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数暴涨4%,却有个股半小时闪崩80%;北向资金半日买入超30亿,A股主要指数上涨

证券时报 2022/05/17
导语

A股市场上午主要指数上涨,但个股跌多涨少,总体表现平淡。

汽车、半导体板块大幅上涨,带动市场人气。北向陆股通资金半天净买入超过30亿元。

港股市场今天上午总体大幅反弹,恒指重回2万点整数关口,不过也有少部分个股逆势大幅下挫,甚至有港股半小时内暴跌80%以上。

A股主要指数上涨

A股市场上午走势总体较为平淡,主要指数多数上涨,但个股跌多涨少。

板块方面,汽车类板块领涨,板块盘中涨幅超过3%,中集车辆盘中“20厘米"涨停,中通客车、英利汽车、中国重汽盘中涨停。

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整车上市公司长城汽车也盘中涨停。

图片

首创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汽车行业具有显著配置价值:短期内,生产制造供给角度看,随着上海及周边的复工复产有效进行,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随着政策刺激、疫情环节导致的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的恢复,汽车需求有望得到显著恢复。

半导体板块大涨,板块盘中涨幅亦超过3%。作为半导体行业龙头公司之一,韦尔股份上午盘中一度涨停,该股目前市值仍超过千亿元。

图片

此外,电气设备、有色、矿物制品等板块也显著上涨。

酒店餐饮、旅游等板块显著下挫,拖累市场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上午,多只前期热门股跌停,相关股票的炒作似有退潮趋势。

比如东易日盛连续第3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此前公司股价在不到10个交易日的时间近乎翻倍。

图片

中交地产上午盘中再度触及跌停。此前3个交易日,中交地产有两个交易日收盘跌停。

建艺集团连续第3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

浙江建投在开盘后亦瞬间触及跌停。

今天有一只新股普蕊斯上市,表现较好,上午盘中股价一度涨至79.82元,若照此价格计算,中一签普蕊斯新股上午盘中最高浮盈达1.65万元。普蕊斯发行价为46.80元。

招股资料显示,普蕊斯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部分健康相关产品的临床研究开发提供SMO服务,基于过往经营积累的临床试验项目执行经验,根据不同临床试验项目的特点,建立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临床试验项目执行方案,为客户提供包括前期准备计划、试验点启动、现场执行、项目全流程管理等服务,实现临床试验外包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从而更加高效快速地推进申办方临床试验的落地和执行。具体而言,公司通过委任项目经理和CRC组成的优秀的项目团队,开展前述SMO全流程服务,确保临床试验过程符合GCP和研究方案的规定,并与申办方(以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为主)、临床试验机构(以医院为主)、研究者(通常为医生)、CRO进行有效的沟通,推动临床试验的进程,确保临床试验过程的规范化和高效落地。

有港股个股半小时暴跌80% 

恒指重回2万点大关

港股今天上午表现较强,港股恒生指数重回2万点大关以上,盘中涨幅超过2%。

恒生指数成份股中,吉利汽车、比亚迪股份、招商银行等盘中涨幅居前。

恒生科技指数盘中涨幅超过4%。恒生指数成份股中,舜宇光学科技、哔哩哔哩-SW、比亚迪电子、理想汽车-W等涨幅居前。

今天上午港股市场出现闪崩个股。行情数据显示,港股植华集团(1842.HK)今天开盘还上涨1.44%,但不久就急速跳水,股价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急跌逾80%,后跌幅有所收窄。与此同时,股票成交急速放大。

图片

5月12日,植华集团发布公告显示,于2022年5月12日交易时段后,公司与认购人订立认购协议,据此,认购人已同意认购而本公司已同意发行本金总额为1500万港元之可换股债券。

公告称,于可换股债券按换股价每股换股股份1.68港元(可予调整)获悉数转换后,假设并未收讫认购人有关修订之通知,将发行合共8,928,571股换股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0.89%及经发行换股股份扩大之公司已发行股本约0.88%。换股股份将根据一般授权配发及发行。

假设并未收讫认购人有关修订之通知,发行可换股债券所得款项总额及所得款项净额将分别约为1500万港元及1450万港元。集团拟将全部所得款项净额用作营运资金以及偿还专业费用。

公告还称,认购协议须待当中所载先决条件获达成后方告完成,因此不一定会进行,股东及公司有意投资者于买卖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对于进行认购事项的理由及裨益,董事认为,认购事项为集团业务营运筹集额外资金之宝贵机会,并可扩大公司股东基础。

公告称,认购人为于多个领域(包括生物医药及数字资产)拥有丰富经验的个人投资者。集团预期将受惠于与认购人的关系,其将为我们现有业务营运及潜在新业务领域带来新商机。集团主要从事设计、开发、采购、制造及销售与分销全系列包袋、行李箱及配件以及医疗相关产品、工具储存及工具配件。诚如公司日期为2022年4月6日的公告所披露,公司正在探索扩大其业务范围的机会,并已与从事创建及销售数字资产(即不可替代代币(NFTs))业务的独立第三方订立谅解备忘录。为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数字资产领域的参与,公司现寻求资金支持结合NFTs及我们的传统包袋及行李箱产品的潜在项目。

此外,董事认为,发行可换股债券为公司筹集额外资金之适当方式,原因为其不会对现有股东之股权造成即时摊薄影响,且可换股债券项下之利率与集团之现有银行贷款相比具有竞争优势。

董事认为,认购协议乃由本公司与认购人经公平磋商后根据一般商业条款订立,而认购协议之条款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之整体利益。

所得款项用途方面,假设并未收讫认购人有关修订之通知,发行可换股债券之所得款项总额及所得款项净额估计分别约为1500万港元及1450万港元。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集团之一般营运资金,以支持其现有业务营运以及开发本集团有关元宇宙及NFTs的潜在项目。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恒生科技 个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