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巨亏200亿养猪大户计划400亿进军光伏,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财经网 2022/06/2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5亿元商票逾期后,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宣布400亿跨界进入光伏行业,20日公司股价开盘就宣告涨停。对此,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合作所需资金来源。

6月17日晚间,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签署《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此举意味着公司正式涉足光伏、风电新能源行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业绩巨亏、商票逾期的情况下,正邦科技此时这种举动,有不务正业、资本画饼操作之嫌。

投资400亿,钱从哪来?

作为“养猪四巨头”之一,正邦科技主营猪肉、饲料的生产与销售。

根据正邦科技披露的合作公告,国家电投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为其提供清洁能源电力,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正邦科技支持国家电投在农业、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产业投资与布局,并在产业规划、配套政策、资源配置、工作协调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双方此次合作期限为三年,计划在三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公告一出,引发股民热议。有股民表示,“这么有钱?还能拿出400亿。”还有股民直接质疑“真是吹牛啊,都没有现金流了拿什么合作?再说只是个框架协议,能不能最后真正合作?也弥补不了本身的亏损。我感觉正邦本身上半年亏损又要50亿以上,是个大雷,所以刻意发一些这些虚的东西。”

图片1

图片2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此外,财经网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有投资提问称,“公司拟投资如此大金额,这是画饼么?目前公司亏损严重,资金从哪来?”截至发稿,正邦科技未作出回复。

从正邦科技目前资金情况来看,公司确实难以拿出400亿项目投资资金。

年报数据显示,正邦科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76.7亿元,但是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88.19亿元。今年一季度,正邦科技延续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2亿元。

与此同时,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从2021年末的92.6%升至97.03%。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30.73亿元,而负债合计达406.87亿元。

在合作公告中,正邦科技并未披露双方的具体出资比例。财经网就此问题致电正邦科技董秘办,但对方称相关负责人在外出差,暂时无法答复相关问题。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6月20日上午,对于正邦科技“跨界”新能源,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根据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结合公司主营业务,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是否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匹配。

深交所同时也对正邦科技的资金实力提出质疑,要求其详细说明公司在本次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并要求正邦科技结合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流动性情况及本次合作所需的资金来源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正邦科技分析说明本次合作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看来,正邦科技已经到了穷得付不起债的窘迫境地,“跨界新能源必然是一条不好走的企业跨界转型升级之路。特别是当下正邦科技正在面临着业绩巨亏、商票逾期的局面,此时这种举动,是有不务正业、资本画饼操作之嫌的。

事实上,养猪企业“跨界”新能源在业内并非新鲜事,今年4月,天邦股份宣布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多个维度开展合作。

彼时,天邦股份创始人张邦辉表示,通过合作,一方面是利用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形成种养循环,减轻环保压力,提高单位的产电量。另一方面是因为租赁猪场要付租赁费,与其闲置屋顶,不如用来建设分布式光伏,从而也可以对公司利润进行补充。

不过,“跨界”新能源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上市猪企业绩尚待时间检验。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正邦科技 光伏 上市公司 龙头猪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