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将联合行业出大招,证券业而立之年迎深刻变革,一场大讨论已经开始

证券时报 2022/05/24
导语

而立之年是走向成熟的重要起点。证券业在经过三十年发展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哪些将是发力点,是行业各方一直以来探索的话题。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从券商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酝酿联合行业力量研究起草《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目标及行动计划》)。中证协计划将《目标及行动计划》作为纲领性指导文件,旨在提升行业机构的活力和韧性,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已对券商开展书面调研,了解券商对证券行业发展模式的想法,对未来3-5年可以重点开展的工作的思考,以及对投行业务、财富管理转型、场外业务、跨境业务、文化建设、金融科技、履行社会责任、人才培养、合规风控等十一项内容的意见和建议。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正在推荐专家反馈意见。一名券商高管表示,希望行业发展目标具备前瞻性,发展路子除了要稳健,但也要有变革思路。

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发展的主线。

围绕“什么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计划联合行业研究起草《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行动计划》。

《目标及行动计划》主体内容包含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近期行动计划两个部分。协会解释,目标更加宏观、全面、系统,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创新性;行动计划更聚焦,可以是对现有先进实践做法、示范案例的总结,也可以是对近期可行范围内发展方向的规划设想。

根据时间表,协会计划在六月底至七月初,形成初稿;在7月底前召开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全体会,对初稿进行讨论。

近年来,监管层频频发声要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十四五”是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应当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行动方案,推动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蓝图更加紧密联系、更加深度融合,建设高质量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谈到,行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从国家大局出发,勇于担当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服务。坚持强基固本,围绕“特色、强项、专长、精品”培育竞争优势,推动行业形成综合化、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广纳行业建议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协会已向券商开展书面调研。从协会的调研内容来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行业发展方向;二是具体业务情况。

协会表示,券商应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分析目前证券行业发展模式存在的挑战和新机遇,谈谈行业远景目标的思考,在未来3-5年可以重点开展的工作和预期成果。

对于基础功能建设,协会关注投行功能、财富管理、场外业务、双向开放等方面。在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协会也提及行业文化、金融科技、社会责任、人才培养和内控治理等内容。具体来看:

协会征集券商在加强行业投资银行功能建设方面的思考;在打造证券行业财富管理专业平台方面的思路。

了解在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和防控风险方面的意见;对完善场外业务账户体系和登记结算模式的建议。

金融科技应用和数字化转型领域中,协会关注金融科技在券商业务领域应用的创新点和亮点工作;在完善证券行业基础设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等方面,证券公司可发挥的作用;对协会的建议等。

面对从业人员问题,协会亦了解券商提升员工素质、培养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的思考;在加强员工正向引导激励和反向惩戒约束作用的实践经验等。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中证协 证券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