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新东方在线5天股价翻5倍,教育股因直播带货“嗨翻”

财经网 2022/06/16
导语

5天股价翻5倍!新东方在线做到了。

近日,新东方旗下直播品牌“东方甄选”因主播董宇辉双语直播带货火爆出圈,“中关村周杰伦”“1亿人点赞董宇辉直播”“董宇辉 才华”“董宇辉回应新东方直播爆火”等相关词条不断冲上微博热搜,“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粉丝总量也于今天下午突破千万大关,而一周前,东方甄选的粉丝总量刚突破100万。

受该消息影响,今日港股开盘,新东方在线股价再次拉升,盘中涨超100%,截至16日收盘,新东方在线报28.6港元/股,较5个交易日前股价涨幅539.82%,本月11个交易日内新东方在线累计涨超670%。 

“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量突破1000万

2021年12月28日,新东方宣布成立了“东方甄选”,开始进军直播带货,这也是“双减”政策实施以后,新东方为谋求发展而选择的新道路。

东方甄选在成立之初主要售卖农产品、图书音像、文创产品等,直播带货的主播则是新东方通过内部招募、筛选、培训、签约的前老师。实际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本人也多次现身带货,参与东方甄选的直播。

俞敏洪曾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上表示,“从去年年底决定开始以农产品为主做东方甄选,就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各种质疑,过去半年,东方甄选不温不火,但我们急事慢做,只要方向正确,理念正确,价值观正确,就可以把平台做大。”

6月2号的时候,东方甄选同期在线人数也就是五六千人,俞敏洪当时判断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平均在线八千到一万人,为了鼓励团队还对团队说“很快我们就会到一万人的”。

直至6月10号早上,有个网友看到了董宇辉的直播,觉得挺好玩儿,又卖东西,又讲英语,还很幽默和人文,网友随手截屏了一段接近两分钟的视频,转发到了朋友圈。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转发,受到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并形成了病毒式地传播。6月10号晚上,同期进入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网友就已经到了两三万人,到董宇辉直播的时候,就到了五万人左右。

“10号晚上我跟一帮朋友聚会结束,已经快十点钟,团队让我过去现场参与一下,我就过去了,参加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直播,结果同期在线人数超过了十万人。”俞敏洪表示,这是开播以来,包括个人号,从来没有达到的数量。

灰豚数据显示,6月10日,东方甄选直播间峰值人数达到10.8万,新增粉丝68万人,直播商品数共125件,直播销量19.8万件,直播销售总额达到1534.3万元,相较首播成绩翻了近三倍。同时,据灰豚数据,截至6月16日,东方甄选粉丝总数已达1039.5万人,最近一周新增粉丝927.3万。

图片8

图源:灰豚数据

东方甄选真的火了。对于东方甄选的爆火,俞敏洪在16日下午14点发文表示,“媒体对我和新东方的赞誉性各种文字和报道,我们就当做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这种赞誉在意不得,更加不能骄傲,那些今天写赞誉文字的人,不少也是当初批评过我们的人,不管是批评还是赞誉,我们全都笑纳,但我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直播带货爆火,教育股有救了?

在新东方在线的带动下,教育ETF涨停,整个教育板块暴涨。

截至16日收盘,港股教育板块天立教育涨105%,思考乐教育涨超40%,光正教育涨近50%;A股教育股也集体躁动,科德教育、全通教育、豆神教育、中公教育、学大教育等只教育股涨停。

图片9

图源:wind

新东方的双语直播带货火了,在互动平台上,学大教育、中公教育、豆神教育等多家教培行业上市公司被投资者询问是否会学新东方一样转型直播带货。

学大教育表示,公司对新场景、新模式保持关注,随着教育行业生态发生变化,公司将持续拓展市场前景广阔且行业政策鼓励的教育行业细分领域,布局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文化服务等领域。未来,公司将根据政策要求调整业务策略。

豆神教育回应,直播电商销售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公司已有约100位老师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学文史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协助提升用户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

图片10

图源:wind

中公教育表示,目前还没有布局直播带货业务,并感谢投资者的建议。

由新东方在线带动的这波教育板块大涨能持续多久?

广发证券表示,教育板块近期关注度提升,双减之后教培机构寻求转型,新业务开始起量:一是前期严监管之下,头部公司市值大幅下挫,当前估值低估明显;二是去年开始各机构积极寻找转型之路,新业务开始陆续起量;三是“东方甄选”直播间近期热度较高,一定程度上也带动板块情绪。

东北证券认为,教育板块的这轮行情,风险点的核心在于不同的公司,应该分开去看,等到情绪退潮了之后的话,还是会回归到基本面上。

中信证券指出,主要头部教培公司(新东方、好未来、高途、有道)在剥离K9学科类业务后,目前均已基本完成业务调整,新业务也渐有起色。近期东方甄选的爆发让我们看到了教培公司一次成功的转型,背后体现的是教培公司长期积累的内容和组织能力的复用,多数教培公司转型效果也在逐渐体现,未来亦有望贡献良好的表现。

文/王苗苗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新东方在线 教育股 直播带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