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强势拉升,华阳股份涨停,多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大幅预增

证券时报网 2022/07/15
导语

煤炭板块15日盘中震荡走高,截至发稿,华阳股份涨停,兖矿能源涨近8%,大有能源涨近6%,山西焦化涨近4%,中国神华涨约3%。

近日,多家煤炭企业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

如华阳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0.52亿元—35.52亿元,同比增长 164.9%—208.30%;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74.55%—219.72%。

对于上半年净利预增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主要煤炭产品价格同比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推行精益化管理,持续强化成本费用管控,通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分环节成本管控,物资集中采购、减员提效等措施严控成本;积极推进先进产能建设,品种煤洗选能力持续提升,综合管理效益持续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稳步提高。

兖矿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0亿元,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将增加119.5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98%左右;预计扣非后净利润约176亿元,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将增加115.2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90%左右。

公司表示,2022年半年度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2022年上半年,受境内外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对冲成本费用上涨影响,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大有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8亿元-10.18亿元,同比增加198%-34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87%-622%。

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市场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使得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中国神华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亿元至416亿元,同比增长56.1%至59.9%;扣非后净利润为401亿元至411亿元,同比增长56.7%至60.6%。

公司表示,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集团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煤炭分部利润同比增长;二是集团售电量和平均售电价格同比增长,发电分部利润同比增长;三是集团平均所得税税率同比下降。

对于板块整体,华金证券指出,当前煤炭股增长逻辑在于二季度煤炭价格环比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强,而板块动态估值仍处于历史极低位置(近5年的2.78百分位),随着中报业绩持续释放,板块估值修复空间大。动力煤受价格约束,未来业绩确定性更强,非动力煤则具备更大弹性。动力煤建议关注兖矿能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非动力煤建议关注平煤股份、潞安环能、华阳股份。

展望下半年,中金指出,煤市将在国内需求复苏和国外预期转弱中演绎,偏紧的供需平衡将持续支撑煤企的高盈利,但是对欧美经济的担心一定程度上会压制整个板块的估值。整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煤炭板块仍有望保持较高景气。

该机构认为,在“双碳”背景下,煤炭长期需求或将承压,而供给增长空间可能在预期需求减少下变得相对有限,供需整体或呈紧平衡态势。在此情形下,煤企逐渐降低煤炭扩张性资本开支或为长期趋势,企业的自由现金流也有望保持充裕,进而可能提高分红比例。在煤炭估值相对偏低的基础上,高股息率的特点也将为板块提供防御属性。

在全球加息的背景下,衰退预期升温,市场也表现出了对需求转弱的担忧,但站在当前时点,板块有望在基本面支撑下,业绩更加确定,因此仍有望在较高景气中运行。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煤炭板块 华阳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