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粤水电100亿建“光伏+”园区;华新水泥拟10亿入股国资平台

财经网 2022/05/31
导语

财经早资讯  5月31日  星期二

热点聚焦

1、新能源重磅政策出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2、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

3、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支持实现碳达峰工作为侧重点,提出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引导、税收调节、多元化投入、政府绿色采购等政策措施做好财政保障工作。

行业动态

1、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发布题为《促进消费投资增长 实现经济平稳高质量运行》文章称,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基建投资中的作用。

2、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组织召开收入和消费领域专家座谈会,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收入和消费形势,研究提出稳定居民收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建议。

3、中国贸促会报告显示,与2021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71%的受访外资企业维持了业务规模,16.4%的企业扩大了业务规模,72.1%的企业在华增资幅度大于5%;外资企业持续看好在华发展前景,13.5%的外资企业未来有在华增资打算。

4、深交所和深证信息决定,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深市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深证成指将更换25只样本股,创业板指将更换10只样本股,深证100将更换4只样本股,6月13日正式实施。

5、针对近日社会反映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6、上交所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发改委、浙江省发改委和安徽省发改委作为共同指导单位,发起成立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产业联盟,广泛吸纳REITs市场各参与主体,助力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更好更快地联动发展。

7、国资重组转让将迎新规,完善国有资产交易流转。涉及政府或国资监管机构主导推动的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及专业化重组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企业产权在不同的国家出资企业及其控股企业之间转让,且受让方有特殊要求的,可以采取协议方式进行。

8、北京发布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提高数字技术供给能力,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生态等举措,包括集中突破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关键软件、区块链、隐私计算、城市空间操作系统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超前布局6G、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计算等未来科技前沿领域。

9、《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农民利用自有建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完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体系,壮大光伏电力生产型消费者群体。

10、据工信部,今年1-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437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21.4亿元,同比下降25.4%,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5.1个百分点。

IPO风云

1、友宝在线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高盛、中信建投国际、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无人零售经营商,自2011年以来完成多轮融资。

2、博思软件在互动平台表示,“市场传闻公司要转去北交所上市”消息不实,请勿道听途说。

3、据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月内已发行鑫汇科、骏创科技、奥迪威等八家公司,此前平均每月两家。

公司头条

1、粤水电公告,拟约100亿元投建200万千瓦“光伏+”示范园区项目。

2、广汇能源公告,拟41.76亿元转让铁路公司92.77%股权给广汇物流。

3、中国国航公告,正在筹划取得山航集团控制权。

4、美吉姆公告,董事长张树林因个人原因辞职。

5、神力股份公告,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停牌。

6、华友钴业公告,拟人民币约23.37亿元获LG化学子公司49%股权,并共建年产6.6万吨三元正极材料。

7、华新水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投资入股黄石市国资公司。

8、桂冠电力公告,拟23.64亿元投资开发新能源发电项目。

9、万华化学公告,中国地区MDI挂牌价下调2000元/吨。

10、江苏国泰公告,拟15亿元投建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回收2000吨溶剂项目。

11、鑫铂股份公告,拟10亿元投建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

12、电气风电公告,拟10亿元与上海电气设立合资公司 实施综合能源资源开发和项目投资。

13、普源精电公告,拟2.44亿元投建上海研发中心工业现场测量仪器产业园项目。

14、科陆电子公告,万向信托股份公司5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816.63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比例超过 1%。

15、万泰生物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二价HPV疫苗政府采购量占比较小,对营业收入影响有限。

16、东风科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正在筹划的再融资事项初步定为配股项目。

17、爱朋医疗公告,实控人拟减持不超2%股份。

18、信捷电气公告,股东拟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19、深交所决定,*ST宝德、*ST东海A股票终止上市,6月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海外市场

1、韩国政府公布民生稳定方案,将在生活·菜篮子价格、教育·通信等生活费、中产阶层·普通老百姓的住房稳定三大领域推进10个保民生项目。

2、德国联邦统计局初步数据显示,在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的推动下,德国5月份CPI同比攀升至7.9%,高于市场预期的7.6%,刷新1990年两德统一后的最高纪录

3、澳大利亚锂矿产商Liontown宣布,与特斯拉延长承购条款协议终止日期至今年6月6日,延期将允许该公司和特斯拉完成最终完整形式的承购协议的谈判。

4、消息称三星今年智能手机产量将减少3000万部。另有知情人士称,三星正计划逐步退出印度功能手机市场,以聚焦智能手机业务。

5、印尼最大互联网公司GoTo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一季度毛收入为5.2万亿印尼盾(约合3.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调整后EBITDA亏损扩大至5.4万亿印尼盾。

6、俄罗斯将从6月1日起至7月31日期间,对黑色金属废料和废品的出口实行关税配额制。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粤水电 华新水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