质能繁母牛,进行本地化育种、扩繁,形成230万头的存栏规模以及200万头的出栏规模。

但据一季报披露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鹏都农牧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2.27亿元,短期借款19.74亿元,长期借款11.32亿元。另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鹏都农牧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23%、55.5%、56.89%。2022年一季度,其资产负债率升至69.91%。

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30日收盘,鹏都农牧股价报2.96元/股,涨幅2.42%,总市值188.68亿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鹏都农牧 深交所 关注函 借贷纠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