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同为油品运输,招商南油、中远海能为何业绩冰火两重天?

财经网 2022/07/07
导语

7月7日,招商南油与中远海能分别披露了今年上年半年业绩预告,招商南油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到4.7亿元,同比增加92.16%到125.79%;中远海能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1亿元-1.8亿元,同比下降66.9%-79.8%。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油轮运输企业,两家公司业绩何以产生差别?

今年上半年,受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国际石油贸易路线发生了改变,运输需求增长显著,主要的受益船型为中小型油轮。但是中远海能主要都是VLCC,也就是超大型油轮。

中远海能称,VLCC运输市场仍未摆脱运力过剩的困境,虽然地缘政治事件的扰动使VLCC运价出现小幅抬升,但效果有限。

公司称,受地缘政治事件影响,国际石油贸易路线发生了改变,运输需求增长显著,主要的受益船型为中小型油轮。由于公司主要是大型邮轮运输,特别是上半年VLCC代表性航线TD3C(中东-中国)平均TCE仅为-9,334美元/天(去年同期为-311美元/天),大幅低于船东保本点。公司VLCC运输业务同比亏损约人民币4.2亿元。

VLCC一直被认为是引领油轮市场走向的风向标,主要是指载重重量一般在20万吨到30万吨之间,相当于200万桶原油的装运量。

招商南油主营业务同样是油品运输。但是早在2014 年,公司因投资 VLCC 资本开支较大叠加全球油轮市场持续低迷,连续四年亏损退市,后来通过剥离 VLCC 扭亏为盈并于 2019 年1月重新上市。

对于本次业绩预增,招商南油将其归功于,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市场有效运力供给显著下降,国际成品油运价大幅上涨,公司外贸业务收入明显增加;因有息债务余额减少及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减少;本期处置2艘老旧船舶导致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加。

据航运界网消息,船舶经纪公司Poten& Partners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地缘政治和中国的疫情封控措施将在中短期内抑制市场对长距离原油运输的需求,从而导致VLCC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疫情封控,中国已经减少了对原油的采购。作为VLCC全球最大的雇主,中国减少了从西非、拉美和美国购买VLCC的数量。

另外,Poten& Partners表示,“VLCC市场恢复理想状态的前提是,地缘政治冲突结束,制裁逐步解除”。

申万宏源表示,俄乌冲突全球供应链重构,成品油轮进入景气周期。受碳中和影响,欧美炼厂关闭加大成品油进口,进口海运渗透率提升,欧美放开后成品油消费增加,成品油库存低位补库存空间充足,需求持续性可期。

华创证券则认为,俄乌冲突下欧洲寻求西非、美湾等进口来源替代,运距拉长、吨海里需求提升,中小油轮运价大涨;VLCC受船货双方博弈预期变化以及苏伊士油轮替代性需求影响,运价有所反弹、脱离超低位,但由于运力总体过剩,运价震荡回落、仍低于盈亏平衡线。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油品运输 招商南油 中远海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