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通胀,5月CPI同比上涨2.1%,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扩大

证券时报 2022/06/10
导语

物价仍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不过价格向下游传导效应仍较明显。

图片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和同比涨幅均继续回落。

分析认为,猪肉与鲜菜价格一涨一跌,疫情与节日因素相互交织,以及外部通胀压力传导构成当前CPI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PPI方面,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推高国际油气能源价格,但中国疫情与经济减速导致金属类价格走低,国际粮食价格继续走高。未来我国的通胀形势仍将表现为结构性通胀与外部输入压力并存,但社会总需求依然偏弱的局面。

猪肉价格环比连涨两月

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非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也与上月相同。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5%,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目标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CPI环比转降,同比涨幅保持稳定与5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有关。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猪肉与鲜菜价格一涨一跌,疫情与节日因素相互交织,以及外部通胀压力传导构成当前CPI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

5月份食品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上涨0.9%转为下降1.3%,主要呈现为猪肉价格温和上涨与菜价明显下降的交织局面。具体来看,鲜菜价格下降15.0%,猪肉价格上涨5.2%。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上涨且涨幅扩大。

虽然猪肉价格对CPI的压制作用已悄然改变。不过,应习文认为,展望未来几个月,随着夏季消费需求回落,肉类价格上涨动力短期或有所减弱。

消息面上,6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从畜禽水产看,去年我国生猪生产已经恢复到常年水平。今年以来,生猪出栏继续增加,产能进一步优化。4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是4177万头,相当于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1.9%,处于产能调控的绿色合理区域。

粮食价格走势关注度升温

除了猪肉价格,粮食价格的变化也引起市场关注。5月粮食同比上涨3.2%,这一涨幅创下2014年12月以来的新高。

图片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背景下,以小麦、玉米为代表的全球粮食价格明显上涨,今年1-5月,二者的国际现货价格涨幅最高超过30%,绝对价格水平已经超过2008年出现粮食危机的年份。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全球重要的小麦和玉米供给国,未来产量和出口变化,将持续影响全球粮食市场。

高瑞东分析,判断国际粮价对国内价格的影响,一是看进口依赖度,二是看国内产需缺口。小麦和稻谷是我国两类主要的口粮消费品种,二者直接影响CPI中的粮食价格,粮食类消费占CPI比重约为2%。

“从现实情况看,目前国内稻谷价格处在历史低位,充当重要的稳定器,削弱粮价上涨对通胀的影响。同时,国际小麦价格对国内价格的传导有较大折损率,由于今年国内小麦产需缺口收敛,库存消费比高于上年,也有助于稳定国内粮价。”高瑞东说。

高瑞东指出,当前涨价压力较大的玉米饲用比例高达60-70%,对CPI的影响,主要通过影响猪肉等肉类价格,间接影响通胀。目前来看,随着三季度猪价进一步上涨,养殖利润可能将逐步摆脱亏损区间,相应的养殖需求会随之改善,带动国内玉米需求增多,叠加全球玉米存在供需缺口,未来国内玉米价格仍然存在上涨压力。

当前,国际能源价格依旧保持高位。5月受欧盟酝酿限制俄罗期原油进口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走高,国内上调汽、柴油价格。只是受上年同期价格基数抬高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收窄。

部分机构认为,能源与粮食作为通胀的最上游,其对整体通胀的传导作用不容忽视。

消息面上,据农业农村部调度,目前全国夏粮生产丰收在望,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主产区麦收进度加快。截至6月6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1.67亿亩,收获进度达55%,麦收过半时间比去年提前两天。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今年以来,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多措并举,确保夏粮丰收,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份,“CPI-PPI”剪刀差进一步缩小。应习文表示,5月核心通胀同比上涨0.9%,依然是近一年来的低位。当前社会整体需求依然不足,源于疫情导致的就业压力、居民收入下降预期与家庭资产负债表受损,这些因素的改善,仍有赖于疫情后的经济重启。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通胀 CP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