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价格高位运行煤企“赚翻”,煤炭板块将迎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财经网 2022/08/0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9日,A股煤炭板块拉升走强,截至收盘,郑州煤电、山煤国际涨停,晋控煤业涨近8%,兰花科创、潞安环能、兖矿能源等涨超5%。

煤炭行业

图源:东方财富网

消息面上,欧盟禁俄煤禁令即将生效。2022年4月,欧盟正式批准第五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俄罗斯的煤炭禁令,禁令设置120天的过渡期,预计将于2022年8月10日开始生效。

国泰君安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翟堃表示,欧洲俄煤限令将生效,测算最高影响全球煤炭2.5%替代性需求,减排大背景下全球多年缺乏煤炭资本开支,或将推动价格再度上行。

煤价高位运行,煤企“赚翻”

2022年上半年,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目前,动力煤期货价格维持在860元/吨左右,较年初上涨约23%。受此影响,上市煤企业绩大幅提升。

8日晚间,煤炭股首份半年报“出炉”,山西焦煤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7.14亿元,同比增长4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4亿元,同比大增192.88%。

山西焦煤(000983. SZ)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主要是受报告期煤炭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影响。

无独有偶,千亿市值煤炭上市公司陕西煤业(601225.SH)中期业绩同样大爆发,今年上半年已赚到去年一整年的利润。

7月8日,陕西煤业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42亿-249亿元,同比增加192%-200%,较去年211.4亿元的全年净利润超出14%。

今年一季度,陕西煤业实现净利润56.94亿元,同比增长68.79%。以此计算,二季度陕西煤业净利润为185.06亿-192.06亿元,环比增长225%-237.3%。

陕西煤业称,公司业绩预增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上半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大幅上涨;二是卖出隆基绿能部分股份获得投资收益;三是投资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幅较大。

另据郑州煤电披露的2022年第二季度生产经营数据,公司1-6月的煤炭收入为20.52亿元,同比增长54.13%;毛利为8.06亿元,同比增长133.91%。郑州煤电表示,公司煤炭收入和毛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系煤炭销量和售价同比增长所致。

煤炭迎来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财经网注意到,山西焦煤财报发布后,获得多家券商关注,国盛证券给予买入评级。业绩支撑下,煤炭股进入上升通道。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煤炭行业38只股票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0%的煤炭股就多达十家。

煤炭2

财经网制图,数据来源:Wind

对于煤炭板块的未来走势,部分券商表示“看好”,有券商还认为煤炭板块将迎来业绩、估值双升行情。

国盛证券认为,煤价高位下,煤炭板块业绩确定性较强,而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考虑到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高现金流背景下不断提高分红比例,煤炭板块正在迎来业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击。信达证券也指出,在能源大通胀逻辑下,建议把握高壁垒、高现金、高分红的优质煤炭企业,迎接煤炭板块一轮业绩与估值双升的历史性行情。

煤炭价格上涨是煤企中期业绩大增的主要因素,下半年,煤炭价格能否持续高位运行?

“悲观假设下,下半年由于阶段供需缺口与阶段供需过剩的数量接近,总体看煤炭行业呈现供需平衡的态势,煤价将在高位平稳波动。乐观假设下,煤价会呈现趋势性向上行情。8-9 月煤价开启上涨,随后由于阶段性过剩煤价有所回调,但是冬天12 月存在3173 万吨的较大缺口,仍将推动煤价在冬天迎来一轮较大上涨。”东北证券预测。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煤价的持续上涨,今年上半年以来保供稳价政策不断加码。

5月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重点煤炭和电力企业等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煤炭价格形势,研究加强煤炭价格调控监管工作。

7月25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其中提出,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574号文件要求,以电煤保供为重点,带头严格执行电煤中长期合同制度,保持煤价在国家规定的合理区间,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煤炭市场长周期平稳运行。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通过调查,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对于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已依法立案调查。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煤炭板块 中期业绩 上市煤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