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卖不动了,康师傅控股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39%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9
导语

3月28日,康师傅控股(00322.HK)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0.82亿元,同比增长9.56%,其中方便面收益同比衰退3.60%,饮品收益同比增长20.18%,

从盈利能力来看,财报显示,2021年,康师傅控股毛利率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至30.39%,分销成本占收益的比率同比上升0.27个百分点至21.20%,受此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38.02亿元,同比下滑6.39%。

就行业而言,康师傅控股方面表示,2021年,在线渠道维持快速发展,但是大宗商品原物料价格大幅上涨也带来压力。方便面行业需求逐步回归常态,饮料行业需求温和上升。

方便面利润同比下降26%

2021年,康师傅方便面收入为284.48亿元,同比下降3.60%,占集团总收益的38.40%,销量市占率为45.7%,居市场第一。分品类来看,康师傅继续用多价格带、多规格、多元化口味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其中,“红烧牛肉面”等高价产品持续推动年轻化战略,“汤大师”等高端面开始触达年轻学生、新锐白领等消费人群,“速达面馆”等超高端面重点布局办公、家庭、户外等场景,“一倍半”等中价面瞄准城镇及新农村消费群体,“香爆脆”等干脆面则锁定学生及更广泛人群的休闲零食市场。

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全年毛利率同比下降4.94个百分点至24.36%,净利润同比下降26.67%至20.04亿元。

国泰君安(国际)近期研报显示,原材料价格在2021年下半年继续压制康师傅盈利能力。截至2022年2月14日,棕榈油价格累计同比增长44.6%,聚酯切片价格累计同比增长31.3%。中短期来看,随着棕榈油供需关系有所改善,预计原材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将至少持续至2022年下半年。

对此公司表示,2022年,在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下,康师傅将继续推行合理化经营,把握消费分层、渠道多元化等发展趋势,促使业务稳步增长。

4639109567718306816.jpeg

超市货架上的康师傅方便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面临食安滞销风险

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康师傅对占比20%的产品进行了提价,2022年第一季度,方便面行业出现10年来首次联动提价,其中康师傅经典袋面提价12%、经典桶面提价12.5%,这意味着康师傅已有超60%的方便面食品完成提价。

兴业证券分析师发布研报指出,由于2021下半年以来,多个大众品板块发生提价,调味品提价潮传导至餐饮促使外卖涨价,导致方便面涨价的销量压力下降,因此预计提价对收入和销售费用率负面影响小,而对毛利率的提振效果预计可在2022年开始显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并非导致方便面卖不动的根本原因。从公司饮品业务业绩表现来看,尽管公司2021年饮品业务毛利率因原材料成本上涨也出现下滑,但由于销售规模提升及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该业务的净利润可实现同比上升15.27%。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热锅、螺蛳粉等新型速食产品是造成方便面消费力被分流的原因之一。尼尔森资料显示,2021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0%,销售额同比下降2.7%。

2022年3月15日,康师傅被爆老坛酸菜面供应商存食品安全问题,该品类终端市场表现不及预期,核心大单品出现滞销,已被部分机构研报提示风险。

不过得益于康师傅的渠道布局,饮品业务收入已成为康师傅的主要收入来源,且饮品业务的毛利率明显高于方便面业务。公司表示,2022年,饮品业务会继续聚焦核心品类、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满足消费者多场景需求。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方便面 康师傅 净利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