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市场尾盘转弱,物流行业仍是焦点,资源股逆市上扬,“稳增长”难成全年主线

财经网 2022/04/13
导语

4月13日,指数低开后震荡走高,沪指午后短暂触顶翻红,三线随即转弱下行,尾盘均跌绿收在日内低位。截至收盘,沪指跌0.83%,报3186.82点;深成指跌1.6%,报11568.82点;创业板指跌2.25%,报2466.84点。两市合计成交873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95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13日,指数低开后震荡走高,沪指午后短暂触顶翻红,三线随即转弱下行,尾盘均跌绿收在日内低位。截至收盘,沪指跌0.83%,报3186.82点;深成指跌1.6%,报11568.82点;创业板指跌2.25%,报2466.84点。两市合计成交873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95亿元。

1

大盘行情

板块方面,物流运输保有上涨“火力”,统一大市场、物流行业、快递概念领涨市场;上游资源股表现强劲,煤炭行业、基本金属、稀缺资源、有色金属、石油行业等收红盘。另外工业母机、酿酒行业涨幅靠前。“稳增长”领跌市场,工程建设、东数西算、水泥建材、装配建筑大幅回撤;NFT概念、云游戏、数字阅读等元宇宙概念相关板块跌幅明显。另外创业板指领跌下,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主题均表现萎靡。

2

板块分布

大盘承压下,个股也跌多涨少,其中3849股收跌,67股跌停,842股收涨,60股涨停。普跌的情况下,国证300收跌1.11%,国证2000收跌2.26%,小盘股跌势更明显。

3

个股涨跌

对于市场走势,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市场处于中期视角下的磨底期,但面临一些挑战: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疫情对经济形成扰动;美债利率快速上升尚未稳定,俄乌冲突及地缘政治形势存在不确定性;此时投资者应保持耐心,不宜冒进,等待基本面筑底、外部环境好转或政策强力宽松的机会,如果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亦可逐步布局,布局方向重点关注早周期品种(地产链等),如果后续美债利率趋稳,国内宽货币加强则可以考虑逐步加大对成长的配置。

西部证券表示,疫情扰动下短期国内增长压力上升,货币政策仍然有一定宽松空间,随着货币政策的落地和各项政策的推进,市场对于价值板块的关注点也将重新回归基本面;随着决策层对于国内疫情重视程度上升,疫情在4月得到有效控制将具有较高确定性;对于海外市场而言,海外疫情的再次反复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比联储加息缩表存在更大预期差,这也将成为推动外资流入的边际变量。

市场领涨:货不能停,物流行业成焦点

4月13日,多个交通运输板块领涨市场,统一大市场摘得“头筹”收涨7.31%,其中华鹏飞涨15.59%、飞力达涨12.36%、新宁物流涨11.78%,飞马国际、万林物流、保税科技等多股涨停。另外物流行业涨4.65%再掀涨停潮,快递概念涨2.85%。

4

运输行业领涨个股

消息面上,4月12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刊发名为《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关爱在途货车司机综述》。其中提到,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人可暂缓流动,货却片刻不能停留。老百姓吃的、穿的、用的,以及重要的防疫物资运输,都高度依赖高效便捷的道路货运支撑。

4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其中明确表示,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建立健全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实行网上办理,全国互认;切实做好因疫情滞留的货车司乘人员、船员的餐饮、如厕等基本生活服务。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营运货车1087.8万辆,道路货运从业者1700多万人,全年完成货运量342.64亿吨,占社会货运总量的74%。

另据人民网引援商务部官网消息,商务部近期密集研究布置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并于4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会同交通运输部研究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上海、吉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包括指导推动有关地区在周边建设生活物资零接触运输中转站等,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市场异动:上游资源股逆市走强

4月13日,多个上游资源板块保有涨势,即使市场尾盘出现“跳水”,资源股依旧岿然不动,截至收盘,煤炭行业涨4.21%,安源煤业、中煤能源、平煤股份、盘江股份涨停;基本金属涨2.27%;稀缺资源涨2.02%;有色金属涨0.68%;小金属涨0.25%。

5

煤炭行业走势

6

基本金属走势

7

沪指尾盘转弱

消息面上,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发电量同比2021年增长9%,同比2020年增长22%。2022年一季度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均价为743元/吨,同比增长25%,纽卡斯尔NEWC 动力煤现货均价为240美元/吨,同比增长168%,动力煤价较为强势。

华金证券表示,地缘摩擦升级后,全球煤炭贸易格局重构的趋势几乎不可逆。现阶段局部贸易格局变化后,海外煤炭价格的涨幅明显高于国内,一方面是因结构性需求冲击产地供需,另一方面是由于新格局下运输成本的提升。

该机构认为,在全球煤炭贸易格局重塑的过程中或新格局下,海外贸易煤价易涨难跌,海外煤炭价格长期维持高位的展望下,对国内煤炭价格可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国内煤炭企业有望保持较高景气。

国盛证券表示,年报和一季报窗口期已至,煤价高位下,相关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在行业资本开支逐年下滑的背景下,分红比例有望提升,板块望迎戴维斯双击;我国仍将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传统能源不会过快退出,在新增产能及存量挖潜空间有限的背景下,煤价中枢抬升,有助于煤炭企业业绩的稳定释放和估值修复,此外,我国动力煤、焦煤、焦炭价格均为全球价格洼地,价格倒挂下将显著影响我国进口数量,甚至部分品种加工产成品后存在出口套利空间,均将对我国煤价形成强支撑。

市场领跌:“稳增长”难成全年主线

4月13日,新晋热点工程建设大跌5.07%,其中浦东建设、诚邦股份、浙江建投、新疆交建北新路桥涨停,此前的涨停潮演变成跌停潮。另外,东数西算跌4.79%、水泥建材跌4.44%、装配建筑跌4.1%、地下管网跌3.78%、装修装饰跌3.63%。

8

工程建设领跌个股

9

水泥建材领跌个股

据券商中国,广发鑫享基金经理郑澄然,其管理多只基金规模合计接近400亿,自2020年5月开始他的任职回报率接近120%。在具体布局上,他分析“稳增长”板块较难成为全年的投资主线,未来核心方向依然是成长空间大、行业景气度高、企业盈利持续向好的成长资产,但就目前来看,成长板块内部也开始逐步分化,他关注的方向包括面对成本上涨抗压能力强、需求强劲的光伏,其次是军工、电动车、半导体、医药。

郑澄然个人对稳增长相对比较谨慎。他认为,资金关注稳增长产业链的逻辑是今年可能会有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出台,但其实目前还停留在预期阶段。后续即使有政策如期出台,如果政策力度没有特别强,“稳增长”产业也很难看到基本面向上的拐点。

郑澄然表示,股票长期来看是称重机,未来的涨跌还是看基本面,“稳增长”过去估值比较低,这波上涨主要是估值修复,它要成为一条投资主线,还需要基本面强有力的配合,业绩才会持续超预期,从我们目前跟踪到的情况来看,地产产业链等还没有出现企业盈利非常强劲的迹象。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股市收盘 物流行业 稳增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