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油价大涨,“通胀高得令人无法接受”,耶伦支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导语

据央视新闻20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拜登希望尽其所能地帮助消费者,而联邦汽油税免税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想法。她还表示,随着美联储采取越来越激进的行动来应对急剧上升的通胀,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并不是“不可避免的”。

汽油价格上涨,美国财政部长支招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汽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联邦汽油税免税期值得考虑。

当被问及这一可能性时,耶伦称,汽油价格上涨了很多,这显然给家庭带来了负担。总统拜登希望尽其所能地帮助消费者,他随时准备与国会合作,而联邦汽油税免税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想法。

6月10日,美国纽约一处加油站的电子屏显示油品价格。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议员玛吉·哈桑和马克·凯利已经在2月份提出法案,暂停征收联邦汽油税,直到明年1月。另据消息人士上周透露,白宫经济团队已就汽油税免税期进行过讨论,预计将再次会面讨论该议题。

耶伦还表示,随着美联储采取越来越激进的行动来应对急剧上升的通胀,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耶伦表示,她预计经济将会放缓并过渡到稳定的增长,这是很自然的过程,但她认为经济衰退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耶伦认为,现在美国通胀高得令人无法接受,拜登总统的当务之急应该是降低劳动力成本。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3日的报道,调查显示,随着美联储加大力度遏制约40年来最高的通胀,美国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多“逆风”。报道称,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主要学院派经济学家中,近70%的人认为,美国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

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据央视新闻16日报道,美联储采取激进加息的措施来应对通胀,有分析认为,这不仅解决不了美国经济的实质性问题,还将导致自身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法国兴业银行主管苏巴德拉·拉贾帕:“美国通胀的原因包括了供应链中断、劳动力市场短缺和油气价格高企等,这些都是美联储无法控制的。所以他们也只能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这就会导致之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未来发生经济衰退完全是有可能的。”

美国经济学家朱迪·谢尔顿:“我认为,在通货膨胀的同时,我们还将看到经济衰退,原因是如果加息成为美联储唯一能做的事,那真正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数据显示美国CPI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美联储激进加息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利率上行,层层传导,包括抵押债务和商业贷款在内的借贷成本将上升,这会打击房地产、削减消费者支出、让企业扩张降温,削弱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增长前景。在这个过程中,购买减少、需求放缓,有助于缓解价格压力,但是对于通胀而言,利率只是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俄乌冲突等因素,仍有可能让物价继续上涨。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官员承认,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将引发美国较高的失业率。

近日,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也体现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自3月以来频频出现倒挂,最受市场关注的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13日也出现倒挂。一般来说,为补偿投资者在较长时间持有债券所面临的风险,国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常现象被称为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可能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历史上美国经济衰退前曾多次出现这种情况。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油价大涨 通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