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抛百亿级合作 年内对外合同额已超330亿元 粤水电亟待再融资解决财力短板

导语

今年二季度以来,稳增长、稳经济的政策全面铺开,各行各业的投资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5月30日晚,粤水电(002060.SZ)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粤水电”)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人民政府签订《阿瓦提县人民政府与新疆粤水电200万千瓦“光伏﹢”示范园区项目框架协议》。

阿瓦提县人民政府同意新疆粤水电在阿瓦提县境内投资建设200万千瓦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升压站等设施设备,结合光伏建设开展治沙、农业、科创、旅游等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粤水电已经宣布与多地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累计金额超330亿元,这对于净资产仅为41.55亿元的粤水电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小。

就在新疆粤水电与阿瓦提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申,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

受多重利好消息提振,5月31日粤水电开盘触及涨停,但之后回落,最终以上涨4.61%报收8.63元。

百亿光伏项目短期没有业绩贡献

根据粤水电的公告,“200万千瓦‘光伏﹢’示范园区项目”拟选址于阿瓦提县新型光伏产业园,计划用地约6.6万亩。

该项目主要内容及规模是“建设200万千瓦光伏电站、配套储能、升压站等设施设备,结合光伏建设开展治沙、农业、科创、旅游等”,项目建设期限是2022年至2025年。

资料显示,粤水电成立于2001年12月,2006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实控人为广东省国资委。

粤水电2021年报显示,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水力、风力、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以及风电塔筒、光伏支架装备制造业务”。

在清洁能源发电领域,粤水电的业务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及广东、山东等东南沿海地区。

截至2021年底,粤水电累计已投产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1542.38MW(兆瓦),其中水力发电263MW,风力发电673MW,光伏发电606.38MW。

某券商建筑行业分析师认为,本次项目建成200万千瓦(即2000兆瓦)的光伏电站,将极大提高粤水电的清洁能源总装机量,“不能将粤水电单纯地看成为一家传统的工程企业,实际上其的业绩构成已经是以发电业务为主了。”

从行业看,2021年,粤水电的“工程施工”营业收入为115.33亿元,但毛利率仅为3.48%,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发电”营业收入为16.91亿元,毛利率高达62.90%,同比增长2.36个百分点。

“别看工程施工的营收多,但是不赚钱,毛利才4个亿。发电业务不到17个亿的营收,毛利能达到10个亿以上。”上述券商建筑行业分析师“戏言”,再过几年,粤水电就轮不到“建筑研究员”盯了,“估计到时候全部都得转给电新行业分析师看。”

对于本次“200万千瓦‘光伏﹢’示范园区项目”,粤水电5月30日晚的公告显示,“公司及新疆粤水电具备丰富的投资建设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经验、先进技术、充足人员和资金保障,具备履行协议的能力。”

不过,由于该光伏项目建设周期长,粤水电表示,“协议的签订不会对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高负债制约扩张

今年以来,粤水电与多地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2月10日,粤水电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平背乡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拟耗资4亿元投建光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预计装机10万千瓦,总投资4亿元。

2月16日,粤水电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氢电产业链,预计总投资168亿~188亿元。

2月25日,粤水电光伏储能发电项目在珠海斗门签约,该项目包括分布式光伏项目、储能项目、综合能源管理中心、智慧停车场等,年产值1.2亿元。

3月17日,粤水电宣布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达成框架协议,拟投建105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

加上此次拟投资100亿元的“200万千瓦‘光伏﹢’示范园区项目”,粤水电今年的投资项目累计金额将至少达到335亿元。

粤水电宏大投资计划与其相对偏小的资产规模形成了强烈反差,偏弱的资本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投资规划落实推进。

5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粤水电董秘林广喜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是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其回复。

在公告中,粤水电表示,对于100亿元的投资款,“新疆粤水电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进行投资。”

但是,粤水电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22.54亿元,短期借款为58.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19亿元,显然不足以应对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

目前,粤水电最近一期资产负债率已达86.99%。流动比率为0.88,速动比率为0.85,公司债务偿还的流动性压力较大。

Wind显示,自2006年上市至今,粤水电的资产负债率几乎每年都在递增,从2006年的55.72%增长至2021年的87.02%。

如果继续向金融机构贷款,势必会继续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偿债风险将进一步增加,对于粤水电而言将是一个挑战。

不过,由于粤水电正在发行股份与配套募资收购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一旦成功或可解决部分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粤水电要顺利落实推进宏大的投资计划,必须进行大规模再融资解决自身财务实力不足短板。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粤水电 财力短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