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证监会对违规券商采取行政监管;京东方A2021年净利增超4倍

财经网 2022/03/31
导语

财经早资讯   3月31日  星期四

热点聚焦

1、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会议指出,要抓紧下达剩余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

2、针对部分券商从事发布研报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时,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对证券及证券市场走势进行分析、预测或提供投资建议服务等问题,证监会组织证监局进行现场核查,并依法对违规券商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免职或撤职降级、扣发全年奖金等内部追责措施。

3、国家网信办、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文件提出,直播平台每半年上报主播营利情况等信息,主播不得用自我打赏等方式诱导消费者打赏和购买商品。依法查处偷逃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平台不得策划、帮助主播实施逃避税。

行业动态

1、央行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稳字当头,加强金融业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做好金融数据安全管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系统思维,深化人民银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技术管控与系统建设,健全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

2、据银保监会官网,“3.21”东航MU5735航空飞行器事故后,中国银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指导,相关银保监局和保险公司迅速响应、及时跟进,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相关工作。

3、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意见,意见提出,人工关节集采中选产品以含伴随服务费的中选价格为支付标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4、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昨天表示,环境数据质量是环境管理的“生命线”,生态环境部始终坚持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持续对包括碳排放数据在内的环境数据造假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刘友宾介绍,我国碳市场自去年7月启动上线交易以来,整体运行平稳,目前正处于重要的发展培育期。

5、中国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2月,新入库PPP项目29个、投资额1003亿元,环比增加681亿元、上升212.1%;开工建设项目51个、投资额1036亿元,环比增加442亿元、上升74.4%。

6、北京证券交易所决定进一步免收全部北交所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年费。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制定18条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包括保障北交所审核业务正常推进,优化新三板审查业务相关安排,便利企业开展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相关工作等。

7、据经济参考报,2022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整体来看A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于二季度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机构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显示,随着4月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业绩陆续披露,各行业景气度将得到确认,可关注盈利增速较快的煤炭、有色等高景气板块,以及稳增长方向的基建、银行等。

8、社保基金持仓曝光,将军工股作为备战2022年的首选板块。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社保基金持有中信特钢约5410万股,持有和而泰2800万股,海格通信1338万股,万泽股份566万股,火炬电子394万股。

9、头部券商集中披露2021年年报。国泰君安净利润150.13亿元,同比增34.99%,拟10派6.8元。华泰证券净利润133.46亿元,同比增23.32%,拟10派4.5元。广发证券净利润108.54亿元,同比增8.13%,拟10派5元,公司拟斥资约2.03亿元至4.06亿元回购A股股份。中金公司净利润107.78亿元,同比增49.54% ,拟10派3元。中国银河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43.99%,拟10派3.1元。中信建投净利润102.39亿元,同比增7.67%,拟10派3.95元。

IPO风云

1、证监会核准中海油IPO,核准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29.9亿股新股(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所发新股)。创业板上市委公告,宏景科技、瑞晨环保、天振股份首发获通过。

2、消息称货拉拉将以100亿美元估值,在IPO前寻求约5亿美元新融资;由于市场波动,货拉拉香港IPO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3、财联社消息,根据东风集团最新的融资方案设计,其正在探讨旗下智能高端电动品牌岚图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为引入投资,岚图已经成立了相关部门专门进行对接。”该知情人士透露。

公司头条

1、万科A发布年报,2021分红比例历史最高,2022年营收净利将企稳回升。

2、天能股份公告,拟51.7亿元投建年产15GWh储能及动力锂电池项目

3、海尔智家公告,拟回购15亿-30亿元公司股份,2021年净利同比增47.1%。

4、赣锋锂业公告,2021年净利同比增410.26%,拟10转4派3元。

5、京东方A公告,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412.96%,拟10派2.1元。

6、海星股份公告,拟不超15亿元宁夏投资高性能电极箔项目。

7、中芯国际发布年报,2021年净利润17.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7.8%。

8、盘龙药业公告,公司监事亲属在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短线交易并致歉。

9、顺丰控股公告,2021年净利润42.69亿元,同比下降41.73%。

10、中国国航公告,2021年净亏损166.4亿元;南方航空公告,2021年净亏损121亿元;中国东航公告,2021年净亏损122.14亿元。

11、片仔癀公告,第一季度业绩预盈,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78亿元至7.01亿元,同比增长20%至24%。

12、恒生电子公告,蚂蚁基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1.24亿元,净利润5.04亿元。

13、万业企业公告,公司关联方大基金二期和装备材料基金拟向公司参股子公司浙江镨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镨芯进行增资,合计人民币3.9亿元。

14、阳光城公告,公司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公司股票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3%)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全部出售完毕。

15、在昨日召开的碧桂园2021年度业绩会上,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公司已与十多家房企进行谈判,收购了35个项目。

16、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全新的蔚来ES7将于5月底发布。理想汽车宣布,理想L9将于4月16日正式发布,价格区间为45万-50万元。

海外市场

1、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和通胀水平上升,大大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将2022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6%下调至1.8%,预计2023年增长3.6%,今明两年通胀率分别为6.1%和3.4%。

2、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终值环比升6.9%,预期升7.1%,初值升7.0%。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终值环比升5.0%,预期升5.0%,初值升5.0%。实际个人消费支出终值环比升2.5%,初值升3.1%。

3、苹果在荷兰遭遇新的反垄断诉讼,该公司被指控滥用App Store垄断地位收取30%佣金。根据荷兰消费者竞争索赔基金会的数据,苹果此举构成潜在的损失可能高达近50亿欧元。

4、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I执行长Benjamin Loh表示,公司机器生产因缺少芯片导致交货延迟,而这又会再影响到全球大晶片厂的增产。芯片供应吃紧的情况,因此很可能今年一整年都将持续。

5、欧洲私募巨头EQT将以100亿美元的估值将IFS、Workwave的部分业务出售给HG公司。

6、过去一年特斯拉与淡水河谷达成一笔未披露的镍交易,这笔交易目的是进一步确保关键的电动汽车电池金属供应。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证监会 券商 京东方A 净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