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再次出手,受让这家公司9.71%股份,或触发要约收购…股价已“率先”涨停

证券时报 2022/05/12
导语

成为盾安环境控股股东后,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格力电器拟再次出手,筹划受让其第二大股东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因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此举可能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去年11月16日,格力电器与盾安环境原控股股东盾安精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格力电器受让了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约2.7亿股,转让价款约21.9亿元。今年的4月27日,本次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格力电器直接持有盾安环境29.48%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盾安环境将于2022年5月12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5月11日,盾安环境股价已“率先”涨停,收盘报7.93元,涨停板上封单仍有3万多手。

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盾安控股已于2022年4月28日与紫金投资、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就上述9.71%股份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格力电器、盾安控股仍需就本次协议转让与相关方进一步协商,本次协议转让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格力电器再次出手

拟受让盾安环境9.71%股权

盾安环境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格力电器的通知,为巩固控制权地位,格力电器正在筹划协议受让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盾安控股”)持有的公司9.71%股份;因格力电器已持有盾安环境29.48%股份,如格力电器协议受让盾安环境9.71%股份将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公告指出,由于盾安控股已于2022年4月28日与紫金矿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紫金投资)、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简称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就公司9.71%股份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格力电器、盾安控股仍需就本次协议转让与相关方进一步协商,本次协议转让能否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盾安环境4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盾安控股的通知,盾安控股出于优化债务结构需要,拟打包出售旗下部分资产,其于2022年4月28日与紫金投资、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紫金投资转让其所持盾安环境8906.9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的9.71%),转让价款为6.52亿元。

公告指出,盾安控股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紫金投资转让盾安环境89,069,416股股份,紫金投资将受让股份转让标的股份。标的股份已全部质押给杭州民泽科技有限公司银团,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系民泽科技银团牵头行和代理行,质权登记人为浙商银行杭州分行。标的股份的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7.32元,不低于协议签署日前二十个交易日盾安环境股票收盘均价的90%,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651,988,125元。

本次股份转让已经紫金投资之控股股东紫金矿业的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股份协议转让合规确认并完成股份转让过户登记。

格力电器此前21.9亿

获取盾安环境29.48%股权

早在2021年11月16日,格力电器和盾安环境双双公告,格力电器拟通过股份受让和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获取盾安环境的控制权,合计将耗资近30亿元。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拟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约2.7亿股股份(占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的29.48%),转让价款约21.9亿元;同时,格力电器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认购价款约8.1亿元。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交割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盾安环境约2.7亿股股份(占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的29.48%),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相关约定,格力电器将有权改组董事会,并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盾安环境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盾安环境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格力电器,由于格力电器无实际控制人,故盾安环境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姚新义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盾安环境约4.1亿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8.78%,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格力电器,公司仍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公告指出,对于格力电器而言,本次交易是格力电器构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保障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完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巩固业务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盾安环境的空调制冷元器件业务具备较深的技术积累和良好的生产制造能力,新能源热管理器相关产品矩阵完善,已同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格力电器看好盾安环境作为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价值,拟通过本次交易进一步提高空调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发挥盾安环境与格力电器的业务协同,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对于转让方盾安精工及其母公司盾安控股而言,本次交易是化解盾安控股流动性事项整体工作安排中的组成部分。盾安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盾安精工出售其所持盾安环境29.48%股权,所得价款将按照债委会债务处置工作相关安排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针对此次收购事件,信达证券指出,盾安环境客户中格力、美的常年位于前二,2021年公司在美的供货份额接近6成,在格力供应链中份额仍有提升空间。成为格力控股子公司后,有望提升公司在格力体内份额,同时进一步稳固公司市场地位,减少收入和盈利波动性。经历了18年开始的资产剥离以及报表减值靴子落地,公司轻装上阵,目前已经形成了制冷+热管理的核心主业结构。借助格力的平台及产业链资源,盾安环境有望在商用制冷、特种空调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同时,公司新能源车热管理业务目前在比亚迪已有相当市场份额,格力的入主可以为公司未来产能扩张及新能源车客户开拓等方面提供资金、资信和产业支持,协同提高公司业务竞争力,加速扩大市场份额。

盾安环境是格力电器重要供应商

资料显示,盾安环境是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企业,是全球知名空调厂家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格力电器重要的供应商之一。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制冷元器件、制冷空调设备、汽车热管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制冷配件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子膨胀阀、四通阀、截止阀、电磁阀、小型压力容器、换热器、集成管路组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等领域;商用制冷空调设备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商用冷水机组、空调末端,核电、轨交、通讯、冷链等特种空调系统机组等,主要应用于商业楼宇、核电站、轨道交通及特种行业等领域;此外,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领域持续大力拓展,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等。

盾安环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37亿元,同比增长33.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近10亿元。

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核心主业,坚持技术与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结构,重视品质管理,商用领域市场不断拓展,各类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电子膨胀阀和四通阀增长显著;从供产销全方位改善资产运营效率,持续向内挖潜降本。

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40.9万元,同比下降14.67%。

公司指出,一季度,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6.4%,其中家用制冷配件个别客户对应的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商用市场和外贸市场拓展取得良好成效,商用部品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9.31%,外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3.13%,制冷配件业务结构更趋合理。此外公司新培育的汽车热管理业务增速不减,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2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4.67%,主要系营业收入变动的因素,此外制冷设备板块因疫情造成运费上涨等因素而导致其净利润下降。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格力 要约收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