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粉跑路”背后,前任高管火速卖出,监管出手了

中国基金报 2022/05/26
导语

还记得两年前轰动一时的广州浪奇“洗衣粉跑路”事件吗?

2021年年底,广州浪奇存货失踪案真相大白:由前任董事长亲自组织和策划,两个财年虚增收入合计近130亿元、虚增利润合计4.11亿元,公司及高管也因此吃下合计1400万元的天价罚单,更有多人涉及刑事犯罪。

在财务造假之外,近期广东证监局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得知广州浪奇存货风险后,广州浪奇第一大股东轻工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陈某斌火速卖出自己持有的广州浪奇股票进行避损,合计避损金额67.94万元,其内幕交易行为也招致监管的“没一罚一”,合计罚没金额135.88万元。

在此次行政处罚中,陈某斌并未要求陈述申辩,亦未要求举行听证会。实际上,在处罚落地之前,陈某斌以及广州浪奇一众前任“董监高”已被立案调查。

来看此案的具体情况——

广州浪奇上演“寻货记”

时间拨回到2020年9月,彼时广州浪奇发布“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声称价值5.72亿元的库存货物涉及风险,相关仓库公司均否认保管公司货物。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后续多番监管调查和问询。

而在此次行政处罚中,广州浪奇“寻货记”的情况展现的更为详细。

据介绍,2020年5月20至21日,为整改有关巡察发现的“部分货物储存存在弄虚作假情况,货权失去控制”等问题,广州浪奇蔡某扬、何某等人前往鸿燊物流管理的瑞丽仓、江苏辉丰管理的辉丰仓进行盘点,但未能按计划进行。期间,何某向时任广州浪奇第一大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的陈某斌汇报无法进入仓库盘点的情况。

5月25日,蔡某扬在广州浪奇召开的党委会及总经理办公会上汇报了瑞丽仓、辉丰仓的盘点情况,提示贸易类业务存货存在较大风险,会议要求“优先处理江苏片区贸易仓库库存”。

6月8日,轻工集团就广州浪奇面临的经营财务风险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督导组并下设六个工作小组。其中,陈某斌任收款工作小组组长,负责应收账款追收工作、存货管理与变现等事项。6月11日,广州浪奇成立收款及存货工作小组。6月至9月,陈某斌多次参加轻工集团防范化解经营财务风险督导工作会议及广州浪奇收款及存货工作小组会议。

8月11日至12日,为再次落实存货整改要求,广州浪奇前往瑞丽仓、辉丰仓进行盘点,仍然未能实施。8月24日,广州浪奇召开党委会,会议高度怀疑瑞丽仓、辉丰仓库存数据的真实性。次日,蔡某扬在广州浪奇召开的收款及存货小组会议上,向陈某斌汇报了会议情况。

9月7日至24日,广州浪奇通过发函及委派律师向鸿燊物流、江苏辉丰确认货物存储情况。鸿燊物流、江苏辉丰均否认瑞丽仓、辉丰仓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披露《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瑞丽仓、辉丰仓存货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公司将根据相关证据对两个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大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将给广州浪奇带来重大亏损,这显然属于《证券法》规定的重大事件,在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而在“寻货记”中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的陈某斌也提前获知了这一内幕信息。根据监管认定,陈某斌知悉时间不晚于2020年6月8日。

“暴雷”前火速避损

眼看存货“失踪”的消息就要浮出水面,持有大笔广州浪奇股票的陈某斌在2020年9月开始了内幕交易。

陈某斌所持广州浪奇股票从何而来?在2016年,作为广州浪奇前任总经理,陈某斌出资284.42万元通过广州浪奇设立的员工持股计划认购33.58万股广州浪奇股票。此后,2018年8月,广州浪奇实施股票权益分派后,陈某斌持有股数增加至40.296万股

2020年9月3日、4日,广州浪奇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人根据陈某斌发出的投资指令,分多笔卖出广州浪奇股票共27万股,成交金额159.96万元;2020年9月22日、23日,再次分多笔卖出12.29万股,成交金额71.91万元。上述交易避损金额合计为67.94万元。

在广州浪奇2020年9月27日晚间“揭盅”存货失踪消息后,9月28日-29日,广州浪奇连续拉出两个跌停板,9月30日跌幅9.74%,不少股民损失惨重。此时,陈某斌已提前割肉离场。

对此,广东证监局表示,陈某斌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交易广州浪奇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构成内幕交易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广东证监局决定没收陈某斌违法所得67.94万元,并处以67.94万元的罚款。

一众高管已陷囹圄

在此次行政处罚中,陈某斌并未要求陈述申辩,亦未要求举行听证会。实际上,在处罚落地之前,陈某斌以及广州浪奇一众前任“董监高”已被立案调查。

早在2020年4月,陈某斌因工作调动前往控股股东轻工集团任职,辞去广州浪奇总经理职务。随后不久,广州浪奇即爆发“存货失踪”案件。

2020年11月4日,广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傅勇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傅勇国曾长期担任广州浪奇董事长,于2019年5月辞职。

2021年1月,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建斌、前董事会秘书王志刚因涉嫌职务违法,已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2021年8月,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称,已收到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陈建斌、王志刚、黄健彬、邓煜、姚之琦、王健的案件材料,相关犯罪嫌疑人涉嫌挪用公款、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等。

广州浪奇的“存货丢失案”有多知名?在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广州浪奇信披违法违规案”赫然排在第二位。

证监会指出,该案是一起系统性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件。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虚增存货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129亿元,虚增资产20亿元。该案警示,上市公司应当依法诚信经营,向投资者如实披露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弄虚作假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根据广州浪奇公告,经证监部门查实,在2018年、2019年,公司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循环交易乙二醇仓单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利润。其中,2018年、2019年,分别虚增营业收入62.34亿元、66.51亿元,虚增利润分别为2.10亿元和2.01亿元,是当期利润总额的518.07%和256.57%。

在虚增存货方面,2018年至2019年,广州浪奇将部分虚增的预付账款调整为虚增的存货,金额9.56亿元、10.82亿元,均为当期披露存货金额的75.84%和78.58%。此外,广州浪奇大量资金以对外采购的名义,频繁提供给时任董事长傅勇国持股34%的广西钿融及其旗下企业使用,2018年-2019年分别发生11.78亿元、24.49亿元。

广东证监局查实,傅勇国亲自组织、策划上述财务造假。在其担任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副总期间,继续组织广州浪奇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等实施财务造假。

最终,广州浪奇被罚款450万元,傅勇国被罚款300万元。广州浪奇原总经理陈建斌、原董秘王志刚、原副总陈文、原财务总监王英杰、原商务拓展部总监邓煜、子公司广东奇化财务总监黄健彬等被罚款合计655万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洗衣粉 监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