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中期业绩高增股价逆行?机构看好CXO增长空间

财经网 2022/07/1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进入中报季,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快报,其中CXO(医药外包)板块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亮眼,多家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甚至有望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

CXO业绩高增

7月11日晚间,CX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603259.SH)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77.56亿元,同比增长约68.52%;归母净利润约46.36亿元,同比增长约73.29%。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已逼近去年全年50.97亿元水平。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药明康德表示,公司持续强化药明康德独特的一体化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和CTDMO(合同测试、研发和生产)业务模式,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及时制定并高效执行业务连续性计划,确保公司整体业绩目标的达成。

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66.16%,有望达到92.82亿元;净利润有望达到29.93亿元,同比增长154.64%。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

同日,另一家CXO企业九洲药业(603456. SH)也发布中报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亿元-4.81亿元,同比增长65%-75%。

九洲药业表示,本期业绩主要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CDMO业务板块的布局,稳步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及产品交付能力,进一步实现CDMO业务的提质增量;同时,公司其他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此外,昭衍新药(603127. SH)也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1亿元-4.02亿元,同比增长约121.8%-161.8%。凯莱英(002821. SZ)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4亿元-17.43亿元,同比增长282.99%-305.97%。博腾股份(300363.SZ)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1亿元-12.12亿元,同比增长455% –465%。

相比上述CXO企业中期业绩高增,康龙化成(300759. SZ)则稍显“例外”。7月17日晚间,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5亿元-6.1亿元,同比增长0%-8%。

对此,康龙化成表示,一方面,公司新业务尚在整合和投入阶段,利润率相对较低,且海外运营主体一定程度延缓集团整体的盈利增长。另一方面,上半年疫情对国内的临床研发服务有一定影响,其一定程度延缓集团整体的盈利增长。此外,公司部分保本浮动收益的中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幅下降,使得净利润端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CXO业绩确定性获看好

7月18日,康龙化成盘中一度大跌超18%,CRO板块皆受情绪拖累,皓元医药、药明康德等跌超4%。19日,CRO板块延续跌势,康龙化成跌4.28%,博腾股份跌2.84%,九洲药业跌1.85%,药明康德跌1.47%,凯莱英跌1.36%,昭衍新药跌0.8%。

尽管股价逆行,CXO业绩确定性得到多家机构肯定。

针对具体CXO上市公司,中泰证券给出了业绩预期数据,如药明生物(预计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35%-45%,下同)、康龙化成(30%-40%)、凯莱英(150%-200%)、昭衍新药(30%-40%)、泰格医药(扣非35%-45%)。

国联证券还将药明康德由“增持”上调至“买入”评级,并认为药明康德特色CRDMO/CTDMO平台布局与全球产能扩张有望打开业绩上升空间,上调2022-2023年预期由276/351亿元调整至383/456亿元。参考可比公司2022年一致预期41倍,给予公司龙头2022年45倍PE,目标价125元。

首创证券指出,CXO行业外部环境迎来边际改善,全球制药产业链分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概率大幅下降。中长期来看,全球创新药销售/研发收入、生物医药融资金额、行业渗透率等仍然是持续向上,CXO行业公司的业绩仍有提升空间。融资的边际改善和外部环境趋于稳定有利于CXO估值提升。

“长期来看,医药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研发外包渗透继续提升,国内医药研发新药研发环境改善有助于维持CXO行业高景气度,CXO空间依然广阔。CXO行业标的业绩确定性高,中报预期增长强劲,估值增速具备吸引力。”东吴证券表示。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药明康德 CXO 中期业绩 九洲药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