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双良节能签订超30亿单晶硅合同!公司业绩有望再提升

财经网 2022/07/20
导语

7月20日,双良节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良硅材料)近日与安徽华晟新材料签订了《异质结专用单晶方锭框架供应合同》,约定2022年~2025年期间,华晟新材料预计向公司采购单晶方锭7800吨。

公司参照PV InfoLink最新统计的单晶硅片(210mm/160µm)均价测算,预计2022-2025年销售金额总计为30.24亿元。双方约定,实际采购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故最终实现的销售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

双良节能表示,本次合同为公司第一个N型单晶硅方锭销售长单合同,合同的签订有助于丰富公司销售产品类型及储备新型技术,并提升公司本年度及未来单晶硅方锭的出货量和销售收入。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安徽华晟新材料,是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超高效N型硅基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应用与产品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业界首家同步整合异质结专用硅片、电池与组件产业链研发与产业化技术的企业。华晟至今一期、二期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已全面投入运营,实现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产能各2.7GW。

不过,双良也批露本次合同签定风险,关于业绩风险、由于合同为长单销售合同,并有框架性条款,具体销售价格及销售数量以每月签订的月度补充协议确定,最终实现的销售利润可能随硅料及单晶硅片等市场价格波动而产生变化,对公司各期业绩产生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双良节能披露公告,子公司双良硅材料与通威股份签订了560亿的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公司表示,本次合作将有利于提前保障公司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据国联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5月底,双良节能已与通威股份、天合光能、爱旭股份、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多家主流电池厂商签订硅片供应长单,合同含税总额达779.1亿元,对应年均销售收入可达229.8亿元。

业绩方面,Wind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后公司业绩开始强势上涨,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达3.1亿元,同比增长125.68%;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大增340.8%。

另外,7月5日,双良节能也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2亿元到3.9亿元,同比增长212%到281%。公司则将业绩增长归功于,公司多晶硅快速扩产,以及在包头的单晶硅项目目前快速推进、投产顺利,光伏硅片产品受到客户普遍认可。

图片1

据PV-InfoLink,单晶硅片价格在年内累计上涨超 15%,多晶硅料现货年内已累计上涨超 30%,同比增长超 75%,硅料扩产意愿高推动还原炉需求。中银证券研报认为,硅料成本向下逐级传导,业内头部硅片厂商已有涨价动作,将提升硅片行业的平均定价,预计短期内带动硅片销售毛利增长。

中银证券研报还表示,双良节能作为还原炉设备龙头,布局单晶硅片产能且已有大额长单绑定(定量不定价),硅片毛利增长趋势有望推动公司盈利再次提升。

国联证券则认为,认为上半年公司单晶硅产能正处于爬坡期,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下半年有望环比改善,因中报预告部分下调盈利预测。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双良节能

专栏