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上会通过率为85.71%,仅2只新股破发

时代周报 2022/06/13
导语

审核发行概况

1.上会概况:通过率为85.71%,4家被暂缓

2022年5月,A股有49家IPO企业上会接受审核,上会企业数量较4月减少2家。

其中,有42家企业通过审核,4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1家未通过,通过率为85.71%,较4月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暂缓企业中,有2家均为北交所IPO企业,分别是基康仪器、亿能电力,其余2家分别为中健康桥、耐科装备;被取消审核的2家企业分别为冰峰饮料、盛时股份;仅有红星美羚这1家企业被否。

从板块分布来看,5月,创业板上会企业最多,有17家,通过率为94.12%,通过审核的企业有富乐德、天山电子、恩威医药、东星医疗、鸿铭股份、丰立智能、矩阵股份、世纪恒通、卡莱特、新天地、真兰仪表、君逸数码、通力科技、珠城科技、鑫磊股份、恒达新材。

科创板上会企业有13家,通过率为92.31%,通过审核的企业有毕得医药、富创精密、帕瓦股份、信科移动、康为世纪、麒麟信安、骄成股份、天德钰、金橙子、三未信安、伟测科技、英方软件。

深证主板上会企业有10家,通过率为80%,通过审核的企业有楚环科技、坤泰股份、农心科技、源飞宠物、智微智能、大牧人股份、豪鹏科技、正特股份;上证主板上会企业有4家,通过率为75%,通过审核的企业有天新药业、常润股份、宝立食品、盛时股份。

北交所上会企业有5家,通过率为60%,通过审核的企业有优机股份、惠丰钻石、科润智控。

2. 新股发行概况:1-5月新股数量同比减少近三成

2022年5月,有18家企业登陆A股,较4月减少50%。18只新股首发募资合计109.1亿元。

今年1-5月,A股上市企业共有140家,在数量上较2021年(1-5月)减少32.37%;但从募资总额来看,140只新股首发募资额合计达2741.57亿元,同比增长74.33%。

板块分布方面,按上市企业数量从多到少排序,依次是创业板(5家)、北交所(4家)、科创板(4家)、上证主板(3家)、深圳主板(2家)。

上市首日表现方面,18只新股中,有2只新股首日涨幅超100%,分别为科创新材(141.96%)、瑜欣电子(114.86%);有2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分别为观典防务(-23.63%)、鑫汇科(-11.18%)。

发行市盈率方面,18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均值为32.09。低于均值的有嘉环科技、江苏华辰、铭科精技、科创新材、大禹生物、中科江南、联翔股份、阳光乳业、骏创科技、东田微、瑜欣电子、必易微、菲菱科思、鑫汇科。此外,有1只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100,为思特威-W。

每月IPO热点

【A股】

【渤海证券IPO遇证监会42问大考】

5月20日,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证券”)在接受IPO辅导逾5年后,上市进程有了进一步推进。证监会发布了《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提出了42个问题,渤海证券上市迎来最大关口。(投资时报)

【老乡鸡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三年1.6万员工未缴纳社保】

5月19日,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乡鸡”)递交招股书,国元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许多地方餐饮企业一样,扎根安徽的老乡鸡同样面临走出去的问题,一共1093家门店超6成都集中在安徽且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近日,上市要紧关头,老乡鸡还被曝出未给全体员工缴纳社保及公积金。(界面新闻)

【华之杰终止科创板发行注册】

5月18日,离上市仅临门一脚的华之杰在注册阶段主动撤回上市申请。自2020年9月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招股书至2022年5月,华之杰的IPO审核之路时长近20个月,经历了三轮问询、两次更新财务资料,还因聘请的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通过上市委会议审议后,华之杰又收到证监会在注册阶段的问询,还未回复便以失败告终。(新浪财经)

【刚步入上市之路,申港证券就因业务违规收警示函】

5月12日,证监会贵州证监局发布了对申港证券及周洪刚、王东方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是针对其投行业务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贵州证监局称,对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三力”)现场检查发现,贵州三力存在未严格按招股说明书中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申港证券作为贵州三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保荐机构。今年3月,证监会信息显示,申港证券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此外,申港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投行业务挑起了公司营收大梁,占到总营收的47%。(每日经济新闻)

【科凡家居深交所主板IPO获受理】

5月9日,科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凡家居”)披露招股说明书,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科凡家居以定制衣柜产品起步,产品由原先单一的定制衣柜扩展为定制厨柜等其它定制柜类、室内门、护墙板与配套成品家具搭配而成的整体空间产品体系。本次IPO,科凡家居拟募资4.1亿元,主要用于扩产。

【港股】

【无人零售经营商友宝冲刺港股IPO】

5月27日,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友宝 ")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高盛、中信建投国际、华泰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友宝是中国最大的无人零售经营商,主要业务分为智慧零售业务、供应链运营服务、数字增值服务和其他服务等四大板块。(雷达财经)

【“线上潘家园”微拍堂IPO】

5月25日,微拍堂递交IPO招股书,冲击港股文玩电商第一股。在文玩这样的小众垂直市场,目前微拍堂的市场份额是行业第一。不过,2021年,微拍堂的GMV、活跃商家、活跃买家等多项数据出现下滑,颇有走下坡路的意味。(澎湃新闻)

【读书郎三赴港交所IPO】

5月18日,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读书郎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该公司曾于2021年4月、11月分别向港交所递表均折戟。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总零售市值计,2021年读书郎在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二;按总设备出货量计,在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五。(界面新闻)

【贝壳成首家“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返港中概股】

5月11日,2020年登陆美股市场的贝壳(NYSE:BEKE),迎来公司成立5年以来的第二次上市。与其他企业“二次上市”不同,贝壳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且不发售新股及募集资金,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形式返港的中概股。据悉,贝壳在港股发行价为30港元,市值约1100亿港元。截至6月9日,贝壳收涨5.22%,收盘价为42.3港元。

每月观察:IPO审核及注册进程将稳步推进

据Wind统计,5月,有18家企业登陆A股,数量较4月减少一半。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企业有140家,同期减少32.37%。

发行数量的下滑,或与疫情、财报更新、新股破发等因素有关。

首先,上海、吉林等地新冠疫情对拟上市公司的IPO进程造成一定影响。今年3月以来,安芯电子、思尔芯、恒普科技、豪江智能等多家公司纷纷申请中止审核,原因是“公司及其中介机构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尽职调查、回复审核问询等工作”。

其次,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对招股说明书有效期有明确规定——“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但至多不超过3个月”。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忆恒创源、柏承科技等多家公司被迫中止审核的原因。

此外,4月高达47.22%的破发率也让部分IPO公司望而却步。部分发行人和承销商因此选择延期以等待首发时机。从图表2也可以看到,在5月中旬之后,A股才有注册制企业上市。

不过,上述因素不会长期存在。随着疫情形势趋缓、财报“更新季”过去,被迫中止审核的公司将恢复IPO进程。

另一方面,5月新股也没有再出现大规模破发的情况,仅有2只新股破发,且其中一家观典防务并未发行新股进行募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提振投资者打新信心,同时推动IPO企业上市进程。

此外,今年以来上市企业数量虽少,但从募资总额来看,140只新股首发募资总额达2741.57亿元,同期上涨了74.33%,尽管剔除两个巨无霸——中国移动(募资519.81亿元)、中国海油(募资322.92亿元),今年以来新股首发募资总额仍同比上涨20.74%。

因此,今年以来A股IPO进程虽有所放缓,但随着相关因素影响效应趋缓、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IPO审核及注册进程将稳步推进。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上会 新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