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子公司或遭遇“铝锭”重复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导语

6月22日晚间,申万宏源(SZ000166,股价4.19元,市值1049亿元)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宏源恒利(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恒利)最近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 浙江康运仓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康运)、佛山市中金圣源仓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中金圣源”) 交付铝锭或赔偿货值损失。相关货值合计人民币2.28亿元。

22日晚间,某期货公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申万宏源子公司发起的两个诉讼可能和近期爆出的“铝锭”重复质押暴雷事件有关。此次作为被告的佛山中金圣源在今年5月底就曾被发现,其仓库货物存在较为严重的重复质押融资现象,一度造成了货主的争相挤兑,一些货主因而提不到货。

6月23日,记者就此次诉讼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申万宏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关案件还在侦察阶段,公司也采取了积极的手段,后续如果有进展的话,我们会及时的披露。”

申万宏源子公司或

遭遇“铝锭”重复质押?

22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公告表示,子公司宏源恒利分别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浙江康运、佛山中金圣源交付铝锭或赔偿货值损失。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 相关货值合计人民币2.28亿元。

4669978528532291584.jpeg

7424618007423888384.jpeg

图片来源:申万宏源公告

而从公告来看,两个案件的情况基本相同,即因开展基差贸易、仓单服务业务需要,原告宏源恒利于大约半年前与被告签署《仓储保管合同》,约定了仓储保管的权利义务。然而近期,宏源恒利发现储存于被告的铝锭无法提货。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宏源恒利向法院提起诉讼。

针对这两起案件,22日晚间记者采访了多位期货行业人士。他们均认为, 这两起案件很可能与近期爆雷的铝锭重复质押融资事件有关。

据媒体近期报道,今年5月底,铝现货贸易市场曝出了铝锭重复质押事件, 即融资方将库存铝锭一货多押,从而导致无法提货,引发货主集体挤兑,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其中此次作为被告的佛山中金圣源在今年5月底就曾被发现,其仓库货物存在较为严重的重复质押融资现象,一度造成了货主的争相挤兑,一些货主因而提不到货。

就此次事件,中信建投期货高级分析师王贤伟22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铝贸易环节中,用仓单质押进行融资是非常常见的。具体的操作流程是持货商将其手中货源制作成现货提货单,然后将提货单质押给第三方进行融资。而此次事件中涉事方则是联合仓储公司将库存铝锭现货重复制作仓单,向大型国企、民企、外企的贸易公司等进行重复质押融资。因此涉事方中主要是融资方和仓储方发生了信任风险。”

申万宏源回应: 目前案件还处于侦查阶段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行业分析师分析认为,宏源恒利发起诉讼的两起案件可能还有另外一种起因,从22日晚的公告来看, “还有可能是仓库把不属于自己的货物制作成了仓单,然后自己或者给其他贸易商拿去质押。可能平时这事不容易发现,只要质押方资金缓解之后,将仓单解押,是不影响原货物方提货的”,但可能因疫情等特殊原因,导致一些参与方资金出现问题,“然后就爆雷了”。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仓库将不属于自己的货物私自抵押,这样操作肯定是违规的,甚至违法的,不过这在日常的现货贸易中还是比较少见。

而对于上述铝锭“一女多嫁”事件,某期货公司有色研究总监则认为,“没有仓库配合这事做不成。”

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此次作为被告的浙江康运、佛山中金圣源这两家仓储公司体量较为接近,注册资本都为3000多万元,社保人数也均为40多人,成立时间也都均在2006年-2007年期间。

6月23日,记者就宏源恒利储存于被告的铝锭究竟为何无法提货,是否涉及上述对仓单重复质押暴雷事件致电申万宏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关案件还在侦察阶段,公司也采取了积极的手段,后续如果有进展的话,我们会及时的披露。”

另外,记者还就此事联系了申万宏源某内部人士,得到的答复是,有关此事的信息都以公告内容为准,其他不太方便透露。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券商 申万宏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