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发文规范网络主播行为 这31种行为不能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导语

近日,新东方主播频上热搜,凭借独特的“双语带货”风格圈粉无数,网友也借此直呼,网络主播的门槛确实该提高了。 

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指出,网络主播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肩负重要职责、发挥重要作用。《规范》旨在进一步加强网络主播职业道德建设,规范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有序、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规范》明确,通过互联网提供网络表演、视听节目服务的主播人员,包括在网络平台直播、与用户进行实时交流互动、以上传音视频节目形式发声出镜的人员,应当遵照本行为规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虚拟主播及内容,参照本行为规范。

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

谈及网络主播行业的从业现状,私创社创始人方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想做主播的人特别多,但是高质量的主播并不多。”

方雨讲述,目前市面上直播基地、MCN机构的淘汰率特别高,最核心的原因就是这些直播基地、MCN机构、网红经纪机构等都没有培养出比较有影响力的、带货量比较稳定的主播,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多人想做主播,但是好的主播非常少。

“网络主播的素质参差不齐是业界共识。”方雨举例说,有些主播可能只是长得好看加上有镜头感,很快就可以冒出头,但是到后面可能他的素养功底、综合知识能力等方面短板就很明显了,因此这个行业流动性也比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范》共有18条,其中第11条明确规定,网络主播应当如实申报收入,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第13条规定,网络主播应当自觉加强学习,掌握从事主播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

在第14条,《规范》则明确列出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31种行为,如对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进行炒作或者蓄意制造舆论“热点”;炒作绯闻、丑闻、劣迹,传播格调低下的内容,宣扬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违反公序良俗的内容;铺张浪费粮食,展示假吃、催吐、暴饮暴食等,或其他易造成不良饮食消费、食物浪费示范的内容等。

方雨表示:“其实很多违法违规行为,法律上早都写明白了,《规范》是专门针对网络主播群体制定的,这样更有针对性。”

方雨表示,网络主播本身就具备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加上网络平台上也有很多未成年人,如果这些主播言行不端或者偏离社会主流价值观,就可能影响到未成年人,因此网络主播必须要接受一些约束,不能有违法违规行为。

“《规范》执行后,至少可以淘汰很多不合格的、劣质的主播,这绝对是个好事情。”方雨说。

加强对网络主播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规范引导

记者注意到,《规范》也对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的主体责任作了规定。要求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义务,落实主体责任。

《规范》明确,加强对网络主播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规范引导。建立健全网络主播入驻、培训、日常管理、业务评分档案和“红黄牌”管理等内部制度规范。 

对向上向善、模范遵守行为规范的网络主播进行正向激励;对出现违规行为的网络主播,要强化警示和约束;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

对构成犯罪的网络主播,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失德艺人不得提供公开进行文艺表演、发声出镜机会,防止转移阵地复出。网络表演、网络视听经纪机构要加强对网络主播的管理和约束,依法合规提供经纪服务,维护网络主播合法权益。

谈及目前平台在履行相关主体责任方面的做法,方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平台本身也一直在加大力度做好监管,净化直播空间,构建健康的平台生态,形成正向的引导。

他进一步解释,平台本身也有规则,直播中如果出现违规内容,很快会被过滤出来。

不过他也提到,平台还有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定期对主播进行培训,通过技术手段强制想要开播的主播学习相关规范,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禁绝一些不合格主播以及主播的不良行为。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两部门 网络主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